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思路(10篇)

初中数学教学思路(10篇)

第一篇:初中数学教学数形结合思想应用

摘要:传统的灌输性教学模式不利于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而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将抽象的概念通过图形的方式形象化地展示出来,能够降低学生的思维负担,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因此教学中应该积极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不断提升初中数学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水平。

关键词:初中数学;数形结合;形象化教学

一、数与代数的数形结合

在初中数学中,代数的学习是重点,也是难点。学生在解答代数问题时,如果仅仅运用代数的解答方法,那么在求解的过程中,则需要处理比较复杂的假设等问题。将抽象的代数与形象的函数图像结合起来,通过坐标、数轴等方式形象化地呈现出来,更便于学生理解与记忆。如运用坐标的方法处理更多的内容,包括二元一次方程组、平移变换、对称变换、函数等。要有效地运用数轴等来将数与代数图形化,通过数形结合,将抽象的代数转变为具象化的图像。因此,教师应该积极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来开展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善于画图来将代数转变为图像,通过点对点的对称关系来贯彻数形结合的思想。在教学中,可以将一元二次方程理解为函数。如ax2+bx+c=0,通过转换的方式来架构其代数与函数之间的桥梁,并通过图形来呈现。在这类方程式中,可以设定y=ax2+bx+c,y=0。通过坐标轴的方式来呈现函数,抛物线与横坐标的两个相交点即是一元二次方程的两个解。对于一些特殊的一元二次方程,它的两个解可能是绝对值,可能是相同的解,可以通过图像与坐标轴交点的方式呈现出来。在一元二次方程教学中,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将抽象的方程式转化为直观具象的函数图像,并通过图像的方式来呈现x坐标轴、y坐标轴的关系与变化,并引导学生积极利用坐标轴的平移、翻转等数学思维来解答实际中遇到的数学题目。可见,教师应该积极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不仅有助于具象化地进行教学工作,同时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数学思维,养成学生善于思考、善于整合的科学学习习惯。

二、“空间与图形”中的数形结合

几何是初中数学教学的重点,相比代数的抽象化,几何因直观化的图形图像等,赢得了学生的喜欢。但由于初中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开拓不足,使得他们在学习几何图形的空间变化时,容易遇到瓶颈,难以真正理解几何图形的变换思路。教师积极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通过空间与图形的充分结合,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更加深刻地理解几何知识,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教师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应该善于从生活中挖掘素材,积极利用生活中的事物,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试验,探究几何图形的空间转换能力。如在平面图形的几何变换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动手的方式来亲自演练平面图形的空间变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折纸箱或拆剪盒子等,教师可以在课前要求学生准备相应的材料,授课前引导学生一起动手,共同探讨拆剪盒子的空间变换。如图1所示,两个大小不一、连接在一起的正方形,假设小的正方形是大的正方形边长的一半,如何在只剪两刀的情况下,拼出一个全新的大的正方形呢?在实践教学中,教师通过实验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动手来自我发掘拆剪方式,但由于学生思维能力有限,在拆剪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混乱,不仅无法精准地找到拆剪的方式,还容易因拆剪方式不科学,造成课时的延误或者思路的混乱。但如果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题目中说在剪两刀的情况下,构成新的正方形。在转换的过程中,边长发生了改变,但面积是固定的。这样通过计算大小正方形的面积和,很容易得出新的正方形的面积。假设大正方形的边长为4,小正方形的边长为2,那么两个正方形的面积和为20。学生只需要计算出面积为20的正方形的边长,并找出边长在哪即可。可见,在“数形结合”中,不仅可以将代数转变为图像,从抽象过度到具象,同时还可以分析判断几何图形中的“不变量”,从具象过度到抽象。

三、“概率和统计”中的数形结合

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概率是相对较难的科目,概率的抽象性较强,学生在理解概率或计算概率的过程中,如果仅仅通过题目给出的提示,那么无疑会增加学生的思维负担,造成学生抽象思维的困顿。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解答概率问题时,将题目中给出的提示,通过统计图表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样可以直观地帮助学生分析与判断概率的整体情况,也便于学生全面理解与掌握概率的重点内容。例如,假设“-1—3—-1”为一个循环,那么如此循环10次后,1、2各出现几次呢?在这样的概率题目中,如果学生通过计算的方式,很容易造成思维困难。但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将抽象的概率题目转变为直观的图形,不仅可以快速地解答题目,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将复杂抽象的题目转变为简单直观的题目,提升数学题目的解答速度和正确率,提升学生对初中数学的学习兴趣。

总之,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能够将抽象的数学题目转变为具象的图形,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题目,同时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还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初中数学的兴趣,有效提升数学课堂的兴趣和活跃程度。此外,数形结合的思想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数学思维,不断开拓学生的思路。

参考文献:

[1]朱文俊.浅谈数形结合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研,2010(10).

[2]朱立明,王久成,王晓辉.巧用数形结合思想解决中学数学难题[J].中国数学教育,2011(Z2).

作者:刘福刚 单位:山东省章丘市第二中学

第二篇:初中数学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

摘要: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将翻转课堂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用起来,借助信息技术让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知识,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初中数学;应用融合

翻转课堂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再加上信息技术的支撑,形成一种独特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或是录制一些微视频,让学生进行独立自主的学习,将课上与课下的内容进行翻转,利用学生在课余时间学到的知识在课上进行沟通交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理念。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对教学效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一、准确定位教学

