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问题及对策

小学德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学是学生情感道德观念形成的重要阶段,因而德育是小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当下,小学德育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本文章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洗完能提高小学德育质量。

关键词:小学德育;问题;有效对策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逐步推行,德育在小学阶段的教育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德育有利于培养小学生良好的情感道德,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小学教育更倾向于对学生文化课的培养,导致德育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因此,解决德育中存在的问题是小学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小学德育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德育过于形式化,缺乏实质内容

德育即道德素质教育,在小学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然而,许多学校的领导、教师没有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他们更重视对学生文化知识的培养,认为德育无关学习成绩,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对学生的德育不重视,不开设德育课程或者德育课程过于形式化,导致小学德育缺乏实效性。

(二)小学德育内容缺乏科学性

一方面,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道德标准,而当下的小学德育常常忽视这一点,只拘泥于传统的道德教育,不能做到因时而异,与时代接轨。另一方面,道德教育过于书面化,缺乏社会实践性。道德在社会事务中更容易得到体现,因而,道德教育绝对不能与社会脱节,只拘泥于书面。

(三)小学德育的方法方式不恰当

小学德育的内容过于空泛,或倾向于成人化,不能抓住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来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如果德育工作者只一味地将德育内容强加给小学生,而忽略他们的接受程度和理解能力,学生只能强行记忆德育内容,而不能领会、理解,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德育工作自然收效甚微。

(四)家庭忽视小学生德育的重要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在一些家庭,父母思想观念落后,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对孩子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导致孩子从小缺乏道德教育。一些父母不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还有一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孩子有错误也不指出,反而一直放任,导致家庭教育的力度薄弱。

(五)忽略了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小学生的生活,然而网络上存在的一些负面内容、消极思想也被小学生接触到。小学阶段正是学生思想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的时期,如果小学德育工作者不能充分认识到网络消极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将给小学德育带来更大的困难,使小学德育处境更为艰难。

二、小学德育存在问题的有效应对策略

(一)切实抓住小学德育精髓,丰富其内容

小学德育应避免空泛化,德育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到道德素质教育比科学文化教育更加重要,因为学生先要学会做人,接下来才应该是做学问。小学教师不能因为德育与考试成绩无关而忽视对学生该方面的培养。教师应抓住德育内容,发挥课堂作为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切实培养小学生道德品质,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二)小学德育应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

时代不同,其道德标准也有所不同。小学德育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避免过分拘泥于传统教学。思想道德教育应该符合社会主流文化,与时代接轨,同时,道德教育也应注重其实践性,不能与社会脱节。小学德育应做到让学生脱离课本,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做一个道德高尚的好少年。

(三)改革道德教育方式,强化道德教育力度

学校应加大德育投入,增强师资力量,而非一味形式化,只追求表面上的德育。学校在制定德育课程时,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使课程具有趣味性、灵活性,避免课程内容过于空泛、枯燥。教师应抓住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顾及到他们对事物的理解领悟能力,进而对其进行德育。德育工作者可以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多带领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如去敬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为“希望工程”进行爱心捐款,让小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体会并总结心得感受,使自己的道德水平得到提升。

(四)家庭与学校充分配合,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

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与家长建立长期联系,共同对孩子进行德育。家长应摒弃成绩至上的落后观念,充分认识到道德教育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身作则,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长应避免过分溺爱孩子,当孩子的言行举止或思想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予以指正,切不可放任自流,否则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严重影响。另外,学校教育更加强调的是整体教育,而对单个个体的教育力度不是很强,家庭教育刚好弥补了学校在这方面的不足,所以家庭教育更应与学校教育相配合,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五)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减少网络消极影响

在网络时代,小学生接触网络是不可避免的,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络除了给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帮助和乐趣之外,还让小学生暴露在了一些不良的网络文化中。要避免小学生受网络消极文化的影响,需要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使他们正确合理地利用网络,免受网络消极文化的荼毒。

三、结语

德育对小学生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是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德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做好小学德育工作,才能实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因此,小学德育工作者要努力学习,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道德的社会主义好少年。

参考文献:

[1]宁扎旺姆.浅谈小学德育的问题与对策[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3(12).

[2]王仕魁,谢彦波,王河滨等.提高小学德育实效性浅探[J].科技资讯,2013(27).

[4]次旦卓嘎.小学德育活动现有问题及优化对策探讨[J].吉林画报:学术版,2013(7).

作者:蔡继英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