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基础教育探讨(3篇)

音乐基础教育探讨(3篇)

第一篇:音乐基础教育中的育运用

【摘要】音乐教育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马云说中国的教相当好,中国的育相当不够,音乐教育作为美育实施的主要途径,更是培育健全个性和高尚人格的重要保证,显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好的音乐教育,不但能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而且要让每个孩子在音乐美的熏陶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会做人的道理,这便是基础教育中的育。本文是作者由马云的的演讲短文引发的思考,基础教育中的音乐教育尤为重要,它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起点,文章首先分析了基础性音乐教育现状,从而针对现状在思考中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音乐教育;基础教育;美育;全面发展前不久,一篇标题为《马云:音乐教育比语文数学教育更重要》的演讲短文在微信朋友圈中得到了广泛的流传,文章中指出“音乐是跟天堂通的,将来要寻找开启人智慧是音乐起来的,音乐最早从庙堂里面出来,音乐对人实在太重要了”。对于自己作为音乐专业方向的学者来说,我似乎更加知道音乐的培养对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而人们往往忽视了其真正的作用,甚至有人认为音乐是歪门邪道,这不禁使我对我国基础教育性音乐教育进行了反思。

一、基础性音乐教育的现状

(一)音乐课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不受重视

基础教育中音乐课程正是培养健全人格、进行德育教育的辅助手段,另外还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唤醒学生对美的意识,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美育功能。但是目前在我国的大多数中小学校的教学课程中,音乐课一直被视为“消遣课”,甚至是“休息课”,有的学校虽然开设了音乐课,但更多的是表面为了应付上级,一个学期下来也没有上过几堂音乐课,更由于在当前的应试教育的体制下,音乐课不会计入成绩,最终导致学生不重视这门课,家长更不会在意孩子的音乐课成绩怎么样。而马云所提到的音乐课程,在老师们的经历中也都没有重视过。

(二)音乐教育出现功利化倾向

在目前国内基础音乐教育中,存在着强烈的功利化倾向。很多家长逼迫孩子从小学习一门乐器,并不是真正出于孩子的兴趣,有的则是为了攀比;有的作为升学考试的砝码;还有的就是让那些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去学音乐,为自己以后上个好学校做准备。这些所谓的音乐教育,把我们对音乐教育的设想和其本身担负美育的素质教育都“规划”的荡然无存。人们并没有关心音乐的内在审美价值,只是一味把目前的实用性作为目的,只会在乎它所带给我们的社会价值。于是,音乐教育功利化倾向越来越严重,音乐教育的发展也收到了阻碍。

二、提高基础性音乐教育引发的思考

(一)加大音乐设施建设,加强对音乐教育的重视

学校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很多音乐课程“名存实亡”,这都是对音乐教育不够重视的表现,而只有关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长。所以家长应转变成绩攀比的做法,在关注孩子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孩子全面发展。在重视音乐教育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加大音乐设施建设,提高各个学校办学的条件,开设专门的音乐多媒体教室,配置钢琴、手鼓等乐器,只有在设施齐备轻松愉悦的音乐环境下,才能更好的学习音乐,懂得做人的道理。马云说:“如果今天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幼儿园的孩子们,他刚刚开始必须学会唱歌、必须懂得音乐、必须欣赏音乐。”这也强调了我们必须要开始重视音乐教育。

(二)构建科学的授课监督体系,提高音乐教育质量

建立科学规范的授课监督体系,可以提高音乐课程的质量,衡量教师的教学水平。监督体系的目标是为教师改进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全面而具体的依据,其作用是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在音乐教学管理中,要充分吸收教学改革中的成功经验,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运用各种音乐乐器帮助孩子们更深入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另外,在课堂内容中,教师应善于结合国外先进的音乐教育教学方法,例如奥尔夫教学、铃木教学法等促进学生学习音乐知识,加深对音乐的理解,从而在音乐的世界中徜徉。

(三)注重艺术活动实践,创造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

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包括唱歌、识谱、器乐、欣赏等,它不仅要求音乐教师有组织良好授课的能力,还应该有拓展课外音乐实践活动的能力。音乐的学习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学校在组织好音乐课程上好的同时,还应注重各种音乐实践活动的开展,例如:元旦汇演、儿童联欢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等。只有在各个活动中,才能让孩子们参与进来,表现自我,才能让孩子通过实践,找到自信,才能加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团队意识。在良好的音乐氛围的学习环境下,马云所说的育才能阐释出真正的含义。

结语

对于我们师范类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就是中国未来音乐教育事业的开拓者,目前我国音乐教育的体系还存在很多不健全,这需要我们运用自己专业的知识、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去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这也提醒我们,在提高我们专业水平的同时,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了解各种教学方法,用自己的力量开辟出良好音乐教育的通道,马云的演讲短文也说明了未来的我们将担负着更重要的角色。

【参考文献】

[1]陈孝平.音乐是把钥匙——乐中寓教[A].学校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论坛文集[C].2004(4).

