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政治课如何定位

中学政治课如何定位

近来,让会各方面对中学政治课教学颇有微词;有的批评政治课只搞“死记硬背”,有的指责“政治得满分,不见得立场坚定”;有的主张“中考、高考不必考政治”等等。政治教师则普遍认为,当前部分中学生中的确存在着厌学情绪,这固然与教学方法不当有关,但与社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重视政治学习的现象大有关系。这一问题应由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学校、教师进行综合治理,主要从教材编写、考试制度及方法、队伍建设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教材。广大政治教师对教材的要求有三:①结合形势的内容较多是政治教材的特点,但一些基本理论知识应相对稳定。配合形势教育的内容可临时编写讲义。②内容要精炼。目的政治课本越编越厚,不利于减轻学生负担。③要确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真正做到“加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培养和训练,有些基本观点明确指出学生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牢。现在干巴巴地几条理论的编写方法要改正,应写入一些实例,并做到材料有力地说明观点。

二、考试。中学政治课是“用马列主义、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学生”(《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主渠道,它但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光荣使命。因而政治课只学不考是不恰当的,但目前中考、高考有些题目偏难、偏深,超出了十几岁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理论水平,如市场经济的某些理论、金融市场的某些知识,有些政治教师都不一定清楚,其次,“标准答案,’不标准,随意性太大,有时定的太死,近乎吹毛求疵,有时学生考的普遍不理想,达不到预定及格率,又降低标准!

三、队伍。目前中学政治课教师队伍亟需培训。’师范学校政教系招生很难,流失也多。牋某师范大学政教系的18名男性毕业生中竟有12名离开了教学岗位。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中小学望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及其共青团、少先认干部的作用。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要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业务水平,并采取实际措施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但实际情况与这条规定大相径庭。

政冶教师们建议:

第一,有关部门尽快组织由教育行政领导、专家及中学政治教师参加的教材编写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编写出能够相对稳定的教材;编写出内容比较丰富、对教师改革教法有指导意义的教学参考书。

第二,考试内容既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也要考虑全国或本地区政治课教气学的实际,逐步提高,切忌过高过急。

第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宣传《纲要》内容。充分重视政治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有关政治教师的选任、进修、待遇的相应文件;以解决政治教师的实际问题,提高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