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术展览对高等美术教育的作用

学术展览对高等美术教育的作用

摘要:美术是艺术领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在人类发展史上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在高校教育中,美术教学逐渐受到社会的重视,其教学方法也在进一步丰富,例如学术展览的运用。通过美术领域的学术展览,能够让学生了解到当前的主流美术作品,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美术知识。本文主要探讨学术展览对美术教学的重要导向作用,希望能够促进高校美术教学方法的改变。

关键词:学术展览;高等美术教育;导向作用

创作一幅美术作品,需要作家投入非常多的精力,运用非常多的手法,通常一幅作品就是作家思想和创作手法的结晶。后人在学习这些艺术精品时,需要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品味其中的创作手法,从而真正领略一幅作品的精髓。我国高等美术教育中会使用学术展览的教学方式,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更好地领略作者的思想,对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创作能力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教学工作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一、审美观念的导向

在美术展览中,许多不常见的美术作品也会呈现到人们的面前,这些作品的艺术价值往往比较高,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比较多,对于身处高校的学生而言,参观美术展览能够学到非常多的知识,通过美术展览,能够让观赏者了解当前的艺术发展方向,以及新的创作手法,引领人们的审美观念,这种导向作用对美术教学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在美术教育中,会面临非常多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的作者多如牛毛,每个作者的生活状态也存在较大的不同,同样,一个作者在不同的时期,创作的作品也会有所不同,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美术作品的精神内涵,明确审美观念,让学生对作者的作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这个作者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建立审美观念,在确立正确的观念之后,学生才能进行进一步的创作,才能减少作品中的孔空洞性,使作品更有内涵和水平[1]。

二、教师教学的导向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向学生灌输大量的知识,这些知识有很多来源于教师的生活和经历,其中一些知识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甚至是不正确的观念,学生如果不假思索地全盘接受,会形成一些不正确的观念,从而影响学生的一生。通过学术展览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欣赏到知名画家的作品,学生在欣赏之后,能够将其与教师的观点进行对比,从而形成自己的认识,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教师应当重视这种教学方法,通过展览的方法,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能减少自身的工作压力,更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此外,这种教学方法还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人们做一切事情最重要的行为动力,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推动力,在学术展览课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欣赏兴趣,使其将被动欣赏,变为主动欣赏。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构建良好的欣赏环境和氛围,要掌握学生的欣赏兴趣,了解学生喜欢何种作品,喜欢哪个画家等,然后进行有针对性地准备,这样更能够抓住学生的欣赏兴趣,即使周围的教学氛围并不好,学生也能积极欣赏[2]。

三、教学思想的导向

美术是一门包容性非常强的艺术领域,许多常人看不懂的画作也是一些水平和内涵非常高的艺术精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应当只介绍自己喜欢的作品和画家,还应当介绍其他知名的画家和作品,这种教学方法需要优秀的教学思想作为基础。教师在学术展览的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认真欣赏,自己也应当积极学习,了解自己并不熟悉的画家的优点,并主动接受新的艺术创作,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教师的思想和风格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过程,因此,教师不应当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而应当积极完善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贯穿古代美术,紧跟世界美术的发展潮流,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学生传授更加优秀的美术知识。由此可见,学术展览不仅对学生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也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思想,对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3]。

四、造型风格的导向

文中已经提到,美术创作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艺术领域,其对创作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作品具有一定的内涵,具有值得欣赏的创作手法,就是一幅优秀的美术作品。在学术展览中,会有很多类别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一般很少出现,大多属于非主流的范畴,通过这些作品的展览,能够让学生认识到创作的精髓,能够开放学生的思想,著名画家达芬奇曾经说过:“画家如果以别人的作品为典范,他画出的画就毫无价值。”这说明每个创作的人都应当有自己的思想和特点,具有自己的造型和风格,这样才能与众不同,通过学术展览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具包容性,对于其创作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五、培养模式的导向

目前,我国的美术教育主要是以高校教育为主,这种教育方式也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教育形式,而那些传统的美术教育形式则逐渐消失。学生现如今更加注重表现,而不注重基础,使得自己的作品难以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这与现如今的培养模式存在较大的关系。而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美术展览一亮相,使得美术院校里的许多非绘画专业学生也相继追赶时髦,拿起笔画起画来,这种培养的模式更加具有带动作用,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我国坚持已久的职业技能教育和实用目的教育正在脱离现实的需要,已经不适合艺术体系的要求,教师应当积极转变现在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多去欣赏他人的作品,多去进行品鉴和学习,这样能够提升学生的欣赏水平,提高他们的艺术造诣,在创作时,也能更加游刃有余。

六、结语

总之,美术展览能够默默改变人们的思维和学习方式,影响美术教育观念和立场。同时,也应看到某些美术展览的消极影响的一面。客观评价美术展览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话题。学术展览在当今社会无论就美术的专业范畴来说,还是从广泛文化含义需要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展览的意义和作用不可忽视,对于目前相对基础教育发展滞后的高等美术教育,如何客观面对是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作者:郭一栋 单位:新乡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晶.游离开父亲的日子--罗中立访谈[J].美术观察,2011(11):19.

[2]贺绚.永恒的记忆[J].美术,2011(11):61.

[3]刘剑虹.美术对艺术100年历史的误读与偏离[J].美术观察,20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