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改浅谈

初中数学教改浅谈

摘要:新课改的进行需要我们广大教师理清困惑、抓住问题、看清本质,针对具体的问题再对症下药,从提高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研讨和使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教师之间团结互助、大力协作,同时,各部门要给予大力协助。

关键词: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教学方法;团结合作;创造条件

一直以来,很多学校只一味追求升学率,而忽视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为升学而教,学生为升学而学。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指导下,教师有意给学生增大了学科负担,严重影响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和各学科教改的普及。我们作为教育实践的执行者,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摆脱教育改革的困惑,探索新的教育改革模式。

一、教学实践中的困惑

(一)新课改精神落实不到位

通过对数学新课标的学习,不少教师都开始重视新课改,但大部分教师的着眼点依旧只在知识上面,能够落实的也只是知识目标。部分教师是因为“惯性”,也许是因为新的课程理念还未形成,在课堂教学中依然是从概念到概念,就知识讲知识,不能把知识与应用、知识与能力结合起来,只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只注重落实知识性的目标,忽视《课程标准》规定的三维目标的落实。例如,在讲初一年级有理数运算时,由于只注重得出正确的结果,强调运算法则、运算顺序,而对生活中列举事例不够,更是对整体的运算律或简化运算注重不够,而把数学引入生活中更能对发展学生运算能力却更为重要。教材中是作为重点来处理,但《课程标准》上并没有规定这个知识点,故全书不出现结论。教材上这样安排着眼点在于学生的参与及过程的体验,是要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能够得出大致的正确结论即可。至于结论是否完整、表达是否严谨,并不是本节内容所强调的。而实际教学中,部分教师恰恰是只注意到概念与法则的教学上,只注重了知识的目标,而忽视了实践教学。

(二)忽略了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传统的教育模式和对升学率的盲从使得教师在课堂上只注重知识的积累和解题技能的传授,使得学生一味地在题海中遨游,而忽视了对学生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这种现象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学生更多的知识积累要靠走上社会后自己获得。所以,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都应该重视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技能和方法。

(三)教学活动中理论与实践脱节

很多一线的数学教师,有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改的经验,并且这些经验有推广的价值,但限于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很难将这些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以致于有些教师盲目地进行课改,根本无法达到教改的目的。而相对于数学教研员来说,他们往往理论知识非常丰富,本身具有较高的教改能力,却缺少必要的教学实践。这就导致了在现实教学活动中,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

(四)教改过程中问题不断,困难重重

进行教学改革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它需要教学实践者做好充足的迎战困难的准备及不懈的斗志和创新精神。教师本身就是一种非常艰辛的工作,再加上教改的任务必定辛苦异常,这就更需要教师耐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教改的路上不能半途而废。

(五)对教改成果缺乏科学的评价

教改跟传统意义上的教学不同,它更注重于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目前的教改还没能把这点完全落到实处。另外,人们对教改的评价还局限于学科的分数上。这样一来,有的教师虽然心中有教改的宏伟计划却迫于分数的压力又回到传统的教学上来。

二、教学改革的出路

(一)加强理论及业务的学习

教育理论和业务学习对每个教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教改实践的前提和基础便是理论上的学习。理论模糊或偏颇直接影响着教改的方向。所以教师要加强哲学方面的学习,要善于以辩证的观点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还要加强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学习,教学改革离不开教育学和心理学的指引,否则便会与教育原则相违背,达不到教学改革的目标。

(二)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讨

要想使教学改革取得成功,教师就必须熟悉各种教学方法的运用。在传统的讲授法之外,现在的教学课堂上越来越多的运用了各种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如情景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竞赛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尤其是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让以前死气沉沉的课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学生在游乐中获得了知识、增长了能力。所以,我们教师要能根据所教学的内容来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从而达到教改的目的。

(三)要同科协作、联合攻关

作为个人,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教改不是一个人人人的战斗,它需要同科教师之间的团结互助、通力协作,因为只有团体的智慧和能力才是无穷无尽的。一定要严防出现同科相妒的不良现象,老教师要自觉地带动年轻教师,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年轻的教师;而年轻的教师要谦虚好学,要能把教学的热情和冲动带给老教师,在教学思想的碰撞中来去伪取精、扬长避短,以此来共同探索数学改革之路。教育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关系着教育事业的兴衰。因此有关部门要力所能及地给教改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便利的条件,想方设法解决教师的困难,让教师无后顾之忧,教改得以顺利进行。对教改成果的鉴定,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科学,切不可以分数论成败,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和智力的考察。作为教学改革的闯路人,我们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探寻新的教学模式,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只要我们教师对影响教改的问题作了分析,加以解决,便离成功越来越近,教育改革的路上才会听到掌声、看到鲜花。

作者:谢哲娴 单位:河北省任县天口镇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