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曲服装特征及美学价值

戏曲服装特征及美学价值

艺术源于美,艺术都具有美学价值,因此在艺术表演中,戏曲服装成了美的代名词,而自歌舞发展以来,戏曲服装的艺术性也在渐渐地发展着,经过批判、创新、整理和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体系,其特征性明显,美学价值突出,在历史自然发展下,对戏曲服装进行客观的特征分析和美学价值评定,这是本文的宗旨,以便更好的认识、把握和运用戏曲服装特征。

一、自带的程序性,带有独特的规范整体美

受传统的封建等级系统的思想控制,我国古代遵循严密的等级制度,每一人的行为、举止、穿着和语言等,都遵循着一定的规范,而其中穿着的讲究更是严密,要求服装的款式、质料、颜色和图纹等等都符合身份和地位,如据《明太祖实录中记载》,“礼部言命妇及庶民妻衣服首餙俱有等衰,唯女子在室者无其制。”即按宋朝的制度,女子年二十而笄,有一些士大夫家相传,女子皆作三小髻,金钗珠头(髟巾)窄袖褙子,宜如其制。这是一种带有程序性的穿着礼仪和规范讲究,让社会中每一阶层和每一个人都恰如本分地做事和做人,有良好的整齐划一性。在现代,当在舞台上表演古代戏曲文化时,演员们都要穿上独特的戏曲服装,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每一个人因身份和地位不同,穿着、打扮、行为和举止都会不同一样,舞台上,每一个演员因角色的性格、地位和身份等的不同,导致穿着又不同。虽然说,每个演员的戏曲服装都是不同的,但服装间有遵循着一定的规范,如对颜色的规范,据《大明会典》中有记载道,明代官阶分为九品,一品至四品服装为暗红色,五品至七品服装为藏青色,八品九品服装为墨绿色,每一个阶层的官员都会特定的服装颜色,现代戏曲表演中,也是根据这些颜色,来判定演员表演的官位的高低,使戏曲服装带有独特的规范的整体美感。

二、形式中的符号性,带有可观性和欣赏性

艺术就是美,而戏曲服装也是美的一部分,有些服装豪华高端,正如唐服,多以色彩艳丽的丝绸做衣服,而且款式设计也明丽豪华,有些服饰修身而有气质,侧重线条美感,如汉服,汉服的历史久远,因此对于花纹不太讲究,但最侧重于服装的线条美感,以宽松的衣袖,修身的裙袖和最合适的长度,来展示人体的线条美,可以说,每一套服装,都是一次美的欣赏、美的感受和美的追求,让人深深地了解到古人智慧的伟大。而在当代戏曲表演中,戏曲服装的表演更是一种符号性的表现,所谓符号,就是一种“标志”,通过这个标志,可以让观众们了解到这一场戏剧的重点,这个人物的性格、遭遇和地位等等,也可以了解到古代的礼仪和制度等等,它是一个折射点,不同的人可以在这一件服装上看到不同的东西。此外,更是一种美的欣赏,观众们在观看戏曲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看到演员们在舞蹈时,展现的人体线条美,还可以看到服装在舞蹈中,色彩的变换美和款式的灵动美,让观众们在无形中,感受到和欣赏到了各种美,这也正是戏曲服装符号性中,带来的美学价值,讲可观性与欣赏性融为一体。

三、设计中的可舞性和装饰性,散发一种深厚的艺术感染力

每一件戏曲服装,都是一件艺术品,都是一次美的欣赏与感悟,在古代,一般上,服装的设计,往往以便利为主要依据,第二再考虑它的美观性,因此,可舞性和装饰性都会削弱,但在一些高阶层的人群中,他们往往不用从事劳作,因此他们的服装会侧重于美观性和装饰性,如皇帝,一般皇帝的服装都已金色和黄色为主,服装设计宽松胀大,以显示高大,雄壮的气势,再者,宫廷中,女人的服饰,往往兼具装饰性和可舞性,如乐技的衣服,都以可舞性作为首要前提。而发展到现代,在现代戏剧表演中,所有人物的戏曲服饰都强调可舞性,使服装适应舞台上舞蹈的需要,舞台上的演员也是通过舞蹈来展开情节的发展,此外,人物的对话中的行为和动作也依赖于服装的可舞性和装饰性,如在戏曲中,表示生病时,往往是一个提手绢的动作,服装的可舞性伸展开来,才可以让演员讲动作伸展开来,以达到极致,而服装的装饰性,往往表现在身份和地位,一般表现穷困潦倒的书生时,他的服装是破烂的,,已达到一种渲染的效果,让观众们在戏曲表演中,感受到这一份艺术感染力,冲击心灵的最底端。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价值,来源于客观事物,我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戏曲服装艺术更是熠熠生辉,千百年来,让我国国人深深敬佩,也让外国戏曲艺术学家们惊叹,在系统的总结中得出了戏曲服装艺术中的各种特征特点,也在整理、分析和总结中感受到其纯粹的美学价值,让人陶醉于此。

作者:许彦欣 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戏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戏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

戏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戏曲艺术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