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培养

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的教学理念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在初中数学中,合作学习是教学中一种常见的组织形式,将师生结合在一起,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合作学习成为课程中的一个亮点。目前,在数学课堂中的合作学习还是停留在表面上,学生之间并没有达到更深层面的交流。本文中笔者针对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就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进行了论述,希望这些见解能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初中数学;合作能力;培养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是学生学习的一种组织形式,并且学生能在小组中完成规定任务,并且依据明确的责任分工进行互帮互助的学习模式。合作学习是新课程在课标中提出的一种学习理念,它提倡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去发现教学知识和教学规律。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其合作意识,增进团结合作的精神。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要想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应该将学生引入到学习情境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使师生得到提升,综合素质得到增强。

一、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的意义

(一)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能学到合作。小组间的合作学习,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学习目标,还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定的条件。在人际交往中,学生必须和他们之间的交流加强与人之间的联系,可见,小组之间的合作是人际交往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形式。

(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有助于学生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养成

学生的合作精神是教育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只有学生具有合作意识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小组或者团队为了完成既定的目标,往往要进行明确的分工,并且小组之间的成员要进行合作和交流,这样的过程不仅能够让自己积极主动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能很快地融入整个集体,通过互相交流,达到共同发展。

(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有助于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要对象,学生作为被动的接受者,在教学的地位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而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能够增加学生参与的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和评价,弥补班级授课制的不足和局限,为小组中的每一位成员学习提供机会。

二、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存在的误区

(一)小组合作的学习质量不高

在数学课堂中,如果进行合作学习,大部分学生有可能会把自己需要做的部分交给组内的其他同学,长期下来,学生会养成懒惰的习惯,对于学生独立解决问题不利。如果将小组讨论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他们,这样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会浪费时间,对于团体的合作不利。但是,现在很多教师都会把问题交给学生,这样小组之间的合作就降低了,价值性也不高。小组间的合作,往往会出现优秀的学生做的比较多,而其他学生都只是观望。如果小组之间没有明确的分工,那么即使气氛很热烈,但是实际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这样会导致两级分化,失去合作的意义。

(二)小组合作的学习数量太多

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为了能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很多教师往往会随意地添加小组之间合作学习的活动。但是这样小组之间的活动效率不高,有时是没有必要的,这样不仅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还会影响到教学目标的完成,给人一种搞形式的感觉,完全是浪费时间。

(三)小组间合作教师的参与度较低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会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和讨论来解决问题,但是教师往往只是旁观者,对小组的情况不了解,不能监控学生活动,在小组讨论后,不能对其做出合理的评价。

三、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的指导对策

(一)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会把合作学习看成是简单的多人共同学习,这种合作往往只是流于表面和形式。真正的合作学习是建立在学生自发的心理上,就是学生在遇到困难而无法解决时,能主动地去交流和沟通,在合作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教师应该能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情景,选择比较有价值的问题,这种情景不能过于简单,还应该合乎情理,符合实际情况,才能让学生得到真正的交流。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因为问题而产生的合作意识,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

(二)渗透德育,培养合作精神

在进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的团结合作不仅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品质。学生的合作意识只有从小抓起,才能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应该不断地渗透德育内容,促进学生的团结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意识。学生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学会分享受到启发。在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差异,这样不但使学生学会合作学习的方法,还能明白合作学习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使课堂教学达到良好的德育效果。

(三)因势利导,有效地合作

在发展学生探究能力的过程中,合理地组建合作小组是一项重要的环节,学生如果能在小组中成长,就能受益非浅。为了使能力不同的学生得到发展,小组通常要考虑学生各自的优缺点,在分组时,尽量做到男女生在小组中占的比例,做到优势互补。小组合作学习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现象,不利于小组团体意识的增强、探究能力的提高。学生的合作技能是训练学生的重要方式,如果学生产生了合作学习的意识,那么教师就会因势利导,将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多样化。但是需要注意发展学生的个性品质,教师还应该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积极性进行评价和引导。这样的合作学习,既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品质,也从中训练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技能。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是相当必要的。因为小组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能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提高教学效率。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从实际出发,进行有效的学习和交流,让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够更加有效。

作者:张银颖 单位:河北省广宗县北塘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