目标由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让学生在课下通过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所以说教师一定要准确定位教学目标,这也是教学计划开展的前提和基础,首先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学生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制定教学目标,针对课上、课下两个阶段制定教学目标,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有一定的方向。由于学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所以说教学目标的制定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为翻转课堂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所以说教学资源还是比较丰富和开放的,能够提供大量的教学视频,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查阅信息,进行拓展学习,通过网络帮助解决问题。利用翻转课堂能够让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习状况进行系统规划,提高数学学习的效率。比如,在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的时候,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上网查阅一元一次方程的相关概念信息,对这一函数概念进行探究学习,再通过网络讨论群组,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讨论,获得学习的快乐。学生在课堂上需要完成的任务是对自主学习成果的认知和检测,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对自主学习情况进行交流,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可以积极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学生完成探究交流,教师可以进行适当指点,利用视频资料进行讲解,对学生感到疑惑的地方进行重点分析,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自主学习数学知识,这在很大的程度上给了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分析,在传统课堂学习中,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过于强烈,导致学生机械学习,很少有时间和机会自主思考探究,所以逐渐对教师产生了依赖性,自主学习的能力受到了阻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教材上的知识,根据学习能力进行学习进度的选择,视频教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暂停或是回放,学生有什么地方理解的不是很透彻,可以通过视频回放反复学习,如果说有些地方不是很明确也可以立即暂停,作好记录,进行相关知识的查阅或是和其他的学生进行探究分析,更加自主地学习数学知识。通过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拥有了学习的主动权,教师只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教学指导,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状况进行检测就可以了。比如,在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微视频自主学习,验证一下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不是总是180度,学生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进行验证学习,有的学生可能会从理论的角度进行推理,查阅信息,参考网上视频进行验证,有些学生可能更加注重实践操作,会对不同形状三角形的内角和进行测量比对,最终确定结论的正确性。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最大化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内化数学课堂知识

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可以有效利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知识的内化,让学生掌握这些知识点,进行知识的拓展和延伸,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综合某些方面的知识探究分析,通过微视频学习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同时让学生对数学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这一过程中也会逐渐提升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比如,在学习《相似三角形》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构成相似三角形的条件,学生可以自由结合成小组,开展探究分析,通过研究分析学生不难发现,构成相似三角形的条件不是唯一的,而是有多种情况,应该分别从边与角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分析,小组成员可以明确分工,有的负责上网查阅资料,有的负责对三角形的性质定义进行分析研究等,实现数学知识的内化,让学生掌握更加牢固。

总而言之,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将翻转课堂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用起来,借助信息技术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数学知识,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兴法.关于“自主发展”课堂模式的实践与反思[J].上海教育科研,2013,(7).

[2]罗日荣.“高效课堂模式”只是教学的第一层境界[J].山东教育,2014,(Z1).

[3]郭梅.在“引导自学”课堂模式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实践研究[J].新课程学习,2014,(7).

作者:罗生辉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莲花泡学校

第三篇:初中数学教育技术整合探析

摘要:“互联网+”教育的快速推进,使教育技术在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方面的优势越发明显,但在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中,还存在着多媒体手段使用过多、过滥而冲淡了授课主题的情况,只有合理而恰当地将教育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才能构建和谐高效的数学课堂。

关键词:教育技术;初中数学整合;思考

随着新课程改革和“互联网+”教育的快速推进,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和作用越来越明显,它以形声兼备、动静结合、色彩绚丽的多样的表现形式,备受师生青睐。在具体的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将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进行有效整合,以达到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等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成了我们在教育教学中研究与思考的重要任务。

一、教育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优势

(一)教育技术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只有对某一学科或某一知识点产生了浓厚兴趣,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初中数学教学内容大多抽象、枯燥,加之学生到了初中以后,由于生理和性格转变等多方面原因,大多不爱积极发言和思考,不喜欢与人交流和讨论。这种情况下,数学教师如果能利用好教育技术有形有声、动静结合的表现形式,就可以有效地避免枯燥的教学,变课堂气氛的消极为积极,通过调动学生兴趣来提高学习的效率。如在“二次函数的图象”教学中,传统教学的难点有两个:一是抛物线的形成,二是对抛物线在对称轴两侧增减性相反的理解。为了突破这两个难点,我一改传统的“教师示范、学生模仿、师生讨论”的教学模式,把学生带进计算机教室,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软件,让学生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赋予自变量不同的数值,来自己“绘制”抛物线,并最终归纳出二次函数的图象及其性质。特别是在抛物线动态生成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可让学生对称轴两侧的抛物线上升和下降情况看得清楚明白。学生兴致盎然,掌握情况当然很好。类似的数学活动,不是让学生一味地理解数与形,而是自然而然地由数到形,加深了学生对二次函数图象与性质的理解和掌握。

(二)教育技术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初中生的思维正处于形象思维占主导及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时期,利用教育技术可以把静止图象变为动态画面,起到把问题变复杂为简单、变抽象为具体的作用,既能促进学生思维的纵向发展,又能增强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学习的主动性。如在七年级教授几何体的三视图和物体截面这两部分内容时,如果只是去说、去讲的话,部分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差,不一定能听得懂、画得出图形。但如果能利用相关的计算机软件,如几何画板等工具,让静态的几何体动起来,展示出三视图和截面的动态生成过程,学生就会一目了然,此也使教师摆脱了“说不清楚”的窘境。

二、教育技术与初中数学整合的几点思考

目前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方式多为教师单机演示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以教师使用教育技术为主导,鼠标成了新式的粉笔,数控一体机成了多彩的黑板,表面上看课堂信息量大,实际上则是一派“讲者忙、看者乱、听者慌”的现象,使用时间长了还会使学生失去新鲜感和积极性。如有些数学教师课件制作不顾授课实际,一味追求画面精美、内容丰富,而忽略了学习的过程和学生的感受,只是戴着教育技术的“高帽”,哗众取宠,喧宾夺主,这就违背了教育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初衷。因此,笔者认为,要想达到教育技术与初中数学课程的有效整合,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媒体手段的使用应力求实用

高效初中阶段学校开设的各门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如果说其他学科都可以经常利用教育技术丰富的视、听等多媒体效果刺激学生的感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话,唯独数学例外,那么久而久之学生必然产生厌倦情绪,反而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同时,不是说每一堂课都必须要用多媒体课件,有些教学内容使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变复杂为简单、化腐朽为神奇,起到积极的作用;而有些教学内容,则无需多媒体课件,必须通过扎实的讲解和练习才能取得实效,如有理学的运算、解方程等内容。数学有她自身的独特魅力,课件中呈现的内容画面应精炼、简洁,不能戴着教育技术的“高帽”,哗众取宠,喧宾夺主。

