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非专业舞蹈教育现状与对策

民办高校非专业舞蹈教育现状与对策

摘要:高职院校非专业舞蹈教育是以提高素质教育为前提,培养优雅举止姿态优美增强体质一种教育手段。高职院校中校园活动为载体,开展舞蹈教育,加强思想品质和艺术修养,使内外美融合在一起,才能形成高雅的气质风度,凸显大学生的活力,使学习、工作的节奏更清晰、更有效,因而,民办高职校非专业舞蹈教育的开展显得尤其必要。

关键词:非舞蹈专业;舞蹈教育;民办;高职院校

随着民办高校的发展,民办高校的非专业艺术教育工作己经引起了各界的关注,非舞蹈专业大学生对于美的感知相对于艺术类的学生会稍弱一点,舞蹈教育针对大学生对体态美认识的缺乏,舞蹈的学习能够纠正学生日常生活的不正确姿态,提升气质和自信心。使校园文化和民族文化得到有机的统一。通过舞蹈的演绎可以认识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并提升大学生审美修养、情趣,有利于开发大学生智慧、培养民族责任感、自豪感等方面,融合到校园文化素质教育中,促使在发展过程中成为校园文化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据调查得知,就广东省内民办高职院校非舞蹈专业学生的舞蹈教育来看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缺乏相应的教学大纲和基础设施不健全

对于民办高职院校的非舞蹈专业学生来说,舞蹈教育只是作为课外活动在进行,部分院校作为选修课形式存在,民办高职院校普遍存在内容少,场地设施不健全、课时少,学生、教师素质情况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不到满足。相对应的统一的教材也没有,教师们没有专业化的培训,教学内容根据相关的资料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改编动作或者编排动作对于民办高职院校非专业的学生形体舞蹈课程更是都没有专用设备和教师。这种现象直接影响了形体舞蹈教学的顺利和有效开展

二、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师缺少外出学习提升机会

据调查得知广东省内民办理工科高职院校对于舞蹈教育的开展多半呈现在艺术团或者选修课上,一般的舞蹈指导是有这方面特长的非专业教师兼任舞蹈指导老师,专业水平有限,学校也不够重视,不会提供兼任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造成教师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和教学重视度不足的现象。课堂中,教师根据学生的体形舞蹈基础,更过的学生是出于兴趣爱好,零基础,,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教学难度,正确的教学教材可以培养学生高雅的风度和气质,教学大纲的正确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气质,让舞蹈课程在真正成为一门在民办高职院校独立的综合性艺术课程,在这样的环境中,舞蹈教育手段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根据民办高职院校非专业舞蹈的学生特性展开,从民办高职院校的现状出发,提出几点对策:

1、将舞蹈教育作为提升大学生的良好气质的重要手段

我们学院针对艺术团舞蹈礼仪队的训练也开设了《舞蹈形体与礼仪》,该课程通过让学生学习古典身韵训练和芭蕾基础以及相应的民族舞组合,礼仪训练目标要求规范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动作,使学生有意识的注意自己的动作,纠正站立时的驼背现象、行走过程中的不良习惯等。随着学生自我意识的强化,坚持不懈的训练,慢慢进步,自信心也会逐渐增强,把训练过程的毅力和韧性用于专业的学习中,同样可以提高学习的质量。

2、以学生兴趣为前提,将舞蹈教育作为激发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

针对非舞蹈专业的大学生而言,学习舞蹈纯粹是兴趣,极少数是中小学时期接触过,在平时的授课中,不断引导学生分析舞蹈动作中的节奏性和可行性,帮助学生体验反常规动作,引导学生根据音乐的理解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创造不同的舞蹈动作,这种有趣的体验过程,学生能体会舞蹈带来的情感和感觉,这种学习既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又能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因为每一个成熟的舞蹈作品都是在丰富的民族的文化底蕴下完成的,学生对其的理解能体现对不同事物、人以及情节的感知觉,很大程度地提高创新能力。

3、充分把握每次校内外竞赛,提高学生集体荣誉感

对于民办高职院校来说,舞蹈类竞赛除了学院内部举办的比赛之外,大型的有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年一次的舞蹈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广东团省委主办的每年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舞蹈类竞赛等,把参加此类竞赛作为我校非艺术专业的学生舞蹈教育的成果汇报,在比赛筹备的过程是极锻炼人的过程,是提高学生集体的荣誉感的重要手段,竞赛有输赢,每次竞赛都会给学生自己一次反思的机会,输了能带动学生更高的学习斗志,在竞赛的不同场合的也见识同类院校水平,看到自身的不足。舞蹈之所以被人称为艺术是因为它处处展现着一种美,舞蹈的美感体现在节奏与动作方面,我们在观赏舞蹈作品时,通过视觉与听觉的冲击来提高自身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在民办高职院校中,以引导学生培养美的舞蹈感为前提,培养学生在内心独自表演和训练的习惯,丰富的表演经历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能增加非舞蹈专业大学生对舞蹈的兴趣和认知,逐渐在训练中增加舞蹈技巧,进而提高学生思维的想象力和审美力。学生对舞蹈艺术的情感体验丰富了,内心世界同样的也会跟着提升,那么学习专业的文化知识就更加高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结合校园文化活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将舞蹈教育作为民办高职院校的一门艺术课程,实现舞蹈艺术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全面融合。

作者:彭秋媚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朱东黎.论非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如何跳出舞蹈精品[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3,25(07):13-14.

[2]郭峰,詹丰竹.非舞蹈专业大学开设芭蕾形体课程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3,45(02):100-105.

[3]徐慧文.高校形体舞蹈课程教学探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9.

[4]刘芳.普通高校形体舞蹈教学模式探究[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