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误区的规避

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误区的规避

摘要:德育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中小学校教育的工作重点,高中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语文学科知识教学过程中融入德育教育,其实也利于高中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不过,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存在很多的误区,本文主要针对“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误区的规避”这一相关主题内容进行探究,希望高中德育教育工作开展更具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语文;德育教育;误区;规避

1引言

通过研究调查发现,现如今很多高中学生都存在道德意识薄弱,缺乏诚信,价值观模糊等系列问题。所以,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教学基础学科知识的时候,还应该有意识地加强德育教育工作,潜移默化中,高中学生才能具备更加良好的品德意识,与此同时,也利于我国素质型社会人才的有效培养。

2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误区的存在

2.1高中语文教师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高中语文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知识,但是多数高中教师对这一学科所产生的德育教育效果认识都不是很深入。比如:有的语文课程知识教学过程中,也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一个良好契机,但一些高中教师却认为,当前主要教学任务是让学生深入学习课本知识,至于学生审美等各项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则是可以忽略的。正是因为一些高中语文教师对于德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入,从而也就使得部分高中学生难以真正意义上理解语文知识学习的价值所在。

2.2高中语文教师德育教育课程教学方式相对传统

高中语文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所起到的引导性作用相当重要,可是,很多高中语文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时间都相对比较稀少,整体效果也不够明显,长远看来,也不利于德育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比如:在教学某一极具德育教育意义课程的时候,教师通常会就内容本身进行教学,而没有带领学生对主题内容进行讨论,其实这也不便于学生接受和学习更加正确的思想观念。

3高中语文德育教育中误区的有效规避方法

3.1正确认识高中语文德育教育意义

高中语文德育教育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德育教育所包含的内容同样也是十分丰富多样的。以《中国建筑的特征》这一篇文章教学为例,教师除了根据教学大纲,就中国建筑特点、中国建筑文化特色等内容展开讲解,还要培养学生更加浓烈的爱国情感。与此同时,高中语文教师还应本着寓教于乐的原则,将高中语文教学与一些盛大的国家庆典活动充分结合起来,在教学条件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国家著名建筑。事实也证明,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不但能够得到提高和加强,而且审美情趣也将得到有效培养,长远看来,高中学生的人格也将因此更加完善,眼界也将更加开阔。

3.2使用更加科学且有效的德育课程教育模式

高中生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接受德育教育的自觉性整体上还比较差,所以,高中语文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理念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应用。比如:教学《热爱生命》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根据“生命”这个主题,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互动与交流,进而加强对生命深入认识和看法。而针对一些存在消极心理情绪的学生,通常可以讲一讲身残志坚的故事,潜移默化中,学生也将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又如:在教学《荷塘月色》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则可以引导学生对“朱自清先生在夜晚的院子里漫步的场景”展开想象,进而引导学生养成尊老的思想意识。总而言之,采用更加科学且有效的德育课程教育教学模式,学生所接受到的德育教育思想意识也将更加深入。

3.3注重高中学生重要思想品质的培养

我们身处在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高中学生由于文化视野相对比较欠缺,因此很容易受到不良社会思想意识的影响。为了改变这一情况,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品质。以《荷塘月色》这一文章的教学为例,教师既要让学生通过文字去感受作者笔下的美景,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对现如今的生存环境进行思考,从而促使学生建立起更加正确的环境观,以及自觉肩负起相应的爱护环境责任,潜移默化中,高中学生的责任意识也将得到有效的加强。

4结语

如今的高中语文教师,部分只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忽视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这也使得很多高中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都相对较低。本文对此进行探究,也是希望高中语文教师能够明确:语文教学不仅是传递知识,还要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和完善。

参考文献:

[1]贾黎黎.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J].新课程教研版,2017,(10).

[2]程晓莲.德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的策略浅析[J].软件:教学,2015,(9).

[3]陈国湛.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J].青年时代,2016,(10).

[4]王静.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实施德育渗透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2015,(5).

作者:吴惠岚 单位:漳州市诏安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