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片教研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

联片教研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差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导致各地区的教育软件和硬件有差异,同一地区也因各方面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教育的发展也有差异。如何缩小同一区域教育发展的差异?通过开展连片教研活动,可以充分根据区域特点,区域学校开展帮扶活动,实现学校间的优势互补,搭建各所学校优秀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有利于推动地区课程改革有效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和谐发展。为此,本文以渝北区为案例,略作探讨。

1联片教研的出发点

化解制约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三个问题”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内核。当前,渝北教育均衡发展硬件建设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软件建设上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非均衡状况。渝北区是一个从农业大县发展起来的新区,城乡二元结构特征十分突出。中小学的地理位置涵盖了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更偏远的农村,城乡之间、学区之间、学校之间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城乡学校、大学与小学校人力资源的配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乏力。就教研而言,存在制约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三个问题”,急需通过构建联片教研机制加以解决。

1.1联片教研要以化解“盆地现象”为出发点,促进农村学校基本均衡发展

全区农村学校69所,农村学校学生总数27975人,其中小学17001人,初中7993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学生城区流动趋势明显,导致农村学校生源规模急剧萎缩。近三年,兴隆镇、大湾镇、茨竹镇“三镇”15所学校中有12所学校的中小学生数量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大湾镇金安小学减少了25.50%,大湾中学减少了25.17%;茨竹镇华蓥山学校减少了58.27%;兴隆镇渝兴中学减少了30.25%。生源萎缩必然导致班额人数减少。据调查,20人以下的班级数茨竹镇有5个班,大湾镇有7个班,其中金安完小一年级8人,华宇希望小学一年级9人。这些学校由于布点过于分散,生源锐减,学校教师编制极其有限。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情形下,这些学校的教师往往身兼数科,教研不是形同虚设,就是想开展教研也无同伴相助,孤立无援,很难形成教研氛围。因此,联片教研要以化解“盆地现象”为出发点,促进农村学校基本均衡发展。

1.2联片教研要以化解“平原现象”为出发点,促进普通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普通学校的教学环境、硬件设施、教师年龄、学历结构、生源质量等诸多客观因素一直制约着教研文化的建设和健康发展。譬如,教研活动形式单一。许多学校认为教研活动就是每一学期安排上几节公开课,然后教研组进行评课。至于对教材分析与探讨、教学反思交流、作业设置研究、命题研究、试后分析、学生评价,学生差异分析、学生管理等则没有列入其中,也不知道如何去做,更谈不上针对本地、本校学生实际开发校本课程,体现本校的发展特色。又譬如,教研活动发展缺乏专业引领。由于学校所在条件不一,有许多学校本身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研究能力弱,教学研究的氛围淡,接触有关高校专家的机会少,所以对这些学校而言校本研究只能是停留在学校原有水平上的机械重复,停留在表面形式上,就像专家称的“萝卜加萝卜还是萝卜”。有鉴于此,联片教研要以化解“平原现象”为出发点,促进普通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1.3联片教研要以化解“高原现象”为出发点,促进优势学校高位均衡发展

优势学校特别是区教委直属学校教研有特色,但这种“优势教研”正面临“高原现象”的考验。随着社会的变迁,社会日趋功利,师生的感情日渐淡薄,学生的问题日益严重,优势学校教师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处理学生问题。而学校学生人数的膨胀,过多的考试压力,变大的工作量也增添了教师工作的负荷量。另外,在学校中教师缺乏自主性,职称评定的论资排辈现象使整个学校气氛更趋向于非人性化,教师感到职业发展的阶梯相对减少,失去前进动力,久而久之,成长中的“高原期”就会越拉越长。为此,联片教研要以化解“高原现象”为出发点,促进优势学校高位均衡发展。

2联片教研的制高点

确立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三个理念”为了带着真理走向学生,带着学生走向真理,为了认真贯彻“博学、穷理、强师、优教”的理念,联片教研在各校校本教研的基础上要分别以“案例研究、问题研究、行动研究”等多元方式进行。联片教研工作要切实管理好“兴奋、困惑、理性”三个周期,切实抓好“培训研读驱动─科研课题牵动─实践研讨互动─总结反思促动─理性创新连动”五个相互作用阶段,形成“理论、实践、练兵”三位一体培训模式,确立“务实、理性、创新”的“三个理念”。

