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思考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思考

摘要: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农村小学德育现状,探寻德育问题的原因,寻找相应解决办法,对于改进农村德育教育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德育;小学;思想品德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之为人在于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都毫无疑问地指明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指向性。创新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是每一个德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

一、农村小学思想教育分析

(一)农村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的情况

农村家庭教育几乎一片空白。现在农村大多学生的父母在外务工,监护人是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属,其本身教育程度有限,还要参加生产劳动,有的要同时监管几个家庭的孩子,可谓身心疲惫,力不从心,或是俳徊于隔代教育溺爱的误区,因而针对学生进行重点关爱和教育。

(二)教育观念落后

现有部分学校虽然接受了一些新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但只是零碎的、孤立的,思想意识仍然停留在重智育轻德育的层次上,全面发展只是一句口号。

(三)缺少实践活动

缺少开展主题演讲活动,通过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引导学生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类似活动。环境熏陶更为匮乏,无法规范日常行为。难以开展入学教育、养成教育、爱心教育、孝心教育、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少先队大队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检查评估制度,并组织学生自主管理更是形同虚设,礼仪教育开展得少,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家长也认为学校搞活动是形式,常挂于嘴边的一句话是“有那功夫不如多教几个字”。长此以往,学生也忽视了对教师劳动成果的尊重,各项活动不配合,不仅仅是受条件的制约了。因此,原本就思想较为落后,刚刚燃起的兴致与各种计划、设计全部毁于一旦。

(四)思想教育的意识较原始

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可以促进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净化社会风气。由于我们学额少,居住分散,各校不集中,而且在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单亲,孩子一年都见不到爸爸妈妈,这一特殊性就阻碍了积极开发利用家庭教育资源,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的发展,孩子的教育停留在隔代的教育层面,所谓的教育不过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至于什么思想教育、行为教育完全没有,有的也是停留在“听话啊”一句话上,这能代表什么呢?

二、农村小学思想教育缺失的原因

(一)重视不够,监管不力

农村小学的管理工作侧重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管理;侧重于对教学常规的管理;对小学德育工作管理仅限于工作计划列出几条,强调一下,无具体的指导意见、实施办法、督查措施、考评细则。同时对辖区小学德育工作考核监督不力,甚至于不把德育工作纳入考核评估之列,正常的业务检查、对学校的评估、对校长的考核评估、对教师的考核评估、教师的晋级评优等德育的指标体系几乎为零。

(二)农村小学条件有限,德育教师配备严重不足

因为种种原因,许多农村小学学校师资力量缺乏,一名教师要同时教几个班级的课程,更不要说什么专门的思想教育。多数村小的思想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班主任兼课,好一些的上课情况也就是照本宣科,一节课四十分钟只用十分钟草草了事,其余时间放任自流。

(三)应试教育的影响

在村小,部分校领导和教师以及学生家长停留于考试分数至上的思想,认为只有分数高才是教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一切以分数为准,定论学生的学习。在学校,其主要表现为重智育,轻德育,忽视体育和美育,分数就是一切。

三、改进的方向

(一)上升思想,强化认识,确认思想教育的紧迫感

思想教育是提倡全面发展的前提与保障,一味地追求分数忽略了学生素质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什么人才?只会计算?只会写字?还是只会读书呢?新世纪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德在前,可见其重要性,如果没有感恩、孝道、没有自信、爱心,那样就缺失了做人的本质,因而,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

(二)创新活动形式

以重大节日为教育契机,如: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清明节、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党的生日、教师节、国庆节等等,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参与其中,感受活动氛围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寓教于乐的效果必定大于说教的效应。

(三)加大投入,缩小差距

尽管国家在努力实施公平教育,但在一定时间内教育不平等现象是无法消除的。有些教育教学设施,在城里学校都宣布淘汰,而乡村学校还没走进课堂。师资力量更是如此,城市学校人才济济,编制多多,而乡村学校却师资匮乏,优秀教师更是凤毛麟角。身为工作在村小一线的教师,一方面要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力量,吃苦在前,不追求利禄,接受现代教育信息,让城里孩子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另一方面要花大力气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缩小日益拉大的城乡教育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教育。

(四)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特别是农村小学生,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都欠缺,对一些抽象的道理根本就没有概念。对教师讲的事情总感觉很遥远,与自己无关,常常是上课讲,下课忘。因此,对农村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应该抓住身边的人和事。从他们熟悉的人和事说起,就事论事,因势利导,从而收到水到渠成的效果。另外,生活条件的不同、待人接物的不同、身边人影响的不同,致使学生自身思想参差不齐,这就决定了德育目标、内容、方法的阶段性和层次性。学生来自不同家庭,来自不同村屯,所见所闻自然不同,一时间想完全统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就是纸上谈兵,作为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树立榜样,教会学生明辨是非、善恶与美丑,注重情感教育,让学生从内心接受,真正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其原因是什么等等,切勿命令式教育。农村与城镇的确存在较大差距,作为农村学校的教师切不可怨天尤人。我们只有直面现实,结合农村实际,努力探索并把握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晰思路,科学决策,才能真正发挥德育养德的育人功效,帮助农村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总之,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创造良好氛围,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关爱村小的教育事业,立足村小教育,心系村小的发展,村小教育的难点一定会突破,全面发展的德育之梦一定会实现!

作者:李淑娜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