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视认识政治课教学思想

重视认识政治课教学思想

锡山市锡南高级中学程冬修

近两年来的教育改革实践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面向21世纪的政治崐课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要顺利成功必须同样以转变教学思想为先导。

一、关于“基础”的再认识。

随着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以及我们社会领崐域尤其是经济领域重大变革的时代。政治课中有哪些内容依然具有“基础”崐的属性;哪些是必须引进的新的“基础”;哪些“基础”则属于淘汰之列。崐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方面,是我们采取什么方法保证或加强这些崐必要的基础。对于教师而言,应当对自己所教的政治学科有深刻的知识。崐很重要的一点是,应当能够分辨清楚那些处于科学思想的前沿问题。只有崐这样才能为保证或加强这些基础作好准备。

二、关于“因材施教”的再认识。

“因材施教”是我国传统教育的精华之一,但是过去几十年里传统的“崐单一教学模式”是与之相悖的,所谓“单一教学模式”是指用同一模式去崐培养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同一个班级里用同样的教学大纲和同样的教学资崐料。其带来的结果已被教育实践证实:不尽如意。如何去克服这种状况呢?崐我们认为:应推行“层次性教学模式”即针对同一班级里的学生,用不同崐的大纲和不同的教学资料,采取分类推进。解决的前提是学生水平和能力崐的定性问题;解决的关键是采取针对的方法促使他们提高的问题。

三、关于“循序渐进”的再思考。

为了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研究的能力,真正贯彻素质教育的纲要崐和精神。必须对传统的“循序渐进”中强调思维的“连续性”进行再认识。崐我们提倡“跳跃式思维”。而顿悟是知识的结累和升华,是思维中达到的崐一种最高境界。我们认为,只有去实施,才能出现一批“思想家”和“发崐明者”,才能帮助学生“攀上高峰”

四、关于教师指导作用的再认识。

进年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一直是我们谈论的话题。崐我们认为对这老生常谈的课题应作如下认识:作为教育者应当对课堂内容崐实行精选、精讲,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思维空间,让他们自己思考、推理并崐自己得出结论,包括一些重要的结论。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注重慷慨地提崐供事实而吝啬地给予慨括。由事实过渡到慨括性的结论──这是一个激动崐人心的充满情感的时刻,对于学生来说,就好比攀上了一个高峰,为取得崐胜利而满怀喜悦。青年学生有一种喜欢用“思维的眼光”把握事实的需要。崐腾出的时间,让学生们写出有关政治的小论文,走上讲台发表演讲,以培崐养他们联想、分析和综和表达能力。

五、关于考试与考核方法的再认识。

我们所说的“高分低能”在高校中有其必然的基础。这于中学考试、崐考核方面的片面性、偶然性、模糊性及不精确性密切相关。如何去动摇这崐种“基础”?我们认为解决的实质是:应注重“思考”与“创造”。

六、关于教学评价标准与评价办法的再认识。

如何评价教学效果以及课程的教学质量,这是教学内容更新、课程体崐系改革中,又一个需要重新认识的问题。评价教学效果是否优秀,不仅要崐看讲课是否“概念准确、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等等,而且要崐看在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精神、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有没有建树,具体体崐现在以下两方面:有没有给学生留下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能不能激发学生崐的积极思维即是否是“有效的问题”;学生能否提出问题,这些问题有没崐有创新意识。

以上六点的认识,可以为我们的实践作好充分的理论准备,付诸实践,崐我们的实践活动将会出现新的曙光!

主要参考书目:

《教育科学研究法》(赫德元、周谦编译)

《给教师的建议》(瓦·阿·苏霍姆林斯基)

《光明日报》第598期《教育视野》(范钦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