[2]向文.对目前学校音乐教育教学几点问题的思考[A].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研究[C].2003(5).

作者:赵东丽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第二篇:中职音乐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在新时代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程已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展开,中职音乐教育教学改革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中职音乐教育已被提出全新的要求,需要优化调整课程结构,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全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此过程中,要多角度、多层次分析中职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采取有效的措施,促使中职音乐教育主动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满足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中职;音乐教育;主动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措施

一、中职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结构

就中职生而言,中职教育是他们接触专业音乐的起始阶段,他们所掌握的专业音乐知识、技能比较少,对其比较陌生,加上职业教学的特殊性,中职音乐教育主要有这两方面的特点。一是:中职教育音乐层次并不深,并没有要求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只是掌握一些必要的技能,为自己赢得更多就业机会,顺利走上工作岗位。随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也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教学,学生大都也只是掌握一些基础知识,更别说运用到实践中了。二是:灵活运用理论知识才是中职音乐教学的重中之重,加上音乐又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中职生很难掌握海量的音乐知识,但准确掌握基本实用知识还是比较容易的。

(一)中职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现状

在课堂教学中,中职音乐教育专业课程结构并不完善,“师范性”“专业性”之间主次不分明,公共基础课程开设不够完善,课程安排不合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比例失衡,安排的课程内容知识无法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导致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不符合当下岗位要求。在设置专业课程的时候,中职音乐院校大都采用高等艺术院已构建的传统课程体系,公共课、必修课、选修课。很多中职音乐院校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中职生各方面特点,合理设置专业必修课程,不具备整体性、系统性,尤其是技能课。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仍然采用满堂灌传统教学模式,过分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没有意识到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重要性,加上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重理轻践”现象严重。就公共课程而言,其课程结构也存在不合理问题,选取的教材内容陈旧,和专业实际情况不吻合。而在选修课程方面,所开设的课程并不完善,缺少一些重要的课程,比如,人文类课程。

(二)中职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优化策略

在新课标背景下,中职音乐教育已被提出新的要求:要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改革方法,合理调整音乐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教师也要与时俱进,转变已有观念,认真研读新课程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技能,在具备专业教授音乐技能的同时,还要具备必要的人文素养,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此基础上,根据中职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征等,合理划分中职音乐教育课程,可以划分为三类:现代教育思想、音乐教育实习等为音乐教育类课程;钢琴与配奏、乐器演奏等为音乐表现类课程;思想概论等为音乐文化课程。还要兼顾整合音乐知识,优化调整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比例,适当减少必修课程,以选修课程为切入点,不断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逐渐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以社会市场为导向,把新的信息、新的知识巧妙地融入音乐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重新认识音乐专业课程,不断开阔学生的视野。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还要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借助实践,检验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优化采用各种实践方法来检验学生各方面的技能,可以采用学生试讲的方法,师生配合讲课,引导学生灵活运用新的知识点,逐渐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评比活动。在试讲阶段,评比小组由专业讲师组成,并制定统一的评比标准,客观地评价学生试讲内容、讲课教案等,评选出最优秀的“讲师”。如果是毕业班学生,还可以开展课堂教学比赛活动,评比学生的实习成果、实习经验,并为那些优秀的毕业生颁发实习奖状、奖品等。通过不同途径,采用多样化的方法,让学生去诠释授课角色,能够迅速融入其中,明确自身不足的地方,加以完善,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还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和周围的中、小学等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技能。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标背景下,中职音乐教育教学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一种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周期较长,难度较大,还需要长期不断的努力。在教学过程中,中职院校要始终围绕基础教育改革这一主题,树立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新理念,不断优化音乐专业课程,合理安排音乐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确保音乐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此,改变中职音乐课堂教学现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并促使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道路上,中职音乐教育事业能够获取主动权,满足改革的客观要求,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走上长远的发展道路,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徐丹.中职音乐教育如何主动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J].才智,2013(16):116.

作者:赵小玲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甘南师范学校

第三篇:高校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基础教育实践研究

摘要:我国进入21世纪后把基础教育改革视为教育界的一件大事,高校在培养基础教育人才方面理当顺应社会发展需求,音乐课堂模拟教学是音乐基础理论和音乐实践的结合体,高校教师应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培养能适应基础教育需求的综合型音乐人才。通过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其步入基础教育行列打下坚定的基础!

