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培养在声乐教育中的重要性

情感培养在声乐教育中的重要性

摘要:所谓声乐就是指用人的声音演唱音乐的一种表现形式,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声乐艺术也逐渐的被广大居民所重视,声乐教育更是作为了很多学校的一门基础性必修课程,侧重于对学生声乐技能的培养和塑造。声乐教学并不是一个单调独立的过程,它是一个有机的对声乐和情感进行融合和培养的过程,对学生情感的教育也是声乐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声乐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好情感打造学生对声乐的态度,能够帮助学生真正的融入到声乐当中,使得学生更好的进行声乐学习。本文从声乐教育中的情感培养着手,详细的讨论了情感培养在声乐教育当中的重要性,随后针对如何具体的进行情感培养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

关键词:声乐教育;情感培养;艺术性;音乐教学

声乐教学是演绎者进行情感表达的良好的方式,歌唱者能够有效的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到歌声中,声乐艺术始发于声音,传递的是感情,这是一种十分重视情感表达的艺术类型。声乐教学的过程当中不仅仅强调学生的歌唱技巧,更加强调学生能够很好的领略声乐的感情,能够进行有效的感情传递和表达。抒发和充分的进行情感的表达才是声乐艺术真正的主旨所在,才能够能够真正的引发听众的共鸣。但是当前我国声乐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普遍缺乏对学生情感的塑造和培养,这种行为会逐渐的偏离声乐教学的本质,因此如何有效的进行情感培养是当前值得关注和研究的热点话题。

一、情感培养在声乐教学当中的重要性

声乐艺术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其一直追求的都是情感和声音的有机融合,内心情感表达和歌唱技巧的有效结合。歌唱者在歌唱的时候能够充分的把握整首作品的情感,能够在演唱的时候通过正确的停顿掌控以及文字的吞吐,充分的将演唱的魅力发挥出来。只有歌曲和表演者真正的合二为一,表演者对歌曲做到充分的了解,才能有效的进行情感的表达和传送,才能形成一种完整的艺术形式。一首真正富有魅力的声乐演唱并不仅仅只是歌词和曲调的复制,而是表演者能够赋予作品新的魅力,能够将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充分的展示出来,形成声音和情感的高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领会作品的创作初衷,才能够达到更加感染听众的层次,才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

二、声乐教学过程当中进行情感培养的途径

在不同风格的作品当中,表演者应该投入的感情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表演者充分的分析作品的背景和时代意义。在声乐学习过程当中,学生不仅仅要加强对声乐技巧的学习,更要加强对感情表达方法的学习。但是当前我国声乐教学过程,很多教师过于重视歌唱技巧,忽视对学生情感的培养,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观。具体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学生有效的把握作品的内在情感

教师在声乐教学过程当中扮演着引导的角色,要能够充分的发挥好自身的职能,高效备课认真讲解。在上课之前,教师要能够对这节课的声乐作品进行充分有效的了解,对相关的背景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深刻的体会好每一首作品背后所包含的情感,用心的去演绎每一首作品。在演绎红色歌曲的时候,要能够准确的把握好红色歌曲背后表现的勇往直前,大无畏的精神,在演绎励志歌曲的时候要深刻的把握歌曲背后的坚持不懈,所向披靡的精神。教师要对不同的作品进行深入的理解,通过不同的环境的衬托有效的引导学生把握好作品的情感,努力的塑造声乐作品内在生命力,注重听众的艺术体验。

2、设置具体的教学情境,不断的优化培养声乐教学的教学效果

通过对作品的有效解读,学生能够基本上的把握作品的内在含义,除此之外,教师还要不断的加强教学情境的打造和培养,真切的提升学生的情感表达。教学情景设置是声乐教学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步骤,这也是很多教师在教学环节当中容易忽略掉的步骤。很多教师不能够有效的区分情景教学和作品背景之间的关系,不能够很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实际上所谓教学情景就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所利用的外在的环境。教师可以结合作品的背景,积极的打造教学的情景,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这样就能够优化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对声乐技术的领悟。比如,在演绎红色作品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以下红色电影作为背景,给学生讲述年代的故事等等,在学生之间形成一种作品的氛围,重视学生的艺术体验和情感的抒发。

3、注重对学生的发声训练和情感的表达

前文笔者主要介绍的是一些声乐教学情感培养的具体建议,相对比较宏观,教师有效的使用好这些措施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情感表达。但是从细节方面看,教师还要针对学生选择好适合学生学习的教材,对于学生的演唱发声和情感变化也要加以重视和维系。在表演当中,观众能够通过表演者具体的发声习惯和演唱技巧领悟表演者对于作品情感的表达能力。比如《走进新时代》这首作品,表达的是对党的由衷赞美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比较适合用温馨柔美的发声来演绎。而《黄河大合唱》这个作品表现的是人们保卫黄河,抵御外敌的愤慨,应该用相对高亢激昂的发声方式去演绎。情感是声乐教学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是整首作品的精华所在。表演者要真正的做到打动观众,必须将自己的情感有机的融合在作品当中。当前,加强声乐教学过程当中的情感培养是声乐教学工作的重点,教师必须要不断的转换教学方式,加强对作品背景的了解,加强对教学情境的设置,注重对学生发声和情感的表达,只有真正的做到以声传情,才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

作者:刘杨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郭薇:如何开展声乐教学中的情感培养[J],北方音乐,2011(03)

[2]李娟姬:论声乐教育中情感和心理的培养[J],教学教育研究,2008(11)

[3]段晓佳:论声乐教学中情感培养的塑造[J],黄河之声,2014(11)

[4]曹文文、朱先华:论声乐教学中情感培养的重要作用[J],齐鲁示范学院学报,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