(二)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一支粉笔写到尾,教师在黑板上示范板书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段时间正是学生思考和消化新知识的时间。而利用教育技术于课堂后则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由于枯燥的知识被转化成了有趣的动画演示,并插进了美妙动听的音乐,表面上看整堂课信息量大,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很高,每个学生都很关注,教师也主观地认为许多东西都呈现给学生了,学生应该掌握得很好,可实际上教学效果却很差。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教师在展示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一味追求所谓的高强度和大容量,而没有留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和消化。教师和学生贪图了热闹,却没有注重实效,因此,我们在数学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课件时,一定要认识到课件的呈现和学生思维之间存在着一个较大“时间差”。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上课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一实际,多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因为只有学生的真正掌握才是高效课堂的实质。

总之,数学教师应真正从数学教学规律出发,将教育技术与数学课程实施进行有机整合,以丰富课堂内容,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教学设计,营造出轻松活泼、引人入胜的课堂氛围,使教育教育技术成为如黑板、粉笔、三角板一样得心应手的工具,让学生切身体会到数学的美,从而从整体上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促进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构建出和谐高效的数学课堂。

作者:孙兴平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城关初级中学

第四篇:初中数学多样化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单一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创造性地运用教材内容,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让他们综合、全面地理解数学知识,提高他们运用知识的能力,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

关键词:多样化教学;学习兴趣;问题情境;动手操作

随着素质教育的进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改变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针对教学内容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多样化的教学过程中,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主动对学习内容进行探究。学生主动进行学习,使他们的思维灵活性和反应速度都有了提高,能快速从数学知识中进行有用的信息提取,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在进行多样化的教学设计时,教师要把数学内容和学生的兴趣作为设计的依据,使教学发挥对学生的促进作用,有效提高他们的探究能力。

一、结合生活实例进行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和探究中,需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把兴趣作为指导学生深入探究的内动力,使他们积极地对知识进行分析,促进他们数学综合能力的提高。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例进行教学,通过让学生分析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激发他们对学习内容的兴趣,使他们积极地进行新知识的探究和运用,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例如,在教学“不等式”时,教师可以结合如下生活实例进行教学:班级中一共有38人,教师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参观,门票40人以上可以按照团购价,打九折;40人以下每人10元,请你算算如何买票最省钱。利用和学生的生活相关实例引出来知识,学生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分析。这时,有人产生了疑问:加上教师一共38人,不到40人,只能按每人10元的方式买票,和谁进行比较呢?问题一提出来,有同学立马回答:可以买40个人的票。在问题的引导下,让学生顺利地进入到了“不等式”相关知识的探究中,在掌握了不等式及其解集的内容之后,学生分析教师给出的问题,最终得出了按照40个人买票最省钱。

二、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加深学生的学习体验

数学知识是严谨、抽象的,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通过探究掌握初中数学教材中的概念和定理,并学会运用这些知识,需要对他们的学习进行引导,利用多媒体创设直观教学情境,让他们在多媒体的辅助作用下通过直观的方式来理解数学知识,能促进他们数学抽象思维的发展,使他们进一步掌握数形结合的思想,并能在分析知识的过程中树立运用数形结合思想。在多媒体创设的直观课堂中,不仅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还能充分调动他们的思维积极性,使他们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掌握数学知识的推导过程,增加他们的学习体验,使他们积极地进行师生互动交流,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例如,在教学“三角形内角和”时,我运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了一个测量三角形内角和的实验场景,并用给学生设置实验步骤,使他们在多媒体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实验操作,采用多种方法计算三角形的内角和。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运用量角器、纸片、剪刀等工具进行操作,有的学生采用测量每个角的度数进行相加得出三角形的内角和;有的学生制作一个三角形的纸片,然后用剪刀把三个角剪下来拼成一个大角进行观察和测量;还有的学生想到了用四边形的内角和来推导三角形的内角和。通过多媒体创设的实验场景,学生运用自己的能力积极的参与了探究,使他们深刻地掌握了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三、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发现新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创设问题情境,用趣味性的问题来激活学生的思维,使他们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从已有的知识中快速提取信息,促进对问题的深入分析,最终解决问题,使他们的数学思维获得发展。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问题作为学生的认知冲突充分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通过积极的思考,学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点,使他们通过解决问题获得新的知识,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在初中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结合创新方式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快速地进入到分析、思考的状态。在问题教学中,教师还要对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指导,使他们通过分析问题的题干掌握有用的信息,使他们顺利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有效解决问题。

教师在引导学生探究问题时,要充分发挥对学生的指导作用,在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对他们进行启发和引导,使学生能拓宽思路,从多个方面对问题进行探究,实现高效的问题情境教学。四、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初中数学新课改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让他们在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自主探究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在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中,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数学知识,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使他们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说出来,通过倾听和分享,让学生了解其他同学的分析思路,结合小组中成员的不同分析方法进行优化整合,把个人独立思考的成果转化为全组共有的成果,以群体的智慧来解决问题。在合作学习中,教师要对每个小组学生进行合作指导,合理搭配小组成员,选出小组负责人,进行组内分工,并提倡各小组间的资源共享,让桌与桌,组与组之间进行比赛。在活跃的氛围中,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合作探究学习中,使小组合作学习取得实效。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对教学进行优化和设计,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探究积极性,使他们在课堂学习中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通过探究、分析、推导等过程亲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加深学习体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从多个方面对新知识进行分析,使他们的数学思维和数学学习能力有效提高,实现多样化教学下的高效教学。

作者:邢可香 单位:河北省东光县南霞口镇中学

第五篇:初中数学以人为本课堂思考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在初中数学课堂上,教师要注重发展学生的数学素质,使他们通过探究有效掌握教材中的内容,并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灵活运用这些知识遥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他们对知识产生好奇心,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不断获得新的发现,提高他们的数学综合素质遥

