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途径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途径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计算机运用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需,高校计算机教育也已经成为一项基础教育学科。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社会需求的增大、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新课改下教育得到了普遍的发展等,然而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计算机基础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育;基础教育;大众化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日益成为工作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计算机技术作为为一项21世纪人才的必备技能,成为高校教学的重要基础课程。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与重视程度提高,为计算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与挑战。本文旨在针对当前高校机损及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出分析,以期为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产生推动作用。

1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机遇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是针对诸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设的、普及性的计算机课程,意在对计算机知识进行普及。随着教育政策、社会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因素的转变,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改革也呼之欲出,同样,时代的发展为计算机教育的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教育改革促使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弊端暴露

新课程改革是近年来教育界不断提出并探索的方向,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新课程改革,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改革取得较大成绩、传统基础学科通过改革得到了质的飞跃等成绩的取得,逐渐将改革的目光投向学前教育与高等教育,全面投向了与社会需求、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各个学科。在对高等院校改革的过程中,为计算机基础教育提供了新的契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存在的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资建设以及学生基础等问题逐渐暴露,随着高校扩招而带来的压力也被揭示,成为计算机基础教育发展的全面体检。计算机教育中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部分也被提出。这些问题的发现与提出,对于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在客观上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发展,成为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催化剂。

1.2社会需求对人才的要求的转变

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整体需求的整体变化所提供的市场,成为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人才的培养最终是要服务社会的,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与逐渐深入发展,社会需求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逐渐增多。一方面,由于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工作的深入融合,各行业对人才都有一定的计算机方面的要求,从基本的办公软件的运用到深层的软件开发,计算机成为人才发展的必备技能,这也要求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质量发生深入的改革;另一方面,由于社会需求的增加,为高校计算机教育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这对于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计算机教学向着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方向做出了推动。

1.3高校经济实力成为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保障

高校在近年来的经济实力都在明显的加强,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国家对人才重视程度的提高,加大了对高校的投资建设;另一个方面则是高校扩招的加剧,大量人才的涌入也会带来一定的经费。这些都为计算机室建设、聘请专业计算机人才为师资保障等提供了可能。计算机教育本身就是实践性的教学科目,只有在实验室、计算机室能够充分满足运用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得到发展。经济实力的加强,对于计算机室建设投入的加大,成为推进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保障。

2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

尽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但我们也要看到改革中存在的挑战。发现问题,是我们迎接挑战、化解难题的前提。笔者根据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对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的挑战做出如下整理:

2.1高校计算机教育缺乏对学生基础的关注

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就是学生的基础问题。一方面受制于地区经济发展,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存在着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等,普遍的规律是经济发达地区学生接触计算机的时间长、基础好,经济较为落后地区则接触计算机少,发展慢;另一方面,由于受应试教育影响,尽管计算机一直是基础课程,但并不列入到考试尤其是高考总成绩中,因此,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本着兴趣至上的原则,接触不同。且学生在日常接触中主要的还是利用计算机连接网络的娱乐功能,其它则了解较少。这些因素造成了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的学生的基础层次都不相同,“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必然会效率低下。

2.2当前计算机基础教育缺乏特色

计算机基础教育更多的是针对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的一种普及性教学,许多高校当前将计算机作为公共必修课开展,课程设置也集中在一些基础办公软件的应用上,这对于学生的学习实际上是有一定盲目性的。作为公共基础课计算机课在课时编排上就有限,学生很难感受到计算机课存在的意义。且课程并没有挖掘或者启发学生挖掘计算机课程与自己所学专业间的联系,这些都会造成学生学习的盲目性。

2.3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紧

当前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关注度存在着普遍的不足。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所选择的都是专业计算机院校毕业的学生,专业技术过硬,也正因此,在面对非计算机专业院校的学生时,他们不自觉的专业术语等,都会导致课堂枯燥、师生沟通困难等问题,影响着计算机基础教育发展。如何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方式,是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中需要关注到的问题。

2.4对计算机文化的普及

作为普及型课程,计算机基础课程所要做到的绝不应仅仅是基本办公软件的普及,在教学中,教师更要对计算机与人类生产生活如何相融合,计算机如何改变人类生活等做出普及。如在教学中学生除了了解windows系统以及office办公软件,对其它软件全然不知,如果进一步追问是否知道我国的一些办公软件,更是满脸茫然。如何将计算机文化巧妙融入到课程中,是当计算机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又一挑战。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改革是发展的必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住发展机遇,并迎接挑战,打破传统,推进计算机教育的普及。

参考文献

[1]耿国华.以计算机思维为指导提升大学文科计算机教学质量[J].中国大学教学,2013,1(5):12—15.

[2]康叶欣.在线教育的“后MOOC时代”——SPOC解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7(1):85—93.

[3]中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2014[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69.

作者:王培屹 单位: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