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摘要: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对于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秀的初中数学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教学方法的创新,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现针对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方法进行详细的探究,提出促进教学有效性的几点建议,希望可以促进广大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关键词:

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创新

数学对于学生空间想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知识的殿堂里尽情遨游。但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致使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比较低,阻碍着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教师需在探究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方法,更好地开展教学,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一、加强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创新的重要意义

好的教学方法是取得好的教学成果的重要的途径,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更好地加强教学方法的探究,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的有效性。加强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创新,可以促进教师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教师了解学生心中所想,让教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可以让学生发现数学的乐趣,爱上数学;教师可以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心理,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拟制科学的教学方案;可以促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思路的改进,促进教学成绩的提高。因此,教师应该与时俱进,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知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现状

(一)教师教学方式不正确,课堂积极性不高

教师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关系,当前很多教师因为不注重教学观念的改进,死板教学,学生不能很好地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学习积极性大大降低,从而不利于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还有一部分教师不懂得探讨教学思路,一味沿用多年的教学方案,导致学生在平时的课堂中被动接受知识,不能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方案,也不能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二)学生被动学习知识,探究式学习能力低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学生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单纯记忆教师讲授的知识,不知道自己进行探究。很多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只有对知识进行深入的自我探究,才能加强对学习技巧的掌握,令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叛逆期,很多学生在逆反心理的促使下容易和教师发生冲突,不听从教师的教学指令,甚至产生放弃学习的念头。数学这门学科前后知识点联系太过密切,一旦一节课跟不上,后面的知识学习起来就比较困难。教师应该实行分层教学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

三、加强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合作教学,促进学生合作意识提高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可在学生性格互补、成绩互补的基础上,将学生划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例如,在学习全等三角形的性质时,教师给学生相关的教学指令,让学生先在小组内讨论,后积极交流发言,让他们在班级内进行交流,探索出全等三角形的性质:(1)“边角边”简称“SAS”;(2)“角边角”简称“ASA”;(3)“边边边”简称“SSS”;(4)“角角边”简称“AAS”;(5)“斜边直角边”简称“HL”(直角三角形)。然后让学生整理记录,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二)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师不应仅为知识的传授者,也应该是学生生活中的领路人。教师可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拉进与学生间的距离。可以在课下询问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为学生提出相关的建议,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运用现代科技,实行鼓励教育

教师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实行鼓励教育,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成长。现代科技为教学提供了更好的便利,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让学生更加直观地学习知识。例如,在学习三维视图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为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让学生更好地观察各种形状的不同角度,更加直观地加强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促进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提高。

四、结语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不竭动力,也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与同事间的沟通和交流,交流教学心得,制订符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师也应该加强与学生间的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使其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莹.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115-119.

[2]甘义成.浅议初中数学教学方法[J].西部素质教育,2016(17):104.

作者:王瑞静 单位:河北省邢台县皇台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