关键词:探究兴趣:以人为本:学习动机:创新思维

初中课堂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场所,在教学汇总,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组织者的作用,运用创新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行数学知识的分析和思考,有助于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是教学的共同参与者,在学生发挥学习主动性的同时,教师要对他们进行学习方向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的学习高效地进行,促进他们数学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结合生活进行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进行教学时按照教材内容进行灌输,学生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下,学到的都是死知识,不具备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在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时,不能有效地提取有用的信息。随着新课改的进行,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还要让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真正的教学目的。因此,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时,教师要结合生活情境进行教学,让学生在情境中进行新知识的探究,使他们在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清楚在何种情况下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获得有效提高。在生活化的教学过程中,能让学生潜移默化地获得运用数学知识的意识,拉近数学学科和学生的距离,让他们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积极主动地进行新知识的探究。例如,在教学“有理数”时,教师可以通过温度、海拔高度等生活知识来让学生明确引入负数的必要性,使他们从直观角度理解负数表示的意义,加深他们对有理数的理解,使他们掌握知识的本质。再如,在学习“平行”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先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平行的概念,然后让他们结成小组进行讨论:说说生活中有哪些平行问题。通过讨论,学生说出了人行道上的线之间是平行的,双杠的两个横杠是平行的,两个电线杆之间也是平行的等等。在讨论中,学生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平行问题深刻地理解了教材中平行的概念,对抽象的数学知识有了直观的认识,有利于促进他们数学思维的深入,提高他们的探究能力。

二、布置学习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

随着教学改革进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探究积极性,培养他们的主动学习意识,让他们通过思考、探究、讨论过程来获得新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探究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知识,感受到成功的体验,激发他们更强的探究积极性,使课堂教学在学生的积极参与中高效进行。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的重点内容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使他们积极地投入到解决学习任务中,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高效地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中,由于知识和能力的限制,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偏离学习的方向。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可以让学生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让他们把完成学习任务当成一项挑战,积极地进行探究,运用已有的知识来分析和理解教材中的内容,有效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学习任务的完成会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成功体验,这种体验能激发他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内动力,使学生真正摆脱被动式的学习方式,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不断努力探究提高自己的数学综合能力。在布置学习任务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差异,给他们布置不同的任务,让他们在积极的探究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完成这些任务,掌握新的知识,促进他们数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在学习任务的引导下,学生能高效地进行探究和学习,使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三、引导学生学会探究,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探究

能力的提高对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时,教师要对他们进行指导,使他们把握学习的主要方向,运用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探究效率,使他们有效掌握教材中的新知识,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使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获得提高。在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教师要让学生获得知识的探究者和发现者的体验,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在具有挑战性、探索性的问题情境中,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使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因此,数学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灵活处理教材,给学生提供一些富有挑战性和开放性的问题,吸引学生,激发学生探索数学知识的欲望,让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发现数学知识,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也使学生品尝到思维成功的乐趣。例如,在教学“整式的乘法”时,让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内容后,直接运用运用计算法则运算,他们只是对知识的死记硬背,不能完成掌握这些知识,记忆的时间也不长久。反之,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探究、猜测、验证的学习过程来获得运算法则,就能让他们从本质上理解和掌握,并能有效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问题。在积极的探究过程中,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知识体验,从学习中感受到了成功的乐趣,能激励他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使他们的数学综合素质获得有效提升。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把学生放到学习主体位置上,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和思考。在充分发挥学生探究积极性时,教师要对他们的学习进行指导,使学生在教学大纲的要求下不断掌握新的知识,创新思维获得发展,同时探究能力和分析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使课堂教学在活跃的氛围中高效进行

作者:王丽岩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中学

第五篇: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时效性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我们的教育方法和模式也在逐渐发生着转变,不再是过去传统应试教育试的教师给学生们灌输知识,而是现在更加注重教学的方式和学生学习技能的方法,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中,如果是教师一味的灌输知识,学生很可能会在听不懂的时候使不听了,而教师又不可能所有人都能照顾得到,导致学生成绩两极化,如果采用小组学习的方法,便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接下来我们谈谈初中数学的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方法。

关键词: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时效性

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实行合学习是教学的一个改革,是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的需要。合作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合作是以后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有些东西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需要合作,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实行小组合作可以让学生在初中时期就能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对于学生之后的生活和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一、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优点

合作学习可以很轻松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初中的数学虽然在我们看来很简单,但是对于初中时的学生,有些东西还是无法理解的,教师如果是用灌输试的教育方式,学生在听不懂的时候会感到烦躁,不想听,从而导致不会不懂,教师们也要照顾大方面的学生,少数学生也没法顾及到,这样就会让一部分学生厌烦,从而导致在课堂上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还会影响教师的讲课质量。但是如果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在不会的时候可以组内讨论,学生之间互帮互助,这样教师也可以省心,学生的学习还容易得到保证。

二、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团结协作能力

教师们设置了一些数学问题之后,就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来探讨了,设置问题不宜太难,也不能太简单,让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可以探讨出来结果。在探讨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摩擦,这需要教师们及时出来为学生们引导,指出正确的方向,让学生知道小组是一个整体,需要团结,知道团结的重要性。

三、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提升班级的凝聚力

在分组的过程中,教师要给每个学生都安排合适的位置,让他们不感觉到自己在这个组里不需要付出什么,只用听别人的就行,不给他们养成懒惰习惯的机会,让学生们知道自己的重要性。只要分小组,那么必然会有一个组织的人,教师在安排的时候让他们轮流去当这个组织的人,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学生通过一个小组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从而上升到整个班级,让学生体会到他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从而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

