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与发展策略

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与发展策略

摘要:高职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情况直接关系着学生今后的就业与发展,因此高职院校需要加强计算机基础教育,本文对高职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一步指出高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基础教育 教学 课程

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会竞争的激烈化,计算机基础教育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高职院校不断增强计算机基础教育有利于提升高职院校的社会竞争力。如今社会生产及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信息科技,这就要求学生先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才能在今后的就业中占据优势。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高职院校也越来越重视计算机基础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高职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计算机基础水平存在差异

随着各个学校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重视,很多学校都已经开设了计算机技术的相关课程,甚至连普通中小学都已开设了相关课程,但是由于全国各地的经济、教育资源以及学生个人之间的存在的差异,造成了新学生入学以后,其计算机基础的知识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可能有的学生已经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基础知识技术,比如说:能够熟练运用Windows系统、能够熟练收发邮件,甚至有些新学生可能已经能进行文档编辑,对于这些计算机基础掌握较强的学生来说,在高职院校所学的内容虽然比之前的内容确实有所深入,但是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掌握起来并不是很困难,他们有可能会觉得计算机技术课程索然无味,提不起对计算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而有另一些学生,他们可能来自比较偏远的地区,学习条件不是很好,在中小学没有开设计算机基础课程,他们所掌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水平就不会很高,甚至可能无法跟上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知识课程学习,这就导致这部分学生丧失了对计算机基础知识课程学习的信心,甚至厌倦计算机学习。以上两种情况都会对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带来很大的影响。

(二)计算机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联系较少

高职院校目前的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是为学生毕业或者考证为最终的目的,更多关注的课程文化基础教学,但是由于计算机基础课程是需要与实践紧密相联系的,只是计算机教师利用课堂讲解文化基础知识,很难让学生掌握具体技术,这就导致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比如说:有些学生能根据教师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但是一旦出现一些实际问题,可能导致学生措手不及。

(三)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手段以及教材内容等都比较落后

从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手段来说,大多数的高职院校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只是把教案变成电子形式,把教材的内容搬到了多媒体屏幕上,而且由于课堂教学有时间的限制,计算机教师为了让学生多了解一些知识,不断增加知识的讲授量,又没有对讲授方式进行改变,学生很难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感受到乐趣,甚至丧失对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的兴趣,对于基础知识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死记硬背过关,很难发挥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从计算机基础教材内容来说,大多数高职院校所选取的教材已经使用了很长的一段的时间,其内容已经很是陈旧,而计算机相关的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高职院校的教材内容已经无法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有必要对计算机基础教材进行更新。

二、高职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一)根据学生差异实施有针对性教学

由于各高职新生掌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存在着较大差异,如果在教学中采用的内容过于简单,就会让基础较好学生产生骄傲情绪,甚至可能导致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任何的长进。如果内容设置的太难,又会让基础较差学生产生挫败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失去信心,成绩可能会更差,为计算机基础教育增大难度。根据这一现状高职院校可以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差异化的施教方法,在新生入学后对新生进行摸底,根据学生掌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组教学,在制定教学内容上要做到难易相结合,这不仅可以合理利于教学资源,同时也为教师的教学管理节省了很多时间,满足了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学习的需要,促使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效果与质量的提升。

(二)更新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

目前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所面临的任务以及形式是非常严峻的,需要引起高职院校所有教职工的注意,只有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更新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才能加速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对于在日常计算机基础教育课堂讲授的内容中侧重计算机知识重点与要点部分,侧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计算机教师要充分发挥出课堂的主导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实践环节训练,从而使学生的计算机实际解决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加强计算机基础教育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确保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的科学性。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可以采取多媒体视频教学,但是要根据不同的学科专业实施差异性教学计划。另外,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教学课可以把多媒体与网络教学有效结合,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为学生提供更有特色的教学方式,以满足学生个体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三)更新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内容

计算机基础课程是需要将文化基础与实践课程紧密联系,需要在基础文化教学的基础上多加练习,而计算机基础文化课程需要教师做到精讲,通过讲授计算机基础文化知识的要点与难点,再加上学生的实际操作,才能不断提升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效果。然而在实际情况中,高职院校所选择的教材比较陈旧,而且教师在内容的讲授上不能顾忌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对一些该精讲的要点与难点,进行大肆的讲授,这就导致学生对基础概念的了解越来越模糊。对于这样的作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这需要高职院校要及时的更新教材,以适应计算机基础教育的需要,另外,教师在课堂上对于计算机基础文化知识点的讲授时要注意去掉没有用的知识点,做到简单扼要,不需要去花很多的时间对学生讲解原因,否则会适得其反。(四)采取多元化计算机基础教学法高职院校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可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说:案例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分组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不仅可以有效的把计算机基础文化与实践有效的结合,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基础学习的兴趣。在传统的计算机基础教育中,侧重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不太注重实践的训练,这就导致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不是很高,不能适应今后职业的要求,而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好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而且能够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启发,从而增强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比如说:通过案例教学法,教师可以依据教学纲要以及教学目标设定内含多个知识要点的案例,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指出解决的方案,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增强动手操作能力,与单纯的靠学生记忆相比较效果更佳。

三、结语

高职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本质是为了更好的应用,那就需要摒弃现有教学中的不注重实践的教育方式,促使学生真正能够掌握计算机技术,更好应用到以后的工作岗位当中。

参考文献:

[1]姚兰,李明.浅谈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在高职教育中的课程改革[J].现代交际,2010(03).

[2]马忠锋.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计算机的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7).

作者:周彦超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