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开放题教学探究

初中数学开放题教学探究

摘要:

在传统初中数学教学中,多数教师采取单一枯燥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向学生单向传递知识,使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点,限制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新课改中,教师对这一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分析其产生原因以及解决办法,在对教学环节的研究过程中,教师提出了诸多教学策略改变学生在课堂中的问题行为,其中深受广大教师青睐的教学策略便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进行开放题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的提出,帮助许多教师颠覆了传统课堂。对初中数学开放题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

初中数学;开放题教学;可行性研究

开放题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多数教师对其定义理解不全面,开放题是指一些条件不确定、结论不确定、解题方法不确定的题目,其主要特征便是解题多样性以及灵活性。而开放题教学则是指在教学中运用开放题进行知识点的讲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过程。初中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在传统教学中,学生虽然知道如何解出题目的正确答案,但是不会在生活中灵活运用知识点。而开放题教学便能通过在教学中设计开放题便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探究中掌握知识点,学会运用知识点。为了研究开放题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笔者针对学习者特征以及教材内容进行了分析总结,从两方面分析开放题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是否可行,然后再对开放题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的教学策略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一、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开展开放题教学的可行性研究

对开放题教学进行可行性研究是指根据影响开放题教学的教学因素对其教学过程进行分析以及综合评价,结合学习者特征、教学内容以及学习环境分析是否能实施开放题教学。针对初中生特征,其分析结果有以下几点。第一,多数初中生处于12岁至16岁,这一年龄段是学生人格发展的塑型期,在这一阶段学生的性格会从孩童期逐渐进入叛逆的青春期。这一时期的学生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喜欢接受新奇的事物,思维活跃,在课堂中积极发言。而开放题教学便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自由思考的空间,发展学生的思维,并且利用学生充满好奇心这一心理特征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率。并且初中生已经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对事物的独立分析、概况与归纳能力,对于开放题教学中的探究题目学生能依据自身能力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解题,并且可以利用开放题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在新课程改革中,教育部门对教师的教学目标进行了相应调整,在教学中强调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注重发展学生个性。并且在考试中也会改变传统检测中的题型,改革后的题目会侧重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能力,增加题目的灵活性。并且在教材改编之后,教材中的内容也有所变化,教材更加生活化,内容更加开放灵活,其中还融入了对学生情感技能的培养目标。根据以上分析可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运用开放题教学是必要的,开放题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可行性极高。虽说如此,教师在教学中仍要注意自身的运用方式,只有合理的采取教学策略才能得到预期教学效果。

二、开放题教学的运用研究

(一)注重教学过程

在开放题教学中,教师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以此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归纳以及概况能力。但是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讲解开放题时注重讲解教学结果,将大部分的教学时间运用在讲解教学结果的计算过程,却忽略了对教学过程的讲解。这样的教学方式是有悖于开放题教学的设计目的的,教师在教学中讲解题目时应该注重教学过程的讲解,只有让学生理解解题过程才能让学生掌握解题技巧。教师在讲解开放题时由于开放题的条件、结论以及解题方法都是不确定的,不存在唯一的解题方法,故教师在教学中首先便是要了解学生的解题情况,得到学生的反馈信息才能根据反馈信息设计接下来的讲解方案。而获取学生对题目的反馈信息最常用的方法便是在课堂中进行师生互动,通过互动了解学生的解题情况。在知晓班级中大部分学生的解题情况之后便可以选取几种大部分学生运用的讲解方法进行仔细讲解,先带领学生分析题目中的条件,然后在将一个题目分解为多个小题目,降低题目难度,教会学生化繁为简。例如,在讲解“多边形的内角和”这一知识点时,教师便可以设计一个开放题让学生去自主设计探究方案探究n边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度。在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之后教师便可以通过选择性的提问从学生者处接收反馈信息,得出大部分学生是通过三角形的内角和推导n边形的内角和,故教师在教学中便可以对如何联系三角形的内角和求n边形的内角和进行详细讲解。

(二)营造协作学习环境

在开放题教学中教师往往会设计一些处于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题目以激发学生潜能,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但是,有些时候教师会设计超出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题目,对于这一类型的开放题,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同学之间团结协作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创设固定的学习小组,在开放题教学中让学生对开放题的解题方式进行讨论。由于每一位学生的思维方式都不尽相同,故在讨论过程中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弥补学生的思维缺陷,通过共同思考可以加快学生的探究速度,而且可以促进班级中的学生共同发展,提高班级整体水平。例如,教师在讲解“平面直角坐标系”这一知识点时,教师便可以布置一个工作量较大的作业,给予学生十个复杂的函数,让学生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画出函数的图像,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这一任务,以此增加学生之间的感情以及促进学生对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运用能力以及帮助学生回顾函数的相关知识点。

(三)辅助课堂教学

开放题教学在教学中可以作为一堂课的一个主题,也可以作为一堂课的一个教学环节。教师在教学中进行主题教学时便可以安排一节课让学生对一个开放题进行探究,而教师在课堂中讲解知识点时也可以运用开放题教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或者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引入到课堂学习中。教师在运用开放题教学促进教学时要根据教学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例如运用开放题进行情境导入便要选取较简单的探究题,以此增加学生的学习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师在讲解“实数”这一知识点时,教师便可以在教学开始设计一个开放题教学,设置一个开放题“让学生思考为什么2开平方不是有理数呢”,通过这一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接下来要学习的知识点产生学习兴趣。

三、结语

通过对开放题教学的可行性以及运用研究,可以得出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合理的运用开放题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开放题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是每一位教师应该做的。但是,教师在开放题教学中要注重教学过程,切勿将教学重心放在教学结果上。另外,要为学生营造协作学习的环境,让学生在团结协作中相互促进、相互成长。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中还应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根据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开放题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主要作用便是运用开放题创设教学情境辅助教师教学,其次便是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开放题教学是一种新型教学策略,在我国还未完全发展,教师在运用过程中要根据教学经验以及理论知识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完善,促进其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艳波.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数学开放题的探究性教学的有效性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4.

[2]陈丽.初中数学开放型习题的编制与教学实践研究[J].考试周刊,2014,(30):63-65.

作者:刘晓宝 单位:安徽省宁国市宁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