1)联片教研要确立“务实”的理念:立足校本,以“校本”统整片区教研格局,以“校本”引领教研走向,以“校本”提升教研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要让结构日趋优化,建立和完善了以区级教研为主导、学校教研为基地、教师个人教研为基础的联片教研组织体系;二是研究要讲实效有深度,实施以科研引领、专题深入、学科展开、板块切入的问题研究策略,依托市区级专项课题研究,促进对问题的认识与研究的深入;三是要形成“以研为本”的推进机制:“确立研究问题─个人独立钻研(备课或专题发言准备)─集体交流研讨─教育教学实践反思─提出新的问题”这样一种循环往复螺旋推进的集体教研基本模式,调动各类学校各类参研者的积极性,克服“图虚名、走过场”的教研弊端;四是联片教研时间要得到保证,过程要规范。

2)联片教研要确立“理性”的理念:能在承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促进区域教育人思维方式的转变,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我认为这种教研形式是智者的体现,能体现出一个区域教育者的思维水平和方式,是全局性战略性的思维;是仁者的表现,能体现出一种爱心和责任感;能深化认识,促进八个方面的基本转变。一是教育思想的转变:围绕“以人为本、教育公平”的价值取向,确立了“学生发展、均衡发展为本”的教育观;二是课程功能意识的转变:从传统教学中只注重知识传授向培养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转变,让学生在获得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三是教师角色定位的转变:从“传道授业解惑”向“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转变,师生互动,增强学习主体作用的发挥;四是课堂教学目标的转变:从教师本位、教材中心向遵循学生身心规律、关注学生发展转变,发掘与整合教材教育因素,创设合适的学习情景,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实践、创新;五是教学内容的转变:从单一的学科知识体系向多学科渗透、培养综合素质转变,重视多学科相互渗透、知识的交叉运用、综合实践训练;六是学习方式的转变:从传统学习的“接受型”向“自主合作型”转变,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促进过程与结果的统一;七是课堂面貌的转变:“主动参与、小组合作、体验成功、差异发展”要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师生关系日趋民主和谐;八是学习评价方式的转变:从只关注基础知识的考试向重视非书面测试、重视综合素质发展转变,重视评价意识培养,开展“成长袋”探索。

3)联片教研要确立“创新”的理念:要体现一种勇者的精神,倡导“课堂拼搏”行动研究,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我区众多优秀教师、教改先行者的成长历程无一例外地显示,在“课堂拼博”中“学会教学”,是他们成长与发展的规律,因此,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应该在“课堂拼搏”中不断进步。现代教师发展的研究表明,经验加反思的行动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效的途径,也是教师早日突破“高原期”的有效方式。教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自主实践活动,通过撰写教历,自我反思,记录自己认为对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关键事件,为教学提供基本素材,在经验中学习,在行动中研究,在反思中成长。如果这样做了,就是一种“把正确的事做正确”的境界,追求的就是均衡发展之教育。

3联片教研的着力点

构建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三种文化”联片教研能稳步持续地向前发展,我们就会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校,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拂去现今浮躁的尘土,呵护着自己的文化传统,扎根于文化的土壤里,培育着教育均衡发展的文化。

3.1从联片教研功能出发,构建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组织文化

联片教研重在以强带弱,以强促弱,建立校际间的教研学习共同体,使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形成和达到优质教学资源互补共享,以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全区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为此,根据我区教育状况、教育管理体制及历史沿革和地理位置,从方便学校和教师出发,建立联片教研片区。全区设立四个一级联片教研共同体和一批二级联片教研共同体(以街道和镇为单位)。机场高速路联片教研共同体,包括龙溪街道辖区、双龙湖街道辖区、双凤桥街道辖区、回兴街道辖区;长江流域联片教研共同体,包括洛碛镇辖区、统景镇辖区、石船镇辖区、麻柳沱镇辖区、御临镇辖区、龙兴镇辖区、张关镇辖区、大盛镇辖区、明月镇辖区;渝邻高速路联片教研共同体,包括石坪镇辖区、王家镇辖区、高嘴镇辖区、古路镇辖区、大湾镇辖区、玉峰山镇辖区;210国道联片教研共同体,包括华蓥山镇辖区、茨竹镇辖区、兴隆镇辖区、木耳镇辖区、悦来镇辖区,这四个为一级联片教研共同体。下设若干个二级联片教研共同体,确定片区教研共同体内部召集单位,并由召集单位会同若干所学校组建成教研群体。区教研室为各一级和二级联片教研共同体确定1-2名教研员,作为联系人。

