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目标学习法的应用

初中数学教学中目标学习法的应用

【摘要】

目标学习法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学习方法,符合素质教育精神。文章结合教学实践,从确定课堂学习目标、实现学习目标、强化学习目标、反思学习目标四个方面论述目标学习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目标学习法;数学教学;强化

目标学习法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布卢姆所提倡的。所谓目标学习法,就是在学习过程中设计明确、清晰的学习目标,以这个目标设定具体的学习任务。学生通过完成这些学习任务就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收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通过学习目标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减少学习的盲目性。本文结合教学实践,论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目标学习法的应用。

1.确定课堂学习目标

目标学习法的第一步,就是确定学习目标。要准确定位学习目标,教师应当仔细钻研教材,熟悉新课程所规定的具体内容以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所要达到的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维目标,学生应该达到何种层次,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在哪里,明确突破教学难点和突出教学重点的关键所在。教师对这些内容只有胸有成竹,才能设计好一堂课的学习目标,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学习。如在教学“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初二数学人教版上)时,教师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确定这一节课的学习目标,就是让学生通过学习,理解和掌握有关判定三角形全等的定理,并且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该定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学习目标,可分为技能目标、知识目标、情感目标。“三角形全等的判定”的知识目标,就是掌握三角形“边边边”“边角边”“角边角”等判定定理。能力目标就是让学生自主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情感目标就是培养学生善于观察、总结和比较的能力。

2.实现学习目标

目标学习法的第二步就是实现学习目标。第一步先要呈现学习目标。在设计好学习目标之后,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或者小黑板把本节课学习的重点、难点和学习目标展现出来,让学生明确这一节课的学习任务以及教学重点和难点所在。第二步,学生应该围绕学习目标,感知这一节课的学习内容,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应该想着这一节课主要学习什么知识、如何理解和学习这些知识、如何运用这些知识等问题,并且在这些问题的引导下,有的放矢地阅读教材。之后,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结合学习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没有理解的知识,帮助学生对比分析容易混淆的知识内容。教师也可以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作业,让学生通过练习,检测自己是否达到了学习目标,以便及时查缺补漏。如在教学“等式的性质”(人教版初中数学七年级上)时,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或者小黑板,把这一节课的学习任务展现出来。然后,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合作学习。之后,教师让每一个小组派代表讲述各组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教师肯定学生成绩的同时,讲解学生迷惑和不懂之处,并且让学生对照学习任务,检测是否把所有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了。

3.强化学习目标

目标学习法的第三步,就是强化学习目标。在这一阶段,可以通过教师讲解和学生自学的方式,检验学生是否达到了学习目标。为此,教师可以根据学习任务目标,设计一些练习题,以不同题型从不同角度去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练习检测,帮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和解题方法。之后,教师做课堂小结,帮助学生强化学习目标。如让学生谈一谈本节课的学习体会和学习收获,这样有助于强化教学重点,理清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使学习目标更加清晰明了,达到巩固学习目标的效果。例如,在教学“三角形全等的判定”这一节课时,教师可以布置一些练习题:①什么样的三角形才叫做全等三角形?②三角形全等用什么符号来表示?③全等三角形的性质是什么?之后,也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整理汇报本小组在这节课里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让小组长在班上发言。通过练习、汇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4.反思学习目标

目标学习法的第四步,就是反思学习目标。在这一阶段,主要是采用教师讲解、学生自学、课堂练习和课后强化的方式,检测学生是否最终实现了学习目标。具体来说,教师应该反思:设计的学习目标是否切合教学实践,有没有偏离课程标准的精神,设计的学习目标是否具有可行性,学生在学习目标的达成过程中需要改进哪些问题,三维目标中的情感目标如何实现,如何促进情感目标的升华,怎么帮助学生理解和实现学习目标等。只有通过这些反思活动,教师才能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学生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教学“三角形全等的判定”这一节课时,教师应该反思,自己布置的练习题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是否能真正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今后需要改善的地方是什么等。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解决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讨论,达到完善学习方式的目的。总之,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运用目标学习法,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数学思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梁永光 单位:北流市石窝镇新育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