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作用论文:旅游中民俗文学作用探究

文学作用论文:旅游中民俗文学作用探究

本文作者:刘志友作者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传承区域文化知识,拓宽旅游者的文化知识面

东北民间文学作为东北区域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是东北区域文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承载着东北历史悠久的区域文化发展史,由此可以看出,东北民间文化内涵极其丰厚,具有显著的传播便捷性。在东北各个旅游景区所蕴含的各种民间传说、民间奇闻异事,它们都是旅游景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为广大游客诉说着一段不为人知的一段往事或故事,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游客的求知欲。与此同时,与科学、哲学、艺术不同,东北民间文学在传播东北区域文化之余,也对各种知识进行了广泛的传播,让人亲身、具体、可感地触摸到、感觉到各种东北区域知识。东北民间文学,通过其各种丰富的民间传说故事发挥着它独特的知识传播功能,将东北地区的地理、气候、人文、民风、民俗、建筑、饮食、历史等区域文学知识传播给广大游客,使广大来东北的旅游者在一览秀美风光之余,还可以轻轻松松地享受各种区域文化知识大餐,极大地拓宽看自己的文学知识面。例如,素有“吉林小江南”之美誉的吉林省边陲小镇集安,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发展的古镇,早在汉魏时期,集安就是高句丽的都城。时至今日,集安还保留了大量的文物古迹,也遗留下了不少独具传奇色彩的各种民间传说故事。在关于集安各种独具传奇色彩的故事描述中,广大游客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当年高句丽王朝建立时的那种恢弘气势之余,还可以一览高句丽王朝在祭祀、狩猎、出游、婚嫁等宏大的场面。同时,在集安众多的遗留文物古迹中,其绚丽的古墓故事,也向广大游客展示了高句丽普通百姓人家那种家居、歌舞、宴饮、出游、战争等场面,而那些刻画着朱雀、玄武、青龙、白虎的壁画却深入地为广大游客揭示了高句丽百姓对于神的崇拜、对于人类起源以及人类发展路径的看法。

传播东北区域文化精神,净化游客心灵

东北民间文学在传承区域文学,拓宽广大游客知识面之余,还具有良好的教育功能。东北民间文学,作为东北区域文化、东北民族发展的重要灵魂,它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东北的区域文化底蕴和区域文学精神内涵,也记载着东北人们最为基本的精神资源和心理根据。因而,民间文学不单单是一件供人消遣娱乐的艺术品,它更是广大东北人们立身处世的一种行为准则。一则神话或一句歌谣就能唤起大家的美感、唤起大家的协调之心,可见东北民间文学具有良好的教育职能,它是对广大民众、广大游客进行教育与自我教育的重要教材之一。生活在东北这块黑土地的广大百姓,具有勤劳勇敢、诚实老实、善良、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品质,在丰富的东北民间文学中,经常可见对于东北百姓的优良传统品质赞扬与歌颂。因而,将东北民间文化融入东北旅游文化之中,在东北旅游文化中将民间文学彰显出来,通过各种民间传说与民间故事将东北百姓的优良传统与优良品质传播给每一位游客,使广大游客在尽情享受东北山川美景的同时,在心灵和思想上也能够得到潜移默化的净化与教育。例如,吉林省磐石市市郊的官马溶洞,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活动之地,不仅具有幽美的景观,还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相传,抗日英雄杨将军就是住在这个仙洞里的时候,受到仙人的指点,才能够在指挥抗战的过程中,不断地获得胜利,溶洞中光滑的石桌就是这一段光荣而不屈不饶的历史见证。在旅游景区,将这一段传奇佳话传播给每一位游客,游客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精神将会油然而生,起到良好的净化心灵与精神教化作用。

传播东北区域民俗文化,愉悦旅游者身心

东北地区有着极为优美的旅游景观,例如,长白山、哈尔滨冰灯、松花湖、五大连池等,这一大批得天独厚的旅游景观积淀了丰富的东北民族区域民俗文化。而多民族长期往来为东北的民俗文化增添了丰富多姿的民俗风情和娱乐形式。例如,朝鲜族那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装饰精美别致的居室以及节假日里举行的各种荡秋千、摔跤、压跳板等各种娱乐活动,都给广大游客一种愉悦的审美享受。同时,东北的美丽海滨城市,其名字就与一段广为人知的动人爱情故事有关。相传,从前有两个穷苦孩子,男孩叫大海、女孩叫小妹,他们都为财主干活。两人从小青梅竹马、相亲相爱,长大后就结婚成为一对恩爱夫妻,在一个三面环海、一面临山的地方住了下来。有一天,他们得到了一个褡链,财主爷知道后就来抢夺褡链,结果一不小心把褡链给弄断了,大海和小妹各自抓住褡链的一端飞向了天空。后来褡链越飞越高越飞越大,两头变成了两座大山,中间环抱着一个大海湾,后来的百姓把这里称为褡链,再后来其叫白慢慢地变成了大连。再如,东北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在民间文艺方面也表现出众,东北民歌、东北二人转、东北小品越来越为广大游客所喜闻乐道。东北民间文艺作为东北民间文学主要代表之一,充满着浓浓的东北乡情、东北乡音,在各种旅游活动中,东北民间文艺以其多彩的内容与形式,向广大游客展示了东北人们的衣、食、住、行,人生礼仪、节假度假等各方面的文艺文化,使广大游客在来东北旅游期间能得到一种休闲娱乐的快乐之感。

得厚于东北悠久的文化发展历史,东北民间文学,其庞大的知识体系之中,蕴含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因而,我们有必要使之与东北旅游文化形成较为和谐的融合,充分挖掘东北民间文学的浓郁而深刻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意境,从而更高层次上使东北民间文学彰显东北的人文精神,发挥其在东北旅游文化中的教益作用,促使东北旅游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