四、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劣势

教师出于对好学生的保护之心,而将好学生分在同一组,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一组。所有的教师都有私心,毕竟学习好的学生说出去也能给教师长脸,像数学这样因为有很多难题,需要学生去探讨的,如果在好学生中加入学习不好的,担心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率,教师就会出现好好分组,坏的自生自灭吧的心理。正因为这样的分组,会让学生感到自己在教师面前没有存在感,学不学都无所谓,面对复杂的数学题,就更不愿意去探讨、学习,这样反而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五、分组后的学习太表面,没有实际内容们,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分组之后教师的管理就会很难,不会像之前一样可以集中管理,这样的话就给有些学生可乘之机,他们抓住这种机会,就不用学习了。表面上让教师看着是在讨论问题,背地里却说闲话,加上教师也会分组有偏向的原因,导致更不容易去学习,因为这种弊端,导致教师并不愿意去实行分组学习。

六、完成分组后,教师太过放松,导致学生不务正业,不好好学

分组完成后,教师认为这样自己可以放松了,而不去管理这些学生,让他们自己去谈论,不给学生相应的指导,这样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下降,学习兴趣也会慢慢消磨没了。

七、对于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的建议

(一)在分组方面,教师要合理分组

教师要合理分组,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和习惯,将学习好的和学习不好的穿插分组,在好学生的带领下,学习不好的学生还能通过好学生的鼓励,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这样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才会让学生之间拥有更好的学习机会。

(二)加强课堂的指导,指引学生走向正确的道路

现阶段教育,小组合作学习已经成为主流,课堂教育的纪律必须得到保证,在纪律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让小组学习的成效得以体现。教师要给予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数学这门课程毕竟需要学生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所以需要充足的时间。教师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学生指导,关键的时候解决到学生的疑惑,这样学生没有了疑问,才会更加用心地学习以后的内容。课堂小组学习作为新时代教育体系的主要教育方式,需要教师积极探讨,完善这种教育方式,这样对学生的未来会有极大的帮助。

作者:刘义海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牡丹中学

第六篇: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效率方法研究

摘要:时代在飞速进步,数学教学方法理应紧跟时代节奏。在数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反思教学以及多媒体教学正成为当下提高数学课堂效率的三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下笔者就这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关键词:情景教学;反思教学;多媒体教学

一、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顾名思义,是在数学课堂中把问题放到相应的情境中去。将枯燥的数学问题,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从而让学生意识到数学是与自身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科目。在情境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合故事创造情境

初中生年纪尚小,容易被精彩的故事情节吸引,对枯燥乏味的题目普遍难以提起兴趣。这时,我们将故事与题目相结合,创造出一个让学生乐于思考、主动思考的情境,以此来摆脱沉闷的课堂气氛。例如,可以将时下流行的“求小明的心理阴影面积”与几何题目结合起来,以情境为先导,出其不意地嵌入题目,给学生别开生面的学习体验。

(二)结合生活实际创造情境

初中数学内容都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跳脱于书本上的情境,以将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课本题目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出更加真实可感的情境。例如,我们可以将“人狗追逐”等问题,迁移到体育测试的实际情况中去,让学生意识到,数学就在身边。

(三)创造情境要结合重点

初中数学教学要分清主次,权衡轻重,创造情境更要如此,更应避免盲目教学。创造情境的方法并不完全适用于每一章节的教学中。创造情境与否,都要以是否能够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作为判断标准。例如,对于重中之重的解方程问题,我们要多施以情境教学,加深学生对于方程的认知能力,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升。此外,情境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师生交互及生生交流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境、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新结果等。为了更本质性地提升教学效率,还需要广大教师的共同探索实践,争取最大程度发挥出情境教学的有效性。

二、经常反思教学

反思教学,即在即教学中培养学生反思能力。正如数学大师塔尔所讲:“反思是数学思维活动的核心和动力。”又因为数学具有逻辑性、严谨性以及学术性等特征,必须加以反复研讨学习才能有所精进,反思对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就更不言而喻了。身为教师,我们的责任就在于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那么,数学课堂中反思能力该如何培养呢?

(一)教师要身体力行

教师应该身体力行,每节课都留有一定时间,让学生进行回顾反思。并且在反思中进行引导,提示学生着重考虑本节课的重点在哪里,你的疑惑在哪里,你这节课的学习状态如何,你认为教师的教学中还有什么欠缺。通过这样的引导,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找到自己查缺补漏的方法。

(二)引导学生“吾日三省吾身”

具体来说,在做作业前,先要求学生自主复习本节内容,在此基础上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总结升华;在作业完成后,要求学生给自己的作业一个评价,可以提出学习态度,完成程度等指标以便于学生的自我考量;在每天的学习结束后,要求学生写好学习日记,日记中可以加入学习兴趣是否高涨甚至是今天心情好坏,尽量培养学生反思总结的习惯。

(三)每周写一次小结建议

学生在小结中,总结自己的优点,通过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教师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因材施教,让教学工作充满针对性。例如,当学生的逻辑思维方式出现偏差,对题目的理解和认知产生错误时,教师可以及时地进行指导,避免产生遗留问题,影响日后的学习进程。总之,反思教学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归纳整理的习惯,也能够深层次地影响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同时更是让学生主导课堂的有效方法。初中教师正处于学生们心理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成功培养学生的反思意识,不仅对于数学学习至关重要,而且在未来的学习生活更是会具有难能可贵的优势。

三、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已经广泛应用于数学教学工作中。信息教育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多媒体教学对于提升教学效率,推动教学改革,起着不可替代的催化作用。那么,如何更有效地、更合理地运用多媒体呢?

