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高考制度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

美术高考制度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

摘要:我国的美术专业的高考制度并不是非常的完善,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很多学生在通过美术的捷径进入大学。长久以来我国的不完善美术高考制度对我国的高等美术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使得我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参差不齐,无法全面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就美术专业的学生高考的制度的现状和对高等美术的影响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以及对改善这种状况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美术高考;制度;高等教育;影响;策略

今年我国对高等美术学校的限制越来越弱,逐步的开放了高等美术学校中美术专业的招收学生的数量,,同时,我国现阶段学生通过美术类的高考进入大学的比例很高,因为这些高等美术学校对于学生的文化课的程度要求非常的低。在这种境况下我国的高考制度对于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一、美术高考制度的现状介绍

1)我国美术高考的题目和形式比较固定和简单。

我国的美术高考都是大部分的省份集体的出卷联合考试,但是通过对多年的美术高考题目的和形式的总结可以发现这些都是年年相似本质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这些内容都是在素描、速写和色彩的这三个方面中选择,同时美术的高考形式往往是很简易,学生在不需要有深厚的美术功底就能够通过突击和记忆达到一个高分,这种美术的现象的产生严重的阻碍了高等美术学校的美术专业的优良和进步方向的发展。

2)当前的美术高等学校对于学生的文化课的要求是非常的低的。

现阶段我国的美术高等学校的高考录取学生的过程中往往对于美术学生的文化课的要求降低并且要求远远低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水准。这种境况就造成了大部分的学生会认为在文化课不优秀的情况下选择美术类考试的这种捷径考上高等学校,更加造成了高等美术学校的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文化课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

二、不健全的美术高考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

我国的美术的发展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的同时前辈们的优秀的创作时刻的对我们现在的美术造成这非常大的影响,但是,由于我国当前的美术高考制度中存在的非常多的不和谐的因素以及不完善的制度造成了我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美术的发展的缓慢以及受限。

1)学生对于美术的学习不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比较固定。

高中的美术教学往往就是为了图上高等学校而进行美术的学习,这种情况下造成学生在学美术的过程中往往就是没有美术的创新的意识,只会照猫画虎的进行美术的学习,造成了高等美术学校的学生的审美和创新的意识以及较高的艺术方面的修养不完善。

2)不健全的美术高考制度造成了部分高等美术学校的生的文化课的成绩较低的现象。

由于现行的美术高考制度存在的缺点和弊端造成高等学校的美术专业的学生的文化素质偏低,就是因为现在的美术高考制度对于学生的文化课程的要求非常的低没有做到严格的要求。

三、改变这种影响提出的几点策略

1)改变这种美术高考制度就需要进行教学思想方面的改变,做到把握真正的美术以及教学中的思想和方式有机融合。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应试教育模式对我国的学生的思想的压制以及对教师各方面的压制造成了个方面养成了懒惰的思想,同时高中的那种拿来主义式的学习已经在大学不能够适用,要全面的深刻的改变校方以及学生的思想观念,从源头建立起学生的对艺术的求真理念、对美术的创新和创造的思想观念,并且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把科学的美术思想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渗透到学生学习的点点滴滴中去。以此来达到提升学生对美术的全面的理解的目标。

2)在高中的美术教育当中要随时的进行美术教学方式的转变。在高中阶段的美术教育过程中要做到普及让学生及时的进行美术优秀的作品的欣赏环节,对美术的观赏能够促进学生对美的感受同时提升学生如何进行美术的欣赏和激发自身对美术的兴趣,从而逐步的改变学生为了上高等学校才走美术教育的局面,让学生从心里产生对美术学习的动力。

3)及时的要求学生对美术进行创作并进行一定形式的奖励和鼓励措施,让学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美术的形式进行描绘出来。在美术的教育过程中做到鼓励和奖励措施与进行美术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没有学习的压力,给予学生适当的奖励能够促进学生进行美术的创作以及做到让学生能够具有表现自己表达艺术和美的热情和信心。

4)进一步的进行高中高考制度的制度上的改革,从而完善我国的美术教育。我国的现行高等美术教育上出现的问题一部分原因是以为我国的美术制度的不完善造成的,在美术方面的改革需要及时的进行下去和深刻的进行下去逐步的完善我国的美术教育。

四、结语

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需要进行美术教育的深刻的改变,时刻的发现美术教育中的问题同时时刻的把问题进行解决,逐步完善当今现行的美术高考制度以及提升高等美术教育的综合能力,促进美术专业的学生的全方面的发展。

作者:张珍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夏永峰.现行美术高考制度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成功(教育版)[J].2010.10

[2]杨琼.浅谈现行美术高考制度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影响.华章[J].2009.23

[3]方勇.关于美术高考及美术教育的思考.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