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微课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在新时期下,微课的应用在中职的课堂教学中体现了信息化时代下的新的教学方式,不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学生应用实践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本文就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希望能够使微课教学法成为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推广的优秀教学方法。

【关键词】

中职;微课;计算机基础

现代教学观指出,教师是教育者,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起主导作用,学生是认识活动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体,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人的创造性活动,也是一种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动活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中职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提高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信息素养的一门重要课程,操作性强是其最突出的特点。但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为圆心,忽略学生的学,学生成为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教师不够重视对学生活动的反馈,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守教学观念以及由此产生的教学行为方式,是与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更与未来社会的发展相悖。在信息化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应用于现代教育教学中,与学科整合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从学生的发展需要出发,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教学便会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现状

由于职业教育仍被轻视,就读职校的学生整体素质较差,大部分存在厌学心理、文化成绩差、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等现象,再加上教育不均衡的差别,学生入学前的计算机水平相差较大,客观上造成了教学对象的差异。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都是在多媒体教学机房中进行,学生上机操作,课堂组织、纪律的维护、氛围的创设都是比较有难度。虽然每节课教师都给学生制定明确的任务,由于部分学生理解能力偏差,又缺乏足够时间的指导,部分学生对操作的任务无从下手。由于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也不一样,老师辅导也不可能照顾到全班学生,严重影响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微课与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结合的必要性

微课的特点是短小精悍。内容简短,以一个知识点为主,一般时长在10分钟以内,老师容易制作;数据量小,易于网络传输分享,适于基于移动设备的移动学习;视频精悍,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实现有效的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内容具有针对性,易于同行交流点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以操作性和实践性为主要教学目标的一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教师的知识传授主要在讲解演示中进行。在以技能操作演示为核心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微课程设计方案中,结合教学目标来选择教学内容,设计出符合本学科特点的微课程教学方法和策略,的确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促进教师进步的作用。

三、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应用的分析

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日益发展,在中职校园中,智能手机无处不在,成了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学习者的学习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任何内容来学习。因此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原有的教学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学习者的要求。那么具有活泼生动、短小精悍特点的微课资源应运而生。微课教学模式在改变学习者学习方式的同时,必然将渗透到一线课堂的教育教学中,成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而影响未来的教育改革走向。(一)运用微课,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学生都是通过教师演示或者讲解来获取知识的,也可以通过教材自学来获取知识,但是这种学习效率通常比较低,经常受教室远近、教师音量大小、周边环境影响等因素,也比较难发挥学习的自主学习或者自主探讨的习惯。学生使用微课进行学习后,理解能力,领悟水平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在制作微课资源的同时,设置相对应的问题或者探讨活动,让学生进行学习探讨,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所以微课提高了学习的学习效率,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二)运用微课,弥补传统课堂不足。随着移动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学习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时间更加自由,学习地点更加广泛,学习内容更加个性。这样的变化无不显示出了人们对轻松学习、按需学习和高效学习的追求。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追求,移动学习成为了继“在线学习”之后的另一种新兴的学习方式。微课内容经常以一个知识点为主,一般时长在10分钟以内,对于操作性强的计算机知识,又可以反复观看学习,更有得于学生的学习与吸收。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如果还有疑问,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达到解决问题,掌握知识,这种方式较好的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三)运用微课,增强师生之间交流。由于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一门基础课,面向的是学校所有一年级学生,很多学校都出现计算机教师不足,学生多的现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均实行班级授课制。教师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师生的信息交流的方式单一。微课短小聚集且交互性强,可以灵活地用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校内学习和校外学习,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等多种学习情景中。微课运用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项互动,形成了一个信息交流的立体网络,极大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四结语

运用微课教学这一新兴的教学手段可以和传统的教学互相融合,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当前,微课资源的制作正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与实际教学还存在很多磨合,需要教师进行思索和实际操作来解决。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课教学必将成为计算机基础教学中一种比较有效的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朱丽娜.“微”时代下的微课在教学中的应用.科普童话:新课堂,2016(10).

[2]刘颖.微课程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职业时空,2014,(12).

[3]张静然.微课程之综述.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年11期.

[4]杨义莹.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运用体会探讨.教育科学,2016年第02期.

作者:王苏州 单位:南安市红星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