(一)将多媒体与情境教学相结合运用

多媒体展示的方式,使创造的情境变抽象为具体,变复杂为简单,变静态为动态,让学生在直观、形象、具体的思维过程中,感受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从而深层次地影响学生认知状态,并为以后的深入探究打好坚实基础,为学生灵活应对多种情况创造可能。

(二)运用多媒体打造趣味课堂

在数学教学中,通过光影声色的全面感官刺激,变换自然的多媒体形式,吸引学生主动投入到轻松可感的学习中去。在多媒体教学实践中,学生变得乐于学习,积极自信,在游戏中开发学习潜能,在潜移默化中理解数学思维,逐渐爱上数学,迷恋数学。

(三)灵活运用多媒体突破重点知识

利用多媒体能够集中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氛围的先天优势,攻克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几何的教学为例,传统方法难以直观地阐述几何间的位置关系,而我们通过几何画板等软件的展示,使其具象化。学生们看在眼里,理解得自然更加深刻。当然,多媒体教学越是优点众多,教师们越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可越俎代庖,而应该通过多媒体教学,将每一位学生置于课堂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多媒体是教师的教学利器,更是学生亲近课堂,连接知识的桥梁。

数学教学,始终是初中教学的重中之重。身为一线教师,传承经典教学方式,开拓现代教学之路,是我们必须而且乐于承担的责任。情境教学,反思教学与多媒体教学正日益成为主流的课堂教学方式,深刻又迅速地催生着教育领域的不断进步。希望我们广大教师共同努力,在教学实践中将三者相结合,激荡出更精彩、高效、亲近的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施福涛.数学教学情境创设的策略[J].教学与管理,2003(8).

[2]林志成.初中数学教学问题的设计[J].中学教研:数学,2005(5).

作者:王维侠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第十三中学

第七篇:初中数学发式教学探析

摘要:初中数学作为教育教学的基础,在教育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初中数学知识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的提高,并且数学知识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学生对其开展启发式教学。这就要求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将教材的内容转变成相关的知识,转化为数学思维和思考能力,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关键词:初中数学;启发式;探究

一、启发式教学的作用

一般来说,启发式教学能够使学生的智力发展得到提高,进而培养为创新性的人才。在初中阶段,数学担任着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的使命。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数学成为很多学生的难题,相对比较难学。如果能在数学学习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空间,实现思维能力的飞跃。启发式教学,能够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将教材涉及的内容转化为学生能接受的知识,从而转化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目前启发式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提问的片面性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受传统教学的影响,一些教师在驾驭课堂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能力不足的问题。他们的教学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学生能够考高分,这样的思想是不会重视启发式教学的,也很难采用这种教学。同时,教师在对问题的启发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有些教师认为只要是能够提出问题,就能对学生产生启发的作用。可以说,不管是他们提问的质量怎样,在每节课上,教师的提问都成了必修课,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产生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充分地利用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使这种提问能够恰到好处,并能对学生的思维产生一定的效果和影响。

(二)对启发式教学的本质

认识不足受传统教学的影响,很多教师都在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并将这些知识完全传授给学生,然而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接受知识的效果并不明显,学生的思维也不会得到发展,甚至还可能会产生消极的作用。因此,教师认为的启发式教学,通常会在课堂上不断提问学生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这样的认识是片面的,也是不科学的,这样对启发式教学的本质认识不够。也有一些教师在课堂上提问时,不管质量的好坏,都会进行提问,但是实际上并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甚至还会限制启发式教学的实际效果。

(三)只关注结果,忽略过程的重要性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课堂上对学生的启发教育往往存在只重视结果,不关注过程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教师在为学生设置问题前,就一定具备了一个相对完善的答案,因此能够诱导学生不断学习和思考。这样的教学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启发式教学,这不仅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思考能力,还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这样只注重结果的启发是很没有意义的。

三、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启发式教学的策略

(一)创设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启发式教学的重要特点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潜力,将知识隐藏在一定的背景下,让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获取新的知识。在初中数学中,启发式教学通常要创设一定的情境,使学生能在这种背景下主动地认识数学问题。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任务是能真正地学到知识,爱学,学会。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和内容,让学生在这种气氛下,不断进行探索。可以说,教师在教材的帮助下,能够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一定的环境,并能让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会学习,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对学生保持耐心,不能急躁,要不断给学生以鼓舞,从学生的个性发展出发,让学生能在积极快乐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另外,教师还要能通过启发式教学,展现课堂的趣味和与众不同,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激发,促进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能力。这种启发式教学,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适当的环境,还让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中,更加主动地学习,提高了课堂效率,促进了教学质量。

(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启发学生积极思考

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就应该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能让学生在主动探究中学会学习,并引导学生得到提高。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下,他们的求知欲望一定会得到提高,这样教师既不能死板地要求学生追求知识,而是应该把课堂的时间留给学生,能给学生独立的思考空间。如果学生的学习状态能够始终保持在积极思考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一定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一种力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可以说,采用启发式教学,并能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教师对学生起到引导和帮助的作用,就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和探索,并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引导学生不断思考和学习。

(三)注重学生的层次性,有针对地开展教学

针对初中生的年龄特征,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认知结构都存在很大的不同,这就使得学生的层次存在很大的差距。可以说,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启发式教学应该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出发,让学生能够接受知识,并能针对知识点的简单和复杂来不断探究问题,使学生能在问题的启发下,进一步地思考和学习。而教师在对问题的设计中,通常要从问题的难易程度出发,并进行考虑和区分,使学生能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如果教师提出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程度差的学生可能很难回答的话,就可以将问题留给比较优秀的学生。总之,教师在设计问题的过程中,应该能把握问题的简单和具体,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使学生的学习得到提高,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教学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体会。因此,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的数学思想培养,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促进数学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李强 单位:河北省威县寺庄中学

第八篇:初中数学学习方法及考试技巧研究

摘要:数学学习是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而初中时期又是整个数学的重要节点,对于每次考试,大家都要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调整方法,久而久之,逐步适应考试节奏。做题速度慢的问题,需要同学们在平时的做题中解决。自己平时做作业可以给自己限定时间,逐步提高效率。

关键词:学习方法;考试技巧;规律

每当经历一次考试之后,相信大部分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数学成绩不好,在竞争激烈的学习环境中,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孩子快速提升数学成绩!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孩子数学学不好一般都是由以下几部分原因造成的:第一,数学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对基本的公式、定义理解的不透彻,掌握不好,在课堂上老师说东学生听西,做题的时候往往不知道题目考察的是什么,对于一些重点知识内容的延伸更是云里来雾里去。第二,没有好的数学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在数学考试或者平时做题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出现一知半解的情况,对着题目抓耳挠腮的,不知道该打哪下手,这些都是没有好的做题方法和解题思路的典型表现。针对数学不好的学生以上的种种问题表现,本人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

