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湖南大学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意义

湖南大学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意义

摘要:通过对湖南大学群众体育的发展状况进行调查和理论分析,认为湖南大学在开展群众体育方面取得成绩,结予我们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有如下启示:树立新的观念,推出新的内容,采取新的措施;认识要高,开展的内容层次要高;要造大声势,产生大影响,获得大效益;开展体育运动内容和竞赛活动形式要多样化。

关键词:湖南大学群众体育全民健身

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这是国家发展社会事业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国家领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的体育健身计划,是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相配套的社会系统工程和面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学校在体育竞赛和群众体育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通过调查和理论分析,认为湖南大学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中,有着如下一些方面将给我们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有深刻的启示。

1树立新观念,推出新内容,采取新措施

1.1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要树立新观念。

体育的观念,是人们对体育的总体看法。从学校各级领导的角度来看,认为体育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而且是一个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改善体育环境、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条件,应当重视开展体育;从学生的角度看,体育既可增强体质,提高学习效率,也可激发学生参与文明、健康、多姿多彩的新生活的热情,把体育看成与自己健康的身体、文明的生活、高尚的修养紧密相关的内容,从而踊跃参加体育。据专家的调查,湖南大学的体育价值观有如下的特征:一是体育价值观由模糊认识和单一功能认识转为较清晰和多方面、高层次的认识;二是娱乐价值观结合健身价值观向多元化、多方向发展;三是交往价值有了很大的升华,认为体育成为友谊的纽带和桥梁;四是集体协调的价值观,发挥了强大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五是荣誉价值观,己成为同学们共同的观念。

1.2推行全民健身,要推出新的内容。

长期以来,学校群众体育的内容和形式受竞技运动模式的影响。这种充满了“竞技”性质的体育,难以满足广大学生多方面的需要,因此,必须开阔视野,推出新内容。要打破竞技运动的框框,创造各种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满足不同需求特征并真正起到强身健体作用的体育活动内容。例如,湖南大学根据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的实际情况,广泛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登山运动和定向越野这一“热门”运动,举办比赛、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有针对性地满足了广大学生的需要,使这项新兴的体育活动项目在全校广泛开展,参加人数之多、活动面之广、吸引力之大,都是比赛项目难以比较的。

1.3推行全民健身,要采取新的措施。

要彻底改变一切依靠行政组织和行政命令的作法,要坚持自愿原则,不采用强迫手段,不搞一刀切和多头并进的形式主义。要采取各种学生乐于接受、衷心拥护的新措施去吸引和引导广大学生心甘情愿地参加,这样方能收到好的效果。例如,湖南大学建立健全各种体育俱乐部并发挥其作用,改变以往一切依赖学校职能部门——体育部的做法,使学生体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湖南大学“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在1995年10—12月试办过程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开设的篮球、足球、技击俱乐部,人数达1220人;其中篮球俱乐部有八支球队,参加篮球裁判培训学生达87人;足球俱乐部有学生球队27支。从这一事实可看到,发挥“大学生体育俱乐部”的作用,是使学生群体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有力措施。

2认识要高,开展的内容层次要高

2.1湖南大学从各级领导到普通学生,对体育功能的认识,己从过去强身健体的范畴,扩展到现在的终身体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的范畴。各系院根据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广泛开展本单位体育的决定,并明确指出“体育是民族精神的厨窗,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它关系到强国富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事”。许多学生把体育喻为“文明的标志、精神的寄托、友谊的桥梁、强身的手段、学习的保证”。

2.2全民健身体育的发展,要尽量满足广大学生日益增长的高水平的需求。过去我们普遍认为,只有竞技运动才有提高的问题,群众体育只是普及的问题。其实不然,群众体育也同样面临着普及与提高的问题。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在高校、随着学生的物质生活的丰富的同时,精神生活的需求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学生体育需求的高水平,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指广大学生观赏高水平的体育表演和比赛;二是指各系院大量吸收高水平运动员,学生们常把本系院体育队伍水平的高低与本系统的声誉联系起来;三是指学生的消费水平高。根据这一现状,我们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时,应正确认识和处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密切注意广大学生体育需求的新特点,善于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的体育活动,不断地引导全民健身向新的高度发展。

3要造大声势,产生大影响,获得大效益

这是指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过程中,抓住适宜的机会,举办大规模的活动,造成大声势,产生大影响,获取大效益,并以此来牵动学校领导、各部门对体育的关注和重视,形成全校动员,人人参与的格局,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如湖南大学1996年成功地举办了集体育、文化、知识为一体的“体育文化节”等大型体育活动;1995年还试办了“大学生体育俱乐部”吸引了1220人参加。这反映了湖南大学生乐意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希望看到自己产生轰动效应的场面。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各校各系各人都在寻找机会表现自己,宣传自己,以引起社会的注意。因此,通过大规模的体育活动,宣传自己的意义,显示自己的力量,争取自己的地位,有积极的意义。

4体育活动内容和竞赛活动形式要多样化

4.1大学生余暇体育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当前大学生的余暇体育生活有如下的特点:

大学生余暇体育生活的多样化。学生们以不同的特征表现人的个性品质,摆脱了干篇一律人的人格模式。

大学生余暇体育生活自由度增大。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兴趣选择自己所需的体育活动内容,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学生余暇体育生活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由兴趣爱好单一,转变为多样性、广泛性、兼融性。

正是上述特征,使得湖南大学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动机,从增强体质为目的的高度上升到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高度。

4.2学校群众体育的竞赛活动形式多种多样。竞赛活动是检阅和促进学校群体发展的重要措施,湖南大学各级群体工作部门因势利导,从多方面组织开展群体竞赛活动,使竞赛活动多种多样,常年不断。

湖南大学群众体育特征和成功的经验,给予我们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很好的启示。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群众体育”并不等同于“全民健身”。后者的内容与外延,远远超过前者,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就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更加发奋图强,勇于创新。我们深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社会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全民健身将会开展得富有特色,生气勃勃。

参考文献

杨左,大学生余暇体育文化素质的研究,高等教育研究1996.2(公务员之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