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思路和处理对策

市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思路和处理对策

摘要:基础教育设施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的一个专项内容,为满足泉州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对城市土地的需求,促进基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泉州市对中心市区基础教育设施用地进行规划控制,优先保障基础教育设施用地需求。本文主要提出了泉州市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的基本思路,从学龄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等多方面阐述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旨在为泉州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泉州市;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主要内容;思路对策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基础上,教育设施布局成为城市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自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来,为我国城市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建设提供了政策的保障,泉州市也构建与“五个泉州”(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建设相适应、布局结构合理、各级各类教育贯通协调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规划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文章从社会需求与实际现状的角度对泉州市基础教育设施配置问题进行研究,基于泉州市现状和不同居民意愿提出基础教育设施优化配置的相关建议。

1泉州市中心市区基础教育及基础教育设施现状

泉州市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目标。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三年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7.43%、100%、96.54%、92.5%、40.2%;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置换整合学校资源,有效利用中心市区教育用地。但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量农村人口或者外来人口涌入城市,中心市区的基础教育设施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幼儿园和职业教育方面,与中心市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二是教育资源配置和群众需求在空间与时间上出现错误及差异,城郊两级分化现象严重;三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人口生育政策调整,中心市区生源持续增加,基础教育服务供给面临巨大压力;四是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期盼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均衡存在矛盾。

2泉州市中心市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主要内容

2.1工作要点

泉州市本次规划的工作要点为:一是分区分段预测基础教育设施规模,以促进基础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分布和高效利用为目标,对中心市区受教育人口规模、分布特征进行研究,分片区,分各基础教育阶段预测基础教育设施规模;二是考虑中心市区人口变化、教育水平的发展、规模化办学要求、硬件设施水平的提升、小班化发展的趋势,提出适合中心市区现状情况及发展趋势的基础教育设施布局建设标准;三是在统筹规划各级各类基础教育设施空间布局基础上,提出分期实施计划,在切实解决现状紧缺地区学位供给的同时,对接近期规划人口规模和城市空间发展,紧密结合新的住宅开发建设及城市更新等学位增长源,提出近期基础教育设施改造及建设计划。

2.2规划原则

泉州市本次规划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结合泉州市发展的规模,居民住宅规划情况,以及人口聚集走向等作为参考因素,按照公平性原则、前瞻性原则、供给效率化原则,完善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其中公平性原则指,保障城乡居民以及外来人口子女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空间布局均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加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前瞻性原则指,预测教育设施发展中的可能性问题,发挥其对教育设施规划在具体实施和建设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考虑教育设施可持续发展和布局规划要有足够的弹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保持布局结构的完整性;供给效率化原则指,结合市区人口分布密度、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经济条件和现状学校分布等各种因素,在学校布局规划时必须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做到统筹安排、科学配置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学校,尽量减少异地新建,在规划中体现“人性化”的思想。

2.3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泉州市中心市区即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三个行政辖区,规划总面积56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210万人。规划对象为学龄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及初中)、高中阶段教育设施及特殊教育的配置标准和空间布局。

3泉州市中心市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思路

3.1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保证规划的全局性与公平性

泉州市的基础教育设施规划是以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目标导向,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和布局的,同时结合了泉州中心市区和三个辖区的教育事业发展现状,提出相应的教育资源空间布局优化配置的调整性方案。在教育基础设施布局设计的时候要确定规划编制的核心目标,突出设施布局的主要矛盾,做到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例如,泉州市本次规划的主要对象是幼儿园和中小学,泉州市应该树立全局性的视野,统筹兼顾各个区域幼儿园、中小学的教育资源,保证教育资源内供给的均衡,做到城市任何片区的居民都能享受到大致相同的基础教育服务。同时,需要根据居住用地分布密度和土地供给情况,分层次确定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标准;根据各居住片区现有设施条件、所处区位、功能定位综合确定幼儿园中小学布点及学校用地规模。

3.2合理预测本地与外地户籍学龄人口,保障外地户籍子女入学权力

泉州市经济呈现良性发展的趋势,外来人口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但是相关政策为了保障本地居民的入学权利,对外来人口子女入学进行了限制,一度出现学位闲置,外来人口入学无指标的教育资源配置现状。泉州市在本次基础设施布局设计中应该合理的预测外地户籍学龄人口,将这部门居民纳入学位预测的范围。例如,根据泉州市2016年人口统计,非户籍人口达156.27万,其中非户籍学生大概有16万,占非户籍人口总数的9.33%,表1是泉州市非户籍学生的统计情况根据表中统计情况分析,目前泉州市非户籍学生主要以小学生为主,泉州市应该根据最近几年的非户籍小学、初中学生的增长比例,合理的预测未来外地户籍学龄人口,合理的进行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设计,发挥公办学校的主导作用,降低外来人口入学门槛,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纳入考虑,实现多样化与公平化教育。

3.3充分结合现状,灵活掌握标准,近远期相结合,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

泉州市在本规划实际布局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现状情况的复杂性,灵活掌握配建标准,并为远期发展预留适当的弹性,以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同时应该与强化古城保护、推进新区建设、梳理城市交通等多项城市发展策略相结合,促进泉州市中心市区规划蓝图的有序实施。现有教育资源整合应突破市区两级管理的制约,采取用地交换、用地置换等方式在教育系统内部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未来被撤并学校的教育设施用地应纳入政府统筹调剂范围,根据不同区域发展的实际需要,优先考虑其他教育设施用地的需求,或鼓励其向非盈利性公共设施用地转换;未来人口发展呈下降趋势时,远期对于部分未利用上的基础教育设施学校用地,在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后可考虑安排其他的社会公益教育设施,如:老年人大学、技术培训学校等。

4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设施布局成为城市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满足泉州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基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泉州市应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保证规划的全局性与公平性;合理预测本地与外地户籍学龄人口,保障外地户籍子女入学权力;充分结合现状,灵活掌握标准,近远期相结合,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做到基础教育设施的统筹安排,教育资源的科学配置。

参考文献

[1]唐娟.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思考[J].新校园(理论版),2012(9):5.

[2]杨建平.新时期我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08.

作者:施志刚 单位: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