1.培养学生课前主动预习的习惯

预习前,要准备好笔和纸,随手记下课本中的关键词语、产生的疑问和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纸上进行简单的复述定义、公理、公式、法则等。知识点要在教材中批、划、圈、点。这样做,有助于理解课文,使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专注于听讲。让学生看一看书上的例子,不明白的要标明做好记号;预览后,试着带着问题去实践,把会做与不会做的做好标记,为以后的考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的知识,在教室没有讲解前应仔细阅读,积极准备是获取数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因此,培养自学能力,学习如何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一本书,在老师精心设计提问预览。如学习的例题时,弄清楚例子的内容,告诉了什么条件,书本上是如何解答的,为什么这样,有没有新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的步骤是怎样的。对这些重要问题时,大脑的思考,逐步深入,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去探索新的知识。

2.总结解题规律

数学问题的解决是有规律可循的。在解决一个问题,要注意总结解决规则,在每个练习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本课最重要的知识点是什么?2)本题用到了哪些知识点和公式?3)你是怎么观察,联想,实现转型的?4)用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解决本题?5)最关键的一步是什么?6)在你身边做了类似的题?在方法和思路的相似性和差异是什么?这一系列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各个方面,并逐渐提高,持之以恒,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锻炼和发展思维能力。

3.考试前复习

要将平时的考试卷订成册,将错过的题型重新做一遍.对考得都不理想的卷子重新复印重做一遍,另外还可以将平时作业上的错题、难题、易错题重做一遍。另外,再做几份期末模拟卷。多练习,找出你的漏洞,再把相关的知识点整理起来复习一遍,如果有一类题型经常出错,那就记到纠错本上,多翻翻。老师上课讲的格式一定要记住,格式代表了解题思路,预习也是必要的,要再预习中知道你的听课重点。反应的灵敏度的数学考察的目的,也就是平常说的数学意识,看到一道数学题时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知识点联系起来,这样才能解出数学题来。这是数学难学的原因所在,但又是它的闪光点。学习数学要多做题,遇到新的题型,要拓展思维:那就是这个问题是怎么提出的,出题者的意图是什么?也可以再做一个类似的问题,或改变它的标题,或提高问题的难度,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或与它类似的就可以很方便的做出。

4.数学考试技巧

错题及时的弄懂记清,做题不在于数量,关键是做一条就会这一个类型这就要求你认真订正,找出你没想到的点在哪里,但不是光简短的看看,要尝试分析你不会的这个点包含的是什么知识点。有时间稍微看看拓展题,大题目不是重点,但是适当拓展是有必要的,有空闲就对这答案看看人家的解题思路,是在有自己一点头绪都没有的就做一遍,以后常拿出来看看如果自己不会总结,可以先找老师一起分析,在老师分析师学会自己总结当你运用数学知识解决了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快乐。心态不好,一方面要自己注意调整,但同时也需要经历大型考试来锻炼。其次,应试需要技巧,试卷发下来后,应先大致看一下题量,大概分配一下时间,做题时若一道题用时太多还未找到思路,可暂时放过去,将会做的做完,回头再仔细考虑,一道题目做完之后不要急于做下一道,要再看一遍,因为这时脑中思路还比较清晰,检查起来比较容易,对于有若干问的解答题,在解答后面的问题时可以利用前面问题的结论,即使前面的问题没有解答出来,只要说清这个条件的出处,也是可以运用的。

总之,任何一种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学生在学习中必须避免形式的学习,追求有效的方法。任何考试都是考验人的头脑,而不是靠学生的笔记是否清楚,学习计划是否完善。

参考文献:

[1]崔玲玲.初中数学后进生学习习惯改进[D].上海师范大学,2013.

[2]熊琴.初中数学“学困生”学习障碍及教学策略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3]刘浩.农村初中生数学学业不良的成因分析与转化策略的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4]刘曈.初中生学习适应性、考试焦虑、自我效能感与学业成绩的关系[D].东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付华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中堡镇初级中学

第九篇:初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教学分析

摘要:在传统“灌输式”的教育模式中,教师只是单纯的将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觉得数学学习十分枯燥,而且还带来极大的压力。因此,教师必须对数学教学进行改革,进而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极大地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基于此,分析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组合作;初中数学;学习模式

美国学者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小组合作学习的理念,并对这一学习理念进行了研究与实践,最终证明在教学中应用这一模式,能够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学生更易理解知识。因此,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这一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下面分析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一、教师要进行科学的分组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分组是十分关键的工作。只有教师将学生进行科学的分组,才能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数学学习效果。一般情况下,小组合作学习以四至六人为一个小组最佳,教师要尊重班级学生在成绩、性格以及能力等方面所具有的差异性,组建最优化的学习小组,形成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如“组内异质”与“组间同质”模式。“组内异质”是指教师根据学生性别、成绩、个性等方面的差异,建立一个相对较为稳定的小组,进行数学知识的探讨与学习。在这个小组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组织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同时带动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保证组内各个成员之间实现差异互补,使组内成员主动参与到合作学习当中。“组间同质”是指班级内部各学习小组的总体水平一致,保证各学习小组之间能够公平的竞争。通过这样的分组,可以将学生之间优势与劣势相互补,从而实现高效的学习。

二、在不同的教学时段采用不同的方法

在课前预习阶段,学生需要按照教师的分组方式对数学知识进行预习。例如,在学习“角的比较与运算”这一知识时,学生在预习阶段可以分工合作,一部分学生准备与角有关的基本知识与概念,整理对应的复习资料,帮助学生回忆有关角的知识,便于进行新知识的学习;而另一部分学生根据数学课本中所提供的关于角的比较方法进行实际操作与分析。在预习结束后,组内成员将这两部分的知识整合起来,就可以组成一个很好的数学知识预习方案。在课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这就需要教师将数学知识进行恰当的分组处理,将数学知识分配给小组进行讨论学习。例如,在学习“全等三角形”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将这部分知识分成三个板块,分别是全等三角形的概念、全等三角形所具有的性质以及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方法,并将三大板块分别分配给不同的小组进行合作学习。最后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的学生展示讨论学习的成果,教师对其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地纠正,从而帮助学生完成这部分知识的学习。巩固性练习是课后学习的重点内容。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具有多种解答方法的练习题,供学生进行研究与学习,在学生合作学习与研究中开拓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

