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讨论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讨论

摘要:随着经济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传统的“灌输式”“满堂式”等教学方法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效率及质量的提高,才能使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对于初中数学教学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如何实现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是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的呼声越来越大,并受到很大相关人士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他们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高效课堂教学方法,不但有效提高了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和效率,还有效培养了初中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对此,我对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

一、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设计原则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原则高效课堂教学方法实质上是指高效课堂教学设计与执行的过程。高效教学构建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所以在进行高效课堂教学设计时,教师一定要坚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原则,尤其是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设计。这要求教师在进行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时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实现“做数学”概念的树立,并淡化“知识对话”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做数学”概念的树立能够根据生活实际进行引导,不但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学生对数学的注意力,还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拓展。第二,教师不但要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的数学积极性,还要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通过鼓励等形式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让学生通过相互交流的形式,了解到相互之间数学想法中的局限性和合理性,以实现对学生数学思维逻辑的培养,进而实现学生学习准确性和有效性的提高[1]。

(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原则数学与其他学科不一样,不但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基础,还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数学思维逻辑。这就要求学生要对数学具有很高的兴趣,才能将逻辑性强的数学知识学习好。具体措施如下:第一,教师可以将直观教学方法应用到数学课堂中,以此将抽象的数学概念转换成具体的、形象的实体,降低数学知识难度,方便学生理解。第二,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美”的意识。学生对数学感兴趣的程度可以从学生的数学意识来判断。学生如果能够潜意识的发现数学中的美,那么他们数学学习兴趣肯定只增不减,所以要从意识角度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实现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启迪和数学视野的开阔。第三,要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且轻松愉快的数学学习环境,因为良好且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

(一)通过激发学生兴趣来构建高效课堂第一,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并将多媒体教学应用到数学课堂上。这不但有利于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提高,还有利于学生学习压力的缓解。第二,教师要持以公平、公正和民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一个民主的环境下学习,有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的提高,也是“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要求。第三,教师要与学生进行生活上及学习上的交流,并构建与学生友好的师生关系,不但让学生感受到了主体地位被尊重,产生积极的数学学习兴趣,还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的数学学习态度[2]。

(二)通过渗透数学思想来提高教学效率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数学意识渗透中不断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进而实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及效率的提高。这要求教师在进行数学思想渗透前,要将渗透的数学思想进行分类,以此培养学生对不同数学知识及思想的分类意识,使学生能够使用分类思维去解决数学难题,进而提高学生数学学习能力、解题能力和思维能力.例如,“图形”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图形特点进行思考,然后要求他们根据其特点思考不同图形之间异同,最后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图形的特点,同时要求他们根据图形形状和特点将不同的图形进行划分,让他们学会利用分类思维去解决图形分类问题。

(三)通过联系生活实际来拓展教学空间联系生活实际简单地说就是将课堂教学生活化,即将生活中数学实例引用到数学课堂上,然后将所学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过程。具体措施如下:第一,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如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在数学课堂上模拟出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情境,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数学实践能力。第二,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数学认知度及基础,将学生进行分组,并选出每小组中数学能力较强的学生作组长,带领他们积极参与到数学情境教学活动中,如数学故事演绎、数学游戏等,以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进而实现学生社交能力及意识的提高[4]。第三,教师还可以联合其他数学教师一起举办数学实践活动,如初中数学生活应用比赛、初中数学建模比赛等。这些活动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提高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数学应用能力,促进学生把知识生活化,实现数学课堂与生活现实的密切联系。第四,教师可以单独开展数学故事会,让学生在故事会活动中了解数学,同时还开展课件创作知识大赛,以实现对学生好胜心理的激发,让学生持以积极乐观态度去学习数学知识。

三、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对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方法的分析了解到,无论哪一种方法都要建立在“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基础之上,从而实现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提高,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及综合能力,使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教师进行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设计及实施时一定要坚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原则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原则,以此作为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及效率的重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海青.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2(10):179-180.

[2]丰静林.探究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2):90+104.

[3]王莹.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115+119.

[4]苏德梅.探讨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J].现代交际,2013(9):148.

作者:郭新强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二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