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双差生教育对策分析

关于双差生教育对策分析

每一所学校里,相对而言,在一定时期,都有个别或一些不同程度的在思想和文化科学素质方面较差的学生,我们一般称这些学生为双差生。把这样的学生教育成才,既是家长的迫切心愿,也是社会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

“双差”生不爱学习、调皮捣蛋、无视校纪,经常迟到、旷课、打架,甚至有的品行不端、敲诈勒索。对这种学生教育效果差,有的甚至与老师对着干,老师伤透脑筋。对此,有的教师缺乏耐心,或者对这类学生教育简单粗暴,恶语挖苦,动辄请家长、上交学校,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师生关系紧张;或者想尽千方百计,把这部分学生逼出本班,推出本校,强令其转学。这一做法直接导致一部分学生中途辍学,流浪社会,成为小混混,并经常回头对在校中小学生进行敲诈、勒索,成为新的不安定因素。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家庭的、社会的、学校的、以及学生自己的。在主观因素方面,也就是学生自身的关系。双差生中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受到优待,在家里是“小公主”,“小皇帝”,从小滋长过分的物质享受的欲望,无形之中受腐朽享受思想的侵蚀。另外,学生年轻幼稚,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他们道德观念模糊,法纪观念淡薄,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因而就容易学坏。还有有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机不端正,学习兴趣不浓厚,学习情绪不稳定。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被教师看不起,常遭到训斥,于是情绪沮丧、态度消极、学习效果较差。

在客观因素方面,首推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邪气的蔓延,污染了学生纯洁的心灵。当今,经济发展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刺激着正在成长的学生,而他们是学生,鉴别能力差,约束能力低,有的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上课没精神,作业不按时完成,渐渐地,他们的成绩下降了。因而,他们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教师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教育好,学生就破罐子破摔,变得越来越不理想。还有,现在的社会有一切“向钱看”的错误倾向,认为有了钱就能解决一切事情,从而触发学生“读书无用”的思想。学生就会厌学习,图玩乐,混日子。此外,一些学生跟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在一起玩,也能促使他们变坏。我们常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其次是家庭影响。一些同学,其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在父母过分“关心”下,对学习毫不关心,贪玩心重,一心只想躲在父母的“护翼”下,享受“欢乐”,对于这些学生,固然要对其直接教育,但主要从父母入手,让他们了解子女的情况,使他们改变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只有这样,从老师,学生,家长多方面入手,才能端正学生的态度。有些学生,家庭比较特殊,比如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这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创伤,失去了父母的关爱,觉得这世间人情全无,整日郁郁寡欢,背着沉重的包袱,无心学习。对于这些学生,老师应尽量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和他们父母交谈,用真诚的爱去感化他们。有了亲情,他们将会学习得更好。还有,有的父母思想素质较差,教育方法不当,粗鲁蛮横,动不动破口大骂,或是打孩子,自己还酗酒,完全没有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起做父母的形象。我们常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久而久之,父母的所作所为就会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再次是教师教法的影响。一些教师存在“四厌心理”,厌基础差,厌调皮,厌顶牛,厌不听话。在教学过程中不讲方法,不讲效率,不照顾双差生的思维能力,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双差生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又没有去请教老师或同学,这样就会陷入抄袭的恶性循环之中。

浅谈了双差生的成因后,下面本人就在转化双差生工作中谈几点看法:

第一、关爱双差生。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就要对学生有真诚的爱。如果你根本不爱他们,即使你有较好的愿望和方法,也很难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爱学生、爱自己的教育工作,这是教师的天职,也是转化双差生的基本前提。双差生在社会上常常是被歧视的对象,在家庭中往往受到父母的训斥,在学校里经常受到一些教师和学生的嫌弃。由于他们在生活中听到大多是批评、训斥,所以他们就会与人们产生对立情绪。要消除双差生的对立情绪,教师首先要以深厚的爱去温暖他们的心灵。从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帮助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使他们感到教师的好意,消除对立情绪,进而架起一座师生间友谊的桥梁。热爱关心学生是感化学生使之由双差生转化为优秀的基础。

