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探讨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探讨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等,这凸显了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时期,研究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问题,更具有其现实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把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开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之一。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大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使全体大学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一.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当代大学生要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由马克思主义严密的科学体系、鲜明的阶级立场和巨大的实践指导作用决定的,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长期探索的历史选择。当代大学生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才能深刻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深刻认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统一起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践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时代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当代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要适应时代的要求,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既需要着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能力,又需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已成为社会选人、用人、评价人的基本尺度。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最根本的就是澄清是非,知善恶,辨美丑。

二、理想信念教育主体、客体、介体、内容

理想信念教育的主体即我们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者自己必须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具有一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保证人格的思想性和工作的思想性。

客体即理想信念教育的受动者,也就是我们的高校大学生,这是我们理想信念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大学生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客体,其实也是相对的,在理想信念教育整个过程中的某些环节,客体在转化的过程中就会成为教育的主体,,在实施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用适应超越规律,充分分析现代大学生的特点和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做到二者的协调平衡,即达到教育硬目标,又不失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教育的软目标。

介体即理想信念教育的媒介。包括广播、报纸、网络等,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班级等正式群体的作用;另一方面,引导好社团、同辈群体等非正式群体的发展,将其纳入规划,重视其巨大作用,保证经费投入;第三,要重视网络在教育中的作用,主动占领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

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必须注意结合日常生活,既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又具有符合针对的学生的特殊表现方式,使学生能、愿意、乐于接受,在建构中批判,在批判中建构,注意将教育内容外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行为。

三、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

有了好的内容和载体,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实施、管理和调控。理想教育的实施过程应该是教育者搭建平台并不断调整完善的过程,也是大学生们参与、体验、感悟、升华的过程。必须分析不同层面大学生的特点,分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具体实施方法有理论教育法、实践锻炼法、榜样教育法、自我教育法、形象教育法、心理咨询法等。

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几个原则:1、综合性,即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体系中进行统筹综合,确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综合教育体系;2、渗透性,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实现方法有显性方法和隐性方法之分,前者已被长期运用于我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之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随着大学生群体和时代的变化,其作用已大为减弱,迫切需要包括隐性教育法在内的其他教育方法予以补充。

四、理想信念教育效果评估

理想信念教育评估是教育活动的一个基本环节,是正确决策的基础,是实施有效管理的关键,是全面总结的依据,对加强和改进教育活动、促进教育活动科学化具有重要作用。理想信念教育评估的根本标准应该看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历史的进步,是否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理想信念教育效果评估的特点包括:评估的对象和效果具有广泛性,充分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载体、策划、实施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评估内容和标准具有客观性,思想性和有效性是主题教育评估的最终标准;评估结果具有相对性;评估的结果具有导向性;评估的方法是定性和定量的统一。

总之,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关系到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兴衰成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校辅导员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把握好内容、载体、策划、实施、效果评估等各个方面,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刘建军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J].思想理论教育,2008,(01).

[3].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高校理论战线,2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