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德育现状

网络德育现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德育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网络德育将引起德育工作的重大变革,成为德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运用网络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成为新的课题。教育工作者应该学习网络技术,加强网络管理,利用网络来开展德育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使他们永远不脱离人生的正确航道。

关键词:网络;德育;青少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德育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已经成为世界教育改革的一个共同趋向。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命运。”“当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新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之而来有许多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消极因素,在各种消极因素影响下,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一系列新课题。”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还有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多媒体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以惊人的速度覆盖到每一个角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2012年上半年网民增量为2450万,普及率提升1.6个百分点。互联网已成为信息社会的主要工具。网络的影响使得学生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网络德育也随之应运而生。近年来,作为现代化德育途径网络德育引起了各国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网络德育将引起德育工作的重大变革,成为德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下面,从3个方面谈谈关于网络德育的问题。

1网络德育的概念

网络德育是指运用互联网手段和空间围绕现代德育思想、德育目标和德育内容来开展的一系列的德育工作和活动,是以网络为媒介开展德育管理和一系列德育活动的过程,是德育现代化的一种形式。

2网络德育研究的意义

2.1网络德育研究的理论意义

网络德育研究是对德育理论的创新,它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对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诠释,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对网络德育进行研究,有利于构建网络德育的理论体系,有利于丰富德育学的理论基础,有利于拓展德育的方法论。2.2网络德育研究的实践意义网络德育受众是全国亿万青少年,教育的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广大青少年乐于接受。所以,网络德育是德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克服了传统德育中信息量不足、知识陈旧、手段落后等方面,有利于达到育人之德、导人之行、塑人之心的目标,是德育史上的一次伟大变革。

3进行网络德育应注意的问题

3.1建立德育工作网站,积极构建德育内容

未成年人在网上浏览到的信息良莠不齐、鱼目混珠,所以,进行网络德育,首先应该根据青少年的需要构建德育网站,使之成为青少年的网上交流平台。各级各类德育工作网站,应当遵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途径和方式,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网上就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教师和其他教育人员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和分析,来引导学生的世界观、人生关和价值观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2004年,山西省开通了全国首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网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该网站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从帮助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帮助未成年人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未成年人日常行为做起;从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国情省情做起;从帮助辅导中小学生学业做起,通过“网上德育基地、时事集装箱、心理保健、德育在线、家长网校、知心版主、班主任手记、师生心语、智慧灵光、名校俱乐部、成长在线、学生动漫、每周推荐、名师答疑、班会方案、快乐体验、花季警钟、五老寄语、极速救助、童心回顾”等50余个板块倾力打造出健康、安全、文明、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在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互联网上已经建立了一些德育基地,如,血铸中华、民族魂、“九一八”网等,它们都发挥了预期的作用。

3.2加强网络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网络素质

基于网络背景的大前提下,教师的网络素质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要利用网络的优势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德育工作者就必须灵活熟练地操作网络。可是目前现状如何呢?《中国教育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教师网络德育素养如何提高》的文章,其中的一段这样写到,“调查显示,许多教师不会上网、不会发E-mail、不懂‘QQ’,连这些最简单的信息技术应用都不会,该怎样正确引导学生?如何利用网络手段对学生进行教育呢?在许多情况下,师生网上交流已是如今教育不可回避的现实,应视为网络德育的新途径。”因此,加强教师的网络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教师网络德育信息素养已成为一件亟待解决的大事。教育主管部门应多为教师们提供培训和进修的机会。这样,对学生的有效德育就会不断地增多。德育工作者也应当有意识地、有目的地主动学习网络知识和技术,熟练操作计算机,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事半功倍地做好德育工作。

3.3搭建互动新平台,促进师生间的交流

以该校为例,学校设立德育工作网站,校团委组织各班级设立校园微博、校园APP,学生们充分利用网络建立网上论坛,与学校领导和老师进行交流,表达他们的诉求。教职工除利用QQ群外,还运用校讯通与家长交流联系。

3.4探索新形式,组织网络德育活动

目前,一些学校围绕某一主题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学生根据主题进行资料收集、网页制作等工作,在课堂中相互交流、讨论,教师适时地引导并进行总结。这样,通过学生的参与,学生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获得了思想上的启迪和提高。还有一些学校将学生团校培训、业余党校讲座等团队工作移至网上,对学生的培训和学习情况进行统一的网络化管理,通过网络让学生进行了解学习共青团和党组织的相关知识,培养青少年的政治上进心,增强政治信仰,从而达到教育青少年的目的。

3.5优化网络德育队伍,吸收专门人才

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优化网络德育队伍,引进一些精通网络技术、心理咨询知识的专门人才,聘请他们为专兼职网络辅导员,通过“网上聊天”等形式了解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需求,进行个性化服务,引导他们快乐健康成长。网络德育是一个大课题,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加强网络德育建设的同时,更应呼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呼吁:网络德育关系着祖国的未来,让我们大家携手并进,心理相融,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让孩子们快乐健康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曾国屏,李宏芳,张再兴.网络空间中主客体关系的演化规律及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6(1):37-41.

[2]吴倬,张瑜.论高校网络德育中需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J].教学与研究,2005(11):78-83.

作者:翟君 单位:天津市瑞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