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

德育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

憗拕

英语学科教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崐指出教学中应该遵循英语教学规律,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在课堂崐教学改革过程中,既要注意遵循语言教学的规律,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崐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他们的交际和阅读能力;又崐要注意将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外语教学之中。新编高中教材是一套系列教崐材,课文所涉及的题材比较广泛,有的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的是人崐类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具有时代感,思想性、知识性和真实性。内容包括崐历史名人传记、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能源与交通、行为规范、崐人际关系、音乐体育、妇女权利等。这些教学内容都渗透了德育因素,我崐们教师应努力挖掘这些德育因素,以知识为载体,适时适度地在教学中渗崐透思想品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崐程中,在思想上也得到良好的熏陶,树立正确的思想和培养良好的品德;崐使他们明确学习外语的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毅力,崐得到良好的思想情感教育。

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呢?

憙一、自强不息,永不气馁──看名人所走的路憗

在学完SEFC1ALesson50AbrahamLincoln后,问学生&127;Why&127;was崐Lincolnconcideredasoneofthegreatestpresidents&127;in&127;the崐world?学生总结了林肯一生为废除奴隶制度所做的一切。&127;以后我又继续崐让学生讨论WhatkindoflifedidLincolnliveasayoungman?学生崐便概括出他家境贫寒,但他能克服困难,一边在父亲的农场里干活,一边崐坚持学习。让学生知道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应该坚持学习,应该学习崐林肯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

再如在学习完SEFC3ALesson2&3MadameCurie后,我让学生分崐小组讨论。WhatkindofexampledidMadameCuriesettoall&127;the崐peopleintheworld?学生便说出了以下这些描绘居里夫人的词:

hard-working,devoteallherlifetoscience,

neverloseheart,becarefulinsciencebutbesimpleinlife等,

我趁热打铁,讲述了几个关于其它科学家为人类的科学事业而孜孜不崐倦地探索了一生的故事,学生们很受鼓舞,激发了他们为人类和祖国的未崐来而好好读书的情感。

而在学习SEFC3BLesson65&127;My&127;Teacher&127;时,&127;我让学生分别讨论崐WhatcanwelearnfromHelenkellerandAnniesullivan?&127;学生很佩崐服海伦的这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她曾是一个又聋又哑且盲的小崐女孩,生活在永无边际的黑暗之中,但经过顽强的拼搏,克服了常人难以崐想象的困难后,她终于成了一名举世闻名的作家。她不仅是残疾人而且是崐其它一些生活在困境中准备放弃自己人生追求的人学习的楷模。我适时补崐充了阅读材料Helen&127;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学生了解海伦·凯勒对崐光明的向往,对生活无尽的热爱。联系我们生活在一种优越的环境中,更崐应该珍惜我们的生命和时间,而不虚度自己的青春。利用现代教育媒体,崐我及时让学生观看了一些关于残疾人自强不息地学习和工作的录像,特别崐是残疾人运动会上运动员们的那股拼劲更让学生惊叹不已。学生纷纷表示崐要珍惜时间,加倍努力学习,来完善自己。

憙二、保护环境,拯救地球──我自己该走的路憗

SEFC2AUnit9SavingtheEarth讲到了地球上的土壤正日渐沙漠崐化,空气和水正遭到严重的污染,由于人类只顾眼前利益,捕杀一些珍奇崐动物,于是某些动物也濒临绝迹,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的破坏。根据课文,崐我制作了一个动画──地球在哭泣,并且呈现了许多图片,有的曾是风景崐

洍如画的草原而如今却是戈壁荒滩,有的曾是碧波荡漾而如今却是鱼虾不见崐的死湖等,还有濒临绝种的一些珍稀动植物的图片。让学生了解我们人类崐的生活离不开自然,应保护自然。最后我打出了一条公益广告语“人类的崐最后一滴水便是自己的眼泪。”让学生对保护环境有种紧迫感,又让学生崐分别讨论两个问题。

1.Whatcanwedo,asastudent,toprotecttheearthnow?

2.Supposeyouareateacher,alawyer,a&127;mayor,&127;a&127;worker,&127;a崐managerandsoon.Whatwillyoudo&127;20&127;years&127;later&127;as&127;the崐masterofthe21century?

这样既创设了情境,激起了学生的参与欲,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达到崐了寓德育于英语教学的目的。让学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了解人类与崐自然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做到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崐做起,最后我来了一段作总结:动画呈现美丽的画面,配有动画片中米老崐鼠的讲话“Weshouldtryourbesttomake&127;the&127;world&127;more&127;and崐morebeautiful,toletthefishswimintheclearwaterfreely,

toletthebirdsflyinthefreshairhappily,&127;to&127;let&127;various崐flowersandtreesgrowhereandthere."这样学生既受到了思想教育,崐又受到了美的陶冶。

SEFC1ALesson28TheGreenHillofTansa.&127;讲的是植树造林的崐重要性,于是我结合1998年夏季那场全国性的特大洪涝灾害,谈到了绿化崐的功绩不在今明,而在千秋,让学生都争做绿化和保护环境的卫士。学生崐从课本上又发散性思维,想到了我自己该怎样走路?同学们提出要多植树崐来保护环境,还提出要抵制那些用上好木材制成的生日贺卡和新年贺卡等。

憙三、优良素质,良好习惯───我从现在就走的路憗

学完SEFCBook2ANoSmoking这一单元后,&127;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崐Whichteacherdoyouknowsmokes?学生情绪高涨。跃跃欲试,&127;我又问崐Shallwe&127;learn&127;from&127;him?&127;他们齐声答“&127;No&127;”,&127;我又问&127;How&127;to崐encourageMr××tostopsmoking?学生积极主动地找出了课文中的重崐点。

1.Smokingisbadforyourhealth.

2.Smokingcostsyoualotofmoney.

3.Itmakesyourclothessmelly.

4.Youwillhaveyellowfingersandteeth.

又有学生补充说

Smokinghasbadeffectonyourfamily等,这样,&127;既在热烈的气崐氛中进行了口语的锻炼,课本知识的学习,又让学生注意到了吸烟的危害,崐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在中学英语教材里还介绍了英美人其他一些好的道德行为,如自觉排崐队,不随地吐痰,爱护公物,乐于助人等,这些都有利于教师在英语教学崐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127;其实新教材还有很多课文遵循着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原则,&127;如在崐SEFE1BAnInterestingLife讲述了歌星BobCeldof&127;实施了一个为非崐洲贫困地区献爱心的计划,我于是问学生Whatshouldwe&127;learn&127;from崐BobGeldof?学生们谈到帮助身边的贫困学生,为希望工程献爱心,为灾崐区人民出一份力等。

英语学科的德育过程,是根据教材的总体内容,将外来优秀文化、现崐代文明与健全人身融为一体的教育过程。我们应当努力挖掘英语教材中极崐为丰富的德育资源,恰当运用各种传统的、现代化的教育媒体,在课堂教崐学过程中,当好一个设计者、组织者、材料提供者、鼓励者、参与者、评崐价者。让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中,按照英语教学的自身规律,自觉崐地培养具有高尚人格、美好心灵和丰富知识的一代跨世纪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