第二、尊重双差生。

人都有自尊心,优秀的学生有,双差的学生也有。“先进”的听表扬多,挨批评少,自尊心强;“双差生”的自尊心往往被自卑心所压抑,给人以没有自尊心的感觉。其实他们打心眼里不愿听别人说他们不行,说他们落后。因此作为教师在工作中应注意抓他们这一心理特征进行工作。尊重学生不仅要表现在大的方面,还应注意一些细节。如尽量为双差生提供回答问题的机会,鼓励他们勇于回答问题,加强他们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防止死记硬背。对双差生作业批改要细心,肯定其一点一滴的进步,对其作业中的错误要耐心指导,不能简单、草率的处理。他们不会的问题,不要急忙告诉答案或训斥,要循循善诱,他们提出的意见或问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外,对于双差生不要当着众人挖苦,讽刺他们。

第三、密切配合家庭。

和家庭密切配合,也是转化双差生的有利一环。班主任要教育双差生,往往就要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以及学生在家庭中表现,和家长分析学生双差的原因,研究教育双差生的办法。此外,也有的家长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教师的事,自己不闻不问;还有的家长缺乏教育子女的知识。这样教师可以通过家访,让家长懂得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时,教师也要教给家长一些教育子女的方法,要求家长和学校保持一致,和学校、教师共同教育好双差生。由此可见转化双差生,取得家庭的配合不容忽视。

第四、寻找闪光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因此,我们对双差生应具有“憎而知其善”的科学思想,不能把他们看的一无是处,样样不行。当他们有了缺点不能老是批评训斥,要千方百计的找出他们的闪光点。根据他们的特长,分配给他们适当的工作,给他们展示自己才能、长处的机会,借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当他们感到老师的信任时,就会深深感动,就会有一种朴素的“将功补过”的思想支配着自己的行动,就会逐渐进步,从而得到深化。作为教师要象淘金工人一样善于发现学生一点一滴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

第五、教学要难易结合。

目前,很多教师为使课堂教学顺利,往往采取“一刀切”政策,提问多倾向于优等学生,表面看来,这种课堂教学效果较佳,但却忽视了双差生因素,给双差生造成心理上的消极影响。因此在进行教育活动时,应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在备课时必须切实备好学生这一头,要分析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可能会产生哪些心理障碍,基础知识还存在哪些薄弱点。要以最差的学生作为我们教学的起点,多考虑双差生因素,课前可向双差生公布本课学习目标及所要学习的旧知识,听取双差生的意见,看能否接受。课堂上,安排一点异步教学,即在同一时间内,让优中等学生完成自学任务。既培养了他们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倒”出时间为双差生复习旧知识,讲授新知识,这样安排,使各类学生各得其所。讲课时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便于双差生接受。可适当安排弹性作业,让后进生有所选择,如太难的题目允许双差生不做。做好课堂小结,看还有哪些任务没有完成。课后做咨询工作,允许双差生随时提出问题,教师不厌其烦一一解答。也可选拔助手。发挥集体帮助作用。为每一位双差生配备一名小教师,教师对小老师提出辅导计划。双差生可随时得到他们的帮助。一方面,学生之间由于年龄、知识关系容易接受,另外要求小助手经常向教师反馈信息,以便随时解决。一般应做定期小结,一节课或一单元后搞的小结。方法是双差生向教师汇报,教师做必要的检测要求,看后进生是否进步,如有进步及时奖励。

第六、耐心、反复地抓。

双差生的转变往往表现得很不稳定,具有反复性。教师必须有“反复”的思想准备,要有耐心,冷静分析,从容对待,坚持教育,持之以恒,不应因“反复”而动摇。

总之,做好双差生的转化工作是教师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是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们必须与家庭、社会通力合作,努力完成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教育是个复杂的问题,不是哪个人,在很短时间内的实践活动就能取得丰硕果实的,但我们教育同仁,应该不懈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