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督导工作思考

基础教育督导工作思考

如何使基础教育督导工作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已成为当下教育督导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笔者有以下看法。

一、明确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意义,了解其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正所谓知其根本才能发展其枝叶,要想推进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第一位的自然是了解其发展现状。教育督导工作作为教育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帮助国家掌控教育的发展状况,又使得教育中的各个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得教育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与实施。基础教育督导工作不仅能够在宏观上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微观上也能够具体地监督教师教学过程的开展,并且关注教师的教学效果,以便于细化地关注教学政策的落实情况。鉴于开展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程度,近几年来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这是可喜的工作成果。但是,我们不可被工作进步的喜悦冲昏头脑,我们应该认识到,虽然国家及政府各部门都已经明确了教育督导工作的职能,但是在其工作落实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由于教育督导工作具有行政性的领导权力,这就极其容易导致教育督导部门过分依靠行政权力,进而丧失教育督导的专业权威性,使得被监督的部门屈服于行政的权威而不是教育督导的正确监督,这就使得教育督导工作不能真正地获得监督的效果。除此之外,有些教育督导工作人员不具备专业素质,在监督评估的过程中奉行单一的评价体系,这样便限制了教育工作者的创新能力,使得教育工作止步不前。

二、端正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的态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在明确了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端正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的态度。基础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所在,应该是教育发展的重点对象。如果基础教育出了问题,国家的整个教育系统就会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根本。所以,首先国家应该提高基础教育督导工作者的教育程度,在选拔教育督导人员时,应该进行思想意识上的培训,加强工作人员对工作性质的了解。各地政府部门也应该端正态度,至少做到不滥用权力,肯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的专业权威性,加大教育督导工作的投入力度,积极调配教育资源,使得基础教育督导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学校方面应该积极配合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配合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积极调整学校的教学安排,教师更应该听从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的合理建议,在教学方面加以改进。更为重要的是,基础教育督导的工作人员务必要按照规定办事,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多向前辈学习,在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素质,推进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加强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创新,促进开发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办法

在基础教育督导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虽然有一系列固定且有效的方法在延续使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基础教育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就需要教育督导工作者在采取原有工作办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创新,促进开发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新方法。笔者认为,督导工作者在加强宏观监督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微观的监督。由于教育政策的贯彻和落实最终都会体现在学校的具体政策上,这就使得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在于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具体监督上,这就需要教育督导工作者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将视野下移,加强校园教育督导工作。教育工作者不妨将督导评估纪实下放到中小学这个小单位里,开展自评工作,让各个中小学成为教育督导工作的小单位,先对自己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我评估,然后将结果反馈到教育督导工作者的手中,再由督导工作者进行复评。在这个工作过程中,不仅使得评估内容万无一失,还能够使各个中小学对形成一个自我认知,以便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教育督导工作者,应该尽到“督”和“导”的双重职责,在监督中发现问题以后除了要及时反馈给学校,还要给予中小学以技术上的指导,办法上的建议,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基础教育督导工作的意义。  基础教育督导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能够有效推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强化基础教育督导工作势在必行,需要国家政府、各中小学积极的配合和支持,以及基础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

作者:全少华 单位:扶余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