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综合高中新德育模式构建探讨

农村综合高中新德育模式构建探讨

摘要:本文探讨了农村综合高中德育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学生的特点,以重庆第四十八中学为案例,提出了知情交融——活动育人新德育模式的构建。

关键词:农村中学;德育模式;知情交融——活动育人

综合高中的生源主要集中在初中毕业时成绩中等或中下等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多数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一般甚至较差,家庭和社会传统升学观念的压力让他们喘不过气。进入综合高中,面对新环境的巨大选择空间,难免感到无所适从,再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学生会不时出现思想情绪波动,这给育人带来更大困难。因此,选择适合农村综合高中的德育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一、农村综合高中学生的特点

(一)家庭经济条件差,生源质量差

学生主要来自农村,其中还有大量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文化基础薄弱。再加上家长普遍文化层次较低,思想观念落后。很多家长不懂正确的教育方法,也不会为孩子规划未来。通常只是简单地把孩子送到老师手上,说:“我把娃娃交给你,只要不犯法,要打要骂随便你!”家长在孩子就读高中后,对孩子不做任何要求,认为孩子反正都考不上大学,在高中只是消磨时间,关在学校可以保证不出安全事故。生源主要是中考测试时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经历中考的打击,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丧失信心,不愿在学习上投入时间精力,对未来一片茫然,得过且过地混日子。

(二)课业负担过重,对综合高中认识存在误区

综合高中的目标是既培养学术性研究人才,又培养实用性技能人才。双重的教育目标使学生背上了两个包袱,既有升学压力,又有就业困惑。有的学生认为上了综合高中就意味着读了职高,或者选了职业教育课程就比学习普通高中课程的学生低了一等。很多综合高中在课程设置上采取的是学习基础性课程的同时,根据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增加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这让原本就基础较差的学生感到不堪重负,学习焦虑。

(三)综合素质差,缺乏职业技能,道德水平参差不齐

因农村综合高中在教学质量上难以和重点中学匹敌,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只能升入一般的高等院校,不少大学落榜生只能直接就业,却面临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的困境,被戏称为“种田不如老子,养猪不如嫂子”。这类学生走上社会,只能从事低收入体力劳动,容易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因学生家庭背景、社区环境、成长轨迹不同,即使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的学生也存在很大道德水平差异。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缺乏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沾染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逆反心重,故意对抗教师的德育教育,明知不能做的事情偏要去做。

(四)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

根据陈乃琳老师的调查结果显示,农村综合高中学生的焦虑、冲动、恐惧、自责现象较为严重,其次是孤独、过敏倾向。再加上学习压力带来的焦虑,容易引发学生失眠、胸闷、心跳加快,产生不同程度心理问题。

二、构建适合农村综合高中的德育新模式

目前国内已形成的较有影响的德育模式有:价值观导向德育模式、自主性德育模式、情感教育模式、情境教育模式、活动德育模式、心理——道德教育模式、欣赏型德育模式、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知情行协调发展模式等。据笔者所调研的案例——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德育工作经验总结,构建知情交融——活动育人这种新的德育模式很适合农村综合高中。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地处歇马城乡结合部,原来是一所农村普通中学。因生源质量和家长思想认识问题,教学质量一直难以赶上区内其他重点中学,学校陷入办学瓶颈期。2012年,该校被重庆市教委确定为北碚区唯一一所综合高中试点学校,开设了园林、机电、酒店服务等专业,为学校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这类专业,从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精神面貌也随之改变,逐步树立起人生的职业目标。如果学生不能够理解综合高中的办学意义,没有树立人生观和做好职业规划,以消极的态度对待学习,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另外,除了选择学校所开设的职业课程,学生在兴趣爱好上还有更广泛的需求亟待满足。而德育的全面兼容性、灵活适应性恰好可以弥补建设综合高中时课程改革上出现的问题。

(一)社团活动和职业课程互为补充,全面育人

该校不仅鼓励学生选修职业课程,还大力提倡社团活动。成立了太极协会、舞蹈社、文学社、科技协会、布艺社、动漫社、摄影协会、心理健康协会、健美操队等十余个学生社团。以此作为综合高中课程的补充,将知识传授与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也丰富了精神世界,培养了生活情趣,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目前,该校的社团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通过社团活动的广泛开展,发挥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不怕吃苦、顽强拼搏、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等品质,将这些品质投入学习中,有助于转变他们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诚信教育彰显特色,以点带面提升学生品质

除社团活动外,诚信教育也是该校德育特色。其诚信教育对策是:家校配合,共造诚信环境;讲解说教,形成诚信导向;榜样激励,引导诚信理念;强化措施,规范诚信行为;情境体验,激起诚信动力。学校通过文化墙、板报、国旗下讲话、班会活动广泛宣传诚实守信。开设了无人售报“诚信报刊亭”,师生自助投币取报。举办了跳蚤市场,同学们把自己用不上的书报、个人物品拿出来摆摊,在交易过程中体会买卖公平、童叟无欺,培养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还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看望歇马敬老院的老人,捐款为老人买电视。慰问烈日下工作的交巡警、武警官兵等等,增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涌现了重庆市“道德模范”吴玉冬、北碚区“三心好少年”毛毅等先进典型。该校很多学生还主动将压岁钱、零用钱、卖废品、跳蚤市场收益、比赛活动获得的奖金捐献出来,成立了阳光基金,帮助患白血病的同学、贫困学生、给歇马敬老院老人们买电视、营养品……在捐款的同时,老师、学生也不忘走访受助者,用关爱和鼓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这些活动,让助人者感受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在助人为乐的过程领悟到人生奉献的价值;受助者在接受帮助的同时感受到世界充满爱,学会将爱心传递下去,人与人之间友善相待,共同营造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程序.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建构研究,2004.4。

[2]杨廷睿.综合高中德育现状的调查与分析.中等职业教育,2005.12。

作者:刘咏晨 单位: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