3.2从联片教研职责出发,构建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文化

1)区教研室承担全区联片教研活动的布局规划、内容安排、管理评估等工作,主要通过教研员联系蹲点制度,负责为联片教研共同体提供信息支持、专业指导、过程监督、成果评估等工作。各教研共同体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安排好区域内联片教研的计划、活动及检查评价等工作。各联片教研共同体(含二级教研共同体)的召集单位是本片区开展协作活动的召集人,具体负责联系、召集、组织本片各校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2)各联片教研共同体,在各校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根据学期初制定的活动计划以及阶段性工作需要,召集单位(强校)每学期要承担一至二次主题活动,组织本片区学校老师开展理论学习、学科教研、教学互访、校际会课、下乡支教等活动,以及其它关于课程和教学改革的合作研讨活动。积极承担区教科研部门统一安排的、以片区为单位的各项教研活动。

3)教研员作为联片教研共同体的联系人,负责与学区、召集单位的联系,帮助学区、召集单位筹划和组织开展联片教研活动,及时了解和通报联合教研片区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情况,善于发现先进经验和存在问题,组织指导、评选校本教研示范校、校本教研示范片区先进教研组、备课组等活动。

3.3从联片教研实效出发,构建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活动文化

联片教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逐步形成知识体系、价值观念、生存方式,构成教育公平观念形态的复合体,成为教育均衡发展的灵魂。为此,必须构建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相适应的具有互动共进特征的活动文化。

1)共同规划。由牵头学校与协作学校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出联片区联片教研活动计划,在教研室的策划下对活动的目的、主题、内容、形式、实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

2)共同备课。采取个人研究(备课)—集体讨论(会诊问题)—形成通案(集体智慧)—个性化修改(突出个人特色)—教学实践(观摩)—集体反思(教学)的方式,进行集体备课,以此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改信息共享,教法学法共享,达到彼此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3)共同说课。针对同一个教学内容,采取名师(或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共同说课的形式,共同分析课标、教材、教法、教学程序等,并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然后由同行共同评议,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目的。

4)共同上课。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由名师(或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自己的理解,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来完成同一个教学内容的教学,使同一节课呈现不同的风格,同一教学内容教出不同的趣味,从而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特岗(青年)教师共同成长。5)共同评课。采取名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互相评课的方式,由名师(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把诊号脉”,由青年教师对名师(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并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谈感受,说反思。

6)共同研讨。在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下,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紧扣联片教研主题,围绕学科教学中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和薄弱教学内容,共同谈看法,提建议,找问题,寻策略。

7)共同研究。成立联片区学校课题组,研究各学校共同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教学管理问题、教师能力素质问题调查、生源质量问题、教育教学方法问题、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率、学生问卷调查、教师问卷调查、教学反思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措施。

8)共同交流。在联片区内开展备课、说课、公开课、评课、学术交流、质量分析、教学反思等竞赛活动,努力开放校园,开放课堂,开放研究,引领教师在相互学习交流中自加压力、自生动力,努力挖掘,从而达到强弱互补、资源共享、交互引领、双赢共好的目的。

9)共同总结。在每学年的联片教研活动结束后,由牵头学校与协作学校共同对一学年来的联片区教研工作从“为何而做”“怎么做”“做后体会”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尤其是总结联片教研活动中的特色作法和经验,便于开阔视野,启迪思考,促进联片教研的深入开展。

10)共同表彰。在共同总结的基础上,以联片区为单位,由牵头学校和协作学校在联片区范围内依据评比条件,共同推举出一所联片教研先进学校,推举出若干名联片教研活动先进个人,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表彰奖励,以此调动学校和教师开展联片教研工作的积极性。

4结语

总之,联片教研是“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竭源泉,是教育软件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整个联片教研与实践,不能搞移花接木,要靠一点一滴去栽种、培植,让她自然、自由地生长,成为教育公平公正的有效保证,并形成丰厚灿烂的积淀。

作者:高乙笺 单位:重庆市两江中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