关键词:基础教育;高校;音乐课堂模拟教学;探索

我国进入21世纪后把基础教育改革视为教育界的一件大事,音乐教育家、优秀音乐教育者对《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的修订更提升了我们对音乐课的认识,各中小学开始重视音乐给学生带来的情感艺术价值,开课率亦稳步提升,还开设了“第二课堂”、“艺术文化节”等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同时,基础教育对音乐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课堂教学不再拘泥于单纯的唱歌欣赏,更注重学生综合音乐素质的提高,这就需要高校在培养音乐教师时多考虑基础教育的需求,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除了掌握基础理论外,更应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是改进和发展课堂模拟教学实践的方式方法,培养能适应基础教育需求的综合型音乐人才。

一、音乐课堂模拟教学思想的转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音乐基础教育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使每一个人都有学习音乐的权利,都应得到发展,这是每一个人的追求,但是基础教育不是专业教育,我们应当以培养学生的基本修养和核心素养为目的。高校在培养基础教育人才方面,理当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在学好音乐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其具备音乐教育的公共性和基础性。音乐课堂模拟教学作为高校音乐学专业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要求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根据基础教育需求完成实践内容,在教学设计环节先转变教学思想,根据《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的理念“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作为出发点,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突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作为高校教师,在引导学生教学实践时,更应激发其创新思维,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过程中体现音乐活动的综合性,而不局限在简单的教唱和听赏环节。

二、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模式的多样化

音乐课堂模拟教学是音乐基础理论和音乐实践的结合体,是音乐基础理论的具体化,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体现出教学方法的综合化和教学经验的概括化,是学生教学能力的综合体现。传统的音乐课堂模拟教学表现为学生承担教师角色,并以学生述课为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定的教学内容,就像在唱独角戏,以个人为单位展开实践活动,而与其他同学的互动配合也比较单一,以教唱、欣赏为主完成教学任务。然而,这种教学实践模式已不再满足音乐基础教育的需求,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探索多样化的新的教学模式。

1、游戏教学模式的引入

《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提出“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这一理念,就要求我们基础教育课堂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展开教学,高校教师在训练学生实践时应引导学生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可以采取激发兴趣—参与游戏—引导鼓励的教学模式融入模拟课堂教学,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2、引导学生主动参与

目前,音乐课堂对学生参与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学生为主的音乐课堂要求教师音乐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中,高校教师不仅要树立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教学的思想,还应鼓励其在教学环节引导教学对象参与课堂,可采用唤起参与—引导参与—主动参与—拓展的模式,培养参与的主动性。

3、注重情景陶冶,鼓励开拓创新

在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中,学生往往不能第一时间转化角色融入课堂,这是由于学生本身没有教学经验,教学对象是由与之同龄的学生充当角色,不能很快进入音乐教师的状态,这就需要在训练时增加对情境的体验,可采用创设情境—情境体验的模式,让学生在感受情境的同时学会为教学对象创设情境。另外,在实践的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创新发展,根据已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开拓新的音乐教学活动。高校教师在训练过程中可采用刺激创新—小组合作—交流讨论—展示创新的模式,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将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中。

三、音乐课堂模拟教学方法的选择

教学方法是为了达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所采用的教学技术的总称。我国常用的音乐教学方法主要有体验性音乐教学方法(如:欣赏法、演示法、模仿法、情景法)、实践性音乐教学方法(如:练习法、视唱法、视奏法)、语言性音乐教学方法(如:讲授法、讨论法)、探究性音乐教学方法(如:发现法、比较法)等。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中,学生在教学方法的选择方面一定要注意符合音乐学科的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教师可引导学生依据拟定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及自身条件等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除国内这些教学方法外,还应将国际先进教学法融入课堂:

1、达尔克罗兹教育体系

的“体态律动”教学“体态律动”是由瑞士作曲家、世界著名音乐教育家达尔克罗兹首先提出的,是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中最著名、影响最大的组成部分,它集中表现了达尔克罗兹的音乐教育思想。随着我国中小学新课改的推进与实施,音乐课堂律动教学越来越被受到老师们的重视,律动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综合性运用收到较好的效果。因此,高校学生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中应根据基础教育需求首先掌握“体态律动”在教学中的运用,认识到“体态律动”教学简单易学、趣味性强的特点,同时注意在教学活动中应以音乐为本、体验为先,在活动的气氛下互动学习、鼓励创造,使学生充分体验“体态律动”教学的优越性。

2、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自引进中国以来,逐渐被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认识和接受,不断努力学习其精华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奥尔夫教学法强调的本土化教学被人们所接受。中国的奥尔夫亦结合了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及语言,尤其是方言的运用,体现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开放性。它作为世界著名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把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使每个人都能参与音乐,感受音乐的艺术魅力。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中,对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学习不仅仅在于掌握其思想和教学方法,更需要学生能够通过合作探究挖掘本土化的音乐活动。在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运用的课堂模拟教学之前,任课教师可设计教学活动先引导学生进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初体验,根据节奏教学、声势活动、器乐教学分别开展体验—创新的音乐活动,在学生充分认识和掌握这一教学法后,引导学生分组进行综合性探究,并结合自选的模拟教学内容进行创编,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充分挖掘优秀教学法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中的优势。

总而言之,高校肩负着培养新一代优秀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如何使音乐课堂模拟教学适应基础教育的需求是每一位高校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在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中我们该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音乐实践活动,这些音乐实践活动是否能满足基础音乐教育的需求需要我们正视。基础音乐教育对综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高校教师,应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音乐课堂模拟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其步入基础教育行列打下坚定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音乐课程标准(2011版)[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2012.

[2]尹爱青.音乐课程与教学论[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47.

作者:杨洋 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