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及思考

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及思考

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中职教育的一门公共必修课,其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的计算机素养,为计算机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新时期,计算机教师必须不断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优选有效策略和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从而达到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以适应时展的需要。

一、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现状

当前,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具体体现以下方面。

1.教材选用不合理,课程内容过于陈旧

当前,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没有跟上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教材选用不当,课程内容过于陈旧落后,知识过于老化,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不高,难以适应时展的要求,同时,也影响了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培养。

2.不重视实践教学,教学方法过于传统

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然而,当前的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忽视了学生的实践操作,理论脱离实践,致使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偏弱。另外,教学方法过于传统,“满堂灌”“一言堂”教学模式充斥着整个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抑制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以及创造性的发展。

3.考评方式单一,忽视上机操作考核

许多中职院校仍沿用传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考核方式,以笔试为主,忽视了对学生上机实践操作能力的考核,考评方式单一,难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

二、优化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措施

1.明确培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内容

首先,中职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岗位需求为标准,以技能操作为形式,注重高技能型、高服务型、高素质的计算机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培养。其次,及时更新教材内容。教材应选用最新版本,教材的编写要及时反映最前沿的科学理论,淘汰陈旧、落后、过时的理论知识。再次,课程设置要强调实用性,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逐渐增加一些编程、设计、维护、多媒体制作等应用强的内容,适当减少一些理论知识,突显计算机课程的专业性,更好地培养实用型和高技能型计算机人才。最后,学校还需注意用人单位反馈的岗位需求信息,根据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需求,加强课程教学改革,调整课程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2.转变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

首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自主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教师要扮演好领路人、指导者,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效实施分层教学。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差异,针对学生计算机基础、思维能力、认知水平的不同,实施分层教学,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再次,理论联系实践,灵活开展实践教学。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教师要重视实践教学,在实践操作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意课内外培养相结合。可在校园内开展计算机组拆装、网页设计、动画制作、程序设计大赛等活动,有效引入竞争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与各企业、单位的合作,定期安排学生实习。例如,可以组织学生去网络公司学习现场布线、组网、调试网络,掌握网络技术;去影楼学习婚纱照的处理、颜色的搭配、色相饱和度的调整、色阶的应用等,帮助学生掌握Photoshop技术。

3.改革考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要改革传统、单一的以笔试为主的考评方式,要重视考评方式的多样性,以岗位能力采分点为依据,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测试,并结合书面作业、上机实践操作等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可以用命题设计、作品制作、维护维修等实践操作代替书面考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应用能力。此外,学校还可以针对学校及专业特点,组织教师建立计算机基础课程试题库,实现无纸化考试、随机化组卷和自动化评卷,或借助全国一级B考试优化考核,提高考评效果。

作者:付慧强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太行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