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形势下德育工作方法

新经济形势下德育工作方法

[摘要]如何做好德育工作建设,是职业教育适应新经济形势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高职院校应根据新经济时期的特点,以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培养德技兼修的职业人为教学目标,积极进行教学创新和教育结构调整,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秀的岗位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职业教育;德育

1研究背景

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社会岗位对于毕业生的能力要求也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转型与之相对应。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职业教育的核心和关键。作为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的现代职业教育,不仅需要专业的职业技能,还应同时具备职业精神和综合素养。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德育工作实效,通过工作方法的研究来解决经济新时期德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高职院校德育面临的问题

通过笔者调查发现,高职院校学生整体道德水平偏低,缺乏人生理想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对自身缺少职业规划,心理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导致校方为了提升就业率,单纯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对学生思想和道德的教育,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缺乏实效性,难以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德育工作方法研究

3.1倡导爱国主义教育

要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应该从提高其思想道德认识入手。可以在校园中发起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将爱国主义融入到书本、课堂和生活中,坚持理论教育为基础,在课堂上讲授爱国教育,通过日常生活帮助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例如: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进行宣传;学生会定期组织各班召开“中国梦”的主题班会,班会上鼓励学生互相分享每天看到的国家新闻、爱国优秀事迹等;举办思想道德讲座,邀请社会上的优秀个人来为学生做报告,用真人真事来影响学生。

3.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把高职院校德育工作做好,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加强学生专业管理团队的建设,是校园德育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保证。本文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方法进行了概括:一是专职队伍的人员组成,应选择思想觉悟高、工作热情、具有较丰富工作经验、职业能力强的青年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引导和感染学生。二是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进行关心和指导。选择辅导员要尤其注重个人品德的考量,要能用积极的情绪和热情带动学生。三是班主任必须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目标,一个高素质的班主任可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促使班级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班主任应该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同学,适时进行鼓励、帮助和引导。

3.3提高工作实效性

要从真正意义上改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必须加强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传统的德育方式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而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形式更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职业道德是职业院校学生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高职院校可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从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在企业实习中习得职业道德的标准。

3.4建设校园德育环境

良好的校园德育环境,是培育学生思想品德的肥沃土壤。建设良好的德育环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形成良好的校风和班风。高职院校应注重校风、班风的建设,将职业观念带入到校园日常的风气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激发其学习动机、提升其对职业道德的认知。二是丰富校园活动。高职院校应注重校园活动的的思想性和创新性,尽量丰富活动内容,在活动中充分体现职业教育院校的精神文明特色。学生可以自己创办种兴趣社团,组织社会活动;定期举办技术、技能大赛,使学生在比赛中发掘自身优势和特长;我校不定期举行陶瓷展、摄影比赛、艺术作品展等,吸引师生共同参与、互相学习与提高。三是与企业实践结合。通过参观实习、实地考察等课外活动形式,用企业文化熏陶学生,使其更真切的体验职业岗位的要求。例如,在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将学生带入企业实践,按照企业的实际要求管理学生,用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实践课程,并在工作结束后对学生进行实践考核。

3.5注重学校与家庭的沟通

家庭是学生学习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对学生思想品德和道德观念的形成至关重要。做好高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家庭教育是重要一环。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一种现象:许多家长认为学生步入校园就如同上了保险,一切生活、学习都全权交给学校和老师,家长并不了解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从而导致很多学生出现严重问题后家长才知情。面对这种状况,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通过家访、电话访问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做到真正的理解学生、关爱学生。

4结语

伴随着我国经济模式的发展,高职院校德育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这一系列变化也为德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新常态背景下如何做好高职院校的德育工作,是我国职业教育应当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经济新常态下职业院校德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工作方法的总结,希望能够对高职院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以启发和思考。

【参考文献】

[1]张占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及政策取向[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5(01):15-20.

[2]姜大源.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论初探[J].教育研究,2004(5):49-53.

[3]罗聃宁.艺术专业大学生德育教育研究——以贵州大学为例[D].贵州:贵州大学,2011:23-26.

作者:曹琦 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