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丁燮林喜剧创作选择探析

丁燮林喜剧创作选择探析

本文作者:岳晓峰作者单位:河北大学政法学院

丁西林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剧作家,“在二十年代以至整个中国话剧史上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是一个杰出的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个杰出的戏剧家,面对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各种不同的西方戏剧流派,他选择了不同于其他剧作家的戏剧创作世界。在以悲剧为主体的戏剧界,他选择了喜剧;而且中国的现代话剧以多幕剧为主,他却选择了独幕剧。“中国现代话剧是以悲剧为主体的,他是为数不多的喜剧家之一;在戏剧领域里他又独创了机智与幽默喜剧”,并且创作出了堪称典范的戏剧作品。

一、丁西林选择喜剧探析

1.留学英国经历的影响。丁西林为什么会选择喜剧,学术界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是学术界的共识,即丁西林的创作深受英国世态戏剧的影响或者是深受英国喜剧文学的影响,比如洪深认为“丁西林下笔恰到好处,作风极像英国的A.A.Milne”;王瑶先生认为“他能把握住喜剧的情调,以极经济的用法和精粹的对话,写出亲切而轻松的场面。下笔恰到好处,‘趣味’是含蓄的而非刺激的,完全是英国幽默风的手法”;朱栋霖本认为“丁西林喜剧创作受近代英国喜剧,主要是世态喜剧、亦称机智喜剧的影响,如米伦、王尔德喜剧的影响。”虽然学术界对于丁西林创作师承的作家各有说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丁西林的喜剧创作是受到了英国戏剧作品的影响。

2、理性思维方式的影响。当然,英国文学对他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但这只是外因。丁西林之所以会选择喜剧,他本人内在的特点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就一般说来学习科学的人会比较理性的思考问题,选择喜剧这种戏剧形式与他身上浓重的理性思维特点有密切关系。他是一位物理学家,他是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创作,所以他选择喜剧与他学习物理有着密切的联系。

二、丁西林选择独幕剧的原因

丁西林在二十世纪30年代创作了大量的戏剧文学作品,而且他的作品大多数都是独幕剧,因此他被称为“独幕剧圣手”。中国的戏剧文学作品大多数都是多幕剧,因为通过多幕剧比较容易产生戏剧冲突、表现人物性格和表达中心思想,那么为什么他会选择独幕剧来进行创作呢?

1、独幕剧篇幅较小、情节简单。首先,独幕剧篇幅较小,这就要求独幕剧的不可以设置太多复杂的情节。虽然独幕剧的篇幅小、情节简单,但是一种短小轻便的形式,却也能表现较重要的、尖锐的主题,反映深邃的、具有哲理性的思想,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和有益的启迪。当然更可以反映丰富多彩的生活,表现生动的生活情趣和感受,就如丁西林的戏剧文学作品。丁西林在戏剧创作过程中充分地发挥了独幕剧的优势。首先体现在他的独幕剧情节比较简单,很少有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戏剧情节。大多数都是普通市民或者知识分子生活的横断面,从中截取一小部分进行刻画。他的作品中并没有传统的善于恶的对立,或者某种立场与思想口号的宣扬,有的只是普通人的生活的普通的场景刻画。丁西林的《一只马蜂》、《酒后》、《亲爱的丈夫》、《瞎了一只眼》等剧作,展示了中国上层知识界的社会风尚与生活情趣,刻画的只是知识分子生活中的小小片段,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几乎都是无事中产生细小的矛盾冲突。比如《酒后》写妻子一时冲动要丈夫答应她趁客人醉倒吻他一下,丈夫“慨然”地同意了,但妻子却终没有勇气做到。《瞎了一只眼》写先生跌了一跤,眼睛出血,太太以为眼睛跌坏了,情急中写信告知朋友。结果先生的眼睛根本无事,担心的朋友却已急匆匆从天津赶到。太太为了面子急中生智要先生装瞎。在这些剧作中作品的社会意义是次要的,作者所要极力营造的是一种氛围,或表达一种微妙的心态。

2、独幕剧戏剧精巧的戏剧结构。独幕剧的容量小,所以对于情节简单的独幕剧来说,如何安排戏剧结构就显得十分重要。独幕剧要求戏剧结构紧凑、手法简洁。丁西林创作的独幕剧善于从主题的中心切入,捕捉剧情开始的最佳时机,力求把情节安排得精炼、紧凑,令人不觉得读起来无趣、冗长。他的戏剧在开端善于制造悬念,在戏剧的发展过程中层层渲染,步步紧逼,把冲突推向极致,从而造成了一种矛盾的双方都僵持不下的局面,最后却用一个特殊的结尾,使冲突产生突变,安排一个完全出乎观众意料的喜剧性的结尾。这种独特的戏剧结构使作品篇幅较小,情节紧张,而且读起来生动有趣。比如《一只马蜂》就是这种戏剧结构的典型代表,戏剧的开端,在吉氏母子因为写信引起的一场谈话中交代了了人物之间的关系,而且戏剧也由此直接进入了戏剧的主题中心,将枯燥的前情介绍去除,将其化为为眼前的戏剧行为;男女主人公在医院中谈情说爱这一重要的情节的交代,与他们在回忆中进一步表白自己的爱情戏剧动作交融在一起,推动场上剧情的发展;吉老太太来探望儿子、企图包办儿子的婚姻、表侄多次托媒等情节,都是在戏剧发展过程中一一交代的,不仅不多余而且又推动了剧情的发展。全剧人物较少,线索比较单一,结构精致、合理,而且又富于变化。很好地发挥了独幕剧的结构精巧的优势,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戏剧作品。

三、独特戏剧创作选择的评价

丁西林的独特的戏剧创作在中国的现代戏剧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创作的独幕喜剧对中国的喜剧创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幽默喜剧,李健吾指出:“第一道纪程碑属诸丁西林,人所共知,第二道我将欢欢喜喜地指出,乃是杨绛女士”,他为中国的现代戏剧创作融入了更多的理性精神,用科学工作者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并以科学、理性达观的态度审视周围世界,为时代赋予的理性内容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表达范式。丁西林创作的喜剧不仅大大地提升了中国现代喜剧的艺术品位,而且还影响了后来的袁牧之、徐訏、杨绛等人的喜剧创作,为中国喜剧的发展开拓了道路,引领了路向。他是中国现代戏剧史上最早形成独特风格并产生较大影响的喜剧作家。丁西林早期的喜剧创作显示了中国现代文学第一个十年的实绩,对于中国现代喜剧的创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成为中国现代喜剧的开拓者。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