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兴趣激发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的兴趣激发

摘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一切真正学习和实践的出发点和原动力,在学习中只有具有学习兴趣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主动地学好,进行深入的探究并学会灵活应用。否则,就是一种被动的学习,就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缺乏主动性的学习就是一种肤浅的、应付式的学习,不会深入、全面的学好,更提不上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还需要重视、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

初中数学;学习兴趣;对策

为什么幼儿园的学生在学习中是积极的、学的有滋有味,而随着学龄的增长,却总是陷入一种被动的学习,当然,随着年级的增长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抽象,难度逐渐增加,但是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教师忽视了对学生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兴趣不是天生就存在的,是外界环境的产物,总是在一定的情景中才能产生的。在数学学习中,要重视教学情景的创造,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能够被愉悦的气氛能够感染。顺应学生的学习天性,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调动学习积极性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一、巧设悬念,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培养学习兴趣

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育成熟的阶段,尽管通过小学的学习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对世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对于外界的一切事物还是新鲜的,因此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多设置一些容易引发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如可以设置一些有悬念的问题,让学生进行主动的分析和探究,找到解答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巧妙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怀着积极的心态和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如在学习“分数化成小数,也就是能化成有限小数的分数特征”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说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这里面是有秘密的,老师已经知道了这个秘密,不信可以出一些分数来试试,并请学生来进行验证,使得学生明白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的确是存在秘密的,产生探究的愿望,通过设定这种带有探究性质的悬念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内容的进一步的探究、分析和论证,引导学生发动自身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参与到问题的解答过程中来,通过这种方法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

二、应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数学知识内容带有很强的抽象性,单纯的理论讲解很难实现深刻而全面的学习,会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有的甚至产生厌学心理。而多媒体技术等,通过声音、视频、图片、音乐等多种手段,使得数学知识内容更加形象化、具体化,增强了学习的生动性,使得数学的抽象性变得具体、生动、形象、可见。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入多媒体技术手段,根据教学内容,恰当的事先制作教学课件,在课堂教学中根据教学需要合理的引入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通过观看和参与课件教学,积极的投入到学习中来。如在学习三角形、平行四边行、梯形等面积公式推导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事先制作相应的多媒体课件,来形象和动态的演示图形的割拼过程,使得学习变得更加形象、具体,使得单调的数学知识能够生动活泼起来,通过观看视频及相关的课件让学生能够快速的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更加形象和具体的了解所要学习的内容。实践证明,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使得数学教学变得更加简单易学,学生更能够接受和理解,能够快速的掌握所要学习的内容,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使得学习变得更加容易、简单,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提高教学有效性。又如,在开展初中图形欣赏教学中,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演示,教师可以事先搜集一些和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图片或者图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展示,让学生通过观看来体会几何图形的美,同时了解和体会几何图形在实践中的实用价值,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积极学好几何图形的兴趣及动机,促进学生从根本上学好所要学习的内容。

三、组织活动,重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发挥,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更好的掌握好所学的内容,发挥自我学习潜力,培养学生自我主动学习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及创造能力等。在数学教学中,恰当的活动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同时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满足好奇、好动的心理。比如,在学习“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可以先让学生使用硬纸等材料剪出一个三角形,并指导学生将∠A、∠B剪下来和∠C合拼在一起,通过观察∠A+∠B+∠C是否是一个平角。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够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所要学习的内容,加深对知识内容的理解程度。又如,在概率一课的学习中,可以事先准备三个口袋,在口袋里面分别放入“红球”“绿球”和“黄球”,之后让一名学生在这些口袋里任意摸出一个,看看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摸出红球,通过这个活动来为学生讲解和体会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和“可能性”,让学生亲临其境的感受数学知识在具体活动中的表现,更加深刻的理解数学知识,掌握所学的内容。实践表明,这种让学生亲身动手操作学习数学内容的方法,不仅帮助学生亲身体验到一定的活动经验,而且还使得学生学会了和其他同学进行合作沟通的能力,活跃课堂氛围,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能够更好的调动学生的集中注意力,激发学生的自我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真正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主、积极主动学习。另外,还可以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定期举办一定的数学竞赛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通过这种活动能够使得学生更好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通过竞赛能够促使学生形成你超我赶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积极进取的学习心态,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总之,兴趣教学是一种古老而又什么有效的教学方法,只有培养起良好的学习兴趣,才能真正的促进学生从内心深处积极的开展学习活动,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工作,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来,从而更好理解和掌握所要学习的内容,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更好地培养学习的自主精神、创造创新能力,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实现全方位发展。

参考文献:

[1]韩彦.农村初中学生英语写作现状及提高英语能力策略[J].吉林教育,2017,(01).

[2]李晓红.农村初中学生学习力提升的小组合作课堂[J].吉林教育,2017,(01).

[3]杨洪友.怎样加强农村初中学生的诚信教育[J].科学咨询,2012,(02).

[4]陈伟.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和方法训练探析[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6,(32).

[5]舒国平.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主动提问能力[J].数学大世界,2016,(12).

作者:孙艳华 单位:临沂兰山区方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