三、建立考评机制,激励学生进步

教师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需要建立与之对应的考评机制,从而鼓励学生不断地进步。教师可以通过三个考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评价。第一种是组内自评,这是让学生之间进行互相评价。例如,在收集关于平行线相关知识的资料时,有没有做到资料的完整性,在实际学习中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进行改进等都是组内自评的主要内容,学生之间的评价可以为教师的综合评价提供有效地指导。第二种是小组之间的互评。学生通过观察其他小组合作学习的整个过程,然后对他们的分工学习进行评价,这有利于学生发现其他小组的优势,从而纠正自身所在小组的不足,这对教师进行综合的评价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第三种是教师综合评价。例如,当学生完成人教版教材中第五章“关于相交线与平行线”的学习后,教师可以及时地组织学生进行课堂检测。通过检测,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了解每个学生对本章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学生普遍出错的问题,教师需要将它们记录下来,并与学生进行及时的交流,找出出错的原因,保证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本章的知识点。

四、结语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提高数学的教学质量,最终实现初中数学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可以增进师生之间感情的交流,从而极大地降低教师教学的难度。此外,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中,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白龙.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持续发展[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125.

[2]王雪安.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实施的体会[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65.

[3]高静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探究性学习”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5(33):73.

作者:冉勇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铁路中学

第十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分析

【摘要】初中数学教学是我国初中素质教育阶段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初中数学教学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其锻炼和培养学生基础数学思维,提高学生数学知识储备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本文笔者立足教学实践,就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剖析。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育效率;提升策略;研究分析

数学是一门以数字为基本载体、以数学内在的规则顺序为链接生活与实践的纽带、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数学服务与生活为基本宗旨的学科,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仍然延续了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着重培养学生的基础数学思维逻辑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必要基础。

一、现阶段我国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1.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使得我国教育新课改收效甚微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基础的“一孔式”教学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才是课堂的核心和唯一的有效信息输出源头,教师通过自己的讲解和分析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只是形式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是几千年以来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教师的讲解和分析,学生的参与度有效,加上最终的考核评价都以教师为主没有学生参与到教学评价中则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受到遏制。

2.数学课堂教学活动中课堂教学氛围不够活跃,教育公平性堪忧

数学教育因为其内在的逻辑极为紧密,思路非常清晰,前一个数学解题过程是后一个解题过程的基础和前提假设,各个步骤之间内在联系互相寓于表里,彼此促进。例如,在初中数学人教版必修二第一章中,当教师讲到:两个三角形相似的条件时,一般满足三角形相似的条件都是教科书上所陈列的三个条件“角角边、边角边、边角边”而且需要在既有数学已知条件的基础上做出辅助条件,来达到简化数学解题过程的目的。因此我国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课堂氛围仍然不够活跃,而且个别教师因为个人偏见使得遏制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使得课堂氛围更为僵化、氛围环境更加不利于学生个性的成长。除此以外,我国初中数学教育存在的另一大问题就是教育的公平性堪忧,城镇数学教育资源明显多于乡村,城乡二元差距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逐步扩大,需要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就需要促进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二、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性笔者认为大致可以分为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教学进程的有效性以及教学评价的有效性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对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产生重大的影响,三个过程有机的构成了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使得教学活动有效性考核成为一个良好的考核机制,有利于判断初中数学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要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就必须要从这三个环节入手,提高每一个环节有效性的同时也需要从整体上对数学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进行研究分析。

1.数学教学设计的有效性研究

要提高初中数学设计的有效性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加强对数学教材的准备工作,充分准备教学活动,精心设计数学教案,加强自身教学设计的同时也需要教师走进学生。初中数学课堂45分钟,每一分钟都需要教师倾注自己的心血,积极开展有效性教学,遴选科学合理的教学素材,准备教学工具,完善教案的设计准备工作。例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在讲解必修二的课程时,需要课前准备好教学工具,教案的展示形式也可以采取PPT多媒体的形式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体现数学教学的核心。

2.教学过程的有效性需要教师丰富自身的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才能提升教学活动的过程的有效性数学教学因为其教育的性质和内容,使得数学教学过程非常枯燥与僵化,数学教学的形式也极大的扼杀了数学教学活动氛围的有效性,但是笔者认为教师可以在丰富自身教学手段的基础,改良教学内容,以更加丰富多彩生活案例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和内涵。例如,在讲解初中数学必修一中“正负数”时,教师可以结合日常家庭活动中的经济会计行为,支出就是“负数”,收入就是“正数”并结合数学教学的要求让学生理解数学,吸收数学知识的精髓,帮助学生通过日常生活理解数学。丰富教学手段需要教师立足于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充分吸收数学教材知识结构和内容基础,结合学生的特点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设计,为数学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性提升打下基础。

3.教学评价的有效性需要教育机构引入学生角色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初中数学教学活动的有效性需要引入学生参与到教学考核之中,此举可以强有力的促进教学活动有效性的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活动的评价不仅仅是对学生自己的学习情况评价,而且也是对教师日常教学活动的评价,在引入学生参与到教学评价之中时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权限和自由,让学生成为初中数学教学评价有效性的另一大主体,提升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曹璇,刘晨来.关注课堂教学细节,打造高效英语课堂[J].亚太教育,2016(04).

[2]闫峰,盛春玲.中小学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3).

[3]赵丽昕.兴趣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生成[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3).

[4]张萌.初中数学计算机课堂教学的利用和推广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3).

作者:王志镕 单位:福建省惠安岩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