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运用

初中数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新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采用情境教学法将抽象深奥的数学知识寓于直观而丰富的教学情境之中,可以改变以往枯燥无味的教学氛围以及机械被动的灌输教学,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与主动性,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让学生在主动探究中获得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情境教学;学习兴趣;主动探究;有效教学

情境教学不再是孤立地讲解知识,而是通过教师有目的地创设一定的活动场景来同抽象而深奥的理论知识,将有形的境与无形的情结合在一起,使教学更具趣味性与形象性。尤其对于数学学科的学习来说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数学学科具有很强的抽象性与逻辑性,而中学生正处于由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阶段,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与学科的抽象性之间的矛盾正是学生学习数学的最大障碍,学生往往认为数学枯燥无味,抽象难懂,滋生消极情绪,不爱学、不愿学。采用情境教学法可以改变以往枯燥机械的讲解,在丰富而直观的教学情境中激起学生参与探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初中数学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具体运用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创设生活情境

数学学科来源于生活,生活是数学学科存在的根本、发展的基石。新课改非常重视数学学科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明确提出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事物展开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经历从生活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这样的学习更加富有趣味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高,更加利于学生对抽象知识的深刻理解与灵活掌握。如在学习“有理数的混合运算”时,我们就可以与学生一起来玩“24点游戏”,将学生带入真实的生活情境之中。在整副扑克中A-K代表对应的数字1-13,其中红色的代表正数,黑色的代表负数,然后在整副扑克中任意抽取4张牌,然后让学生利用这些相应的有理数来列出算式,使其结果等于±24。为了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满足学生的心理,我们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小组之间展开激烈的竞争,看哪个小组可以在最短时间得出正确的算式。这样的教学更有生活气息,更有趣味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游戏中来,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在生动的活动中掌握数学知识,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二、创设问题情境

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为此我们要利用提问艺术,以富有探索性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心中产生更多的困惑,进而引导学生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活动,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与主动探究,让学生在探究中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如在学习“有理数的乘方”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来提出富有探索性的问题,以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让学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甲向乙借了一笔钱,约定的还款方式是第一天还一毛,第二天还两毛,第三天还四笔,以后每天还的钱是前一天的两倍,请问这样的还款方式对谁最有利呢?以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将学生的思维引向具体的教学内容上,以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三、创设操作情境

做中学是数学新课改的重要教学理念。数学定理的产生与发展并不是数学家的主观想象,而是在无数次观察与操作基础上总结而来的。学生的学习同样也是一个发现与创造的过程,为此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要给予学生更多亲自操作的机会,创设真实的探索情境,引导学生在动手中积极动脑,再现真理发现的全过程。这样既可以让学生从知识的产生与形成来深入本质的理解与掌握,同时也可以在动手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让双手成为思维的工具,促进学生数学知识与技能,思想与方法的全面掌握。如在学习“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时,我们就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来画一画、剪一剪、摆一摆,让学生在动手的同时积极动脑,用交点来表示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此时教师再与学生一起总结出直线与圆的三种关系,即相离、相切、相交。这样的教学不再是教师的机械讲解,不再是学生的机械接受,而是在学生积极动手动脑中对知识的主动构建,这样更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四、创设实践情境

数学的价值性是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之中。为此数学教学要将知识的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实践情境,引导学生用所学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运用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转化为实践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数学学科的实用价值,享受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喜悦,形成更强烈的学习热情。如让学生利用所学数学知识来测量学校操场上旗杆的高度,大树的高度。这样不再是教材或是练习册上枯燥的题目,也不是让学生机械地解决,而是将学生带入真实的生活,这样的题目将学生的学习与运用结合起来,更能调动学生完成题目的主动性;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入本质的理解与掌握,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实际的运用中感受到数学的实用性,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

五、创设多媒体情境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以学生所喜爱的直观形象的图片,悦耳动听的音乐来传递信息,创设视听结合、动静结合的教学情境,这使得教学更具可视性与趣味性,更加切合中学生的思维特点与认知规律,自然能够换来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与亢奋的思维状态,引发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思考的独立性,实现学生的快乐参与、全程探究、全面发展。如在学习位似时,由于中学生的空间想象力较差,采用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教学抑是静止的模型并不能直观而动态地演示,学生并不能深刻地理解。而运用多媒体则可以在多维空间里展开,化静止为动态,化抽象为形象,通过立体而动态地呈现,不仅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而且更能便于学生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总之,在数学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展开富有情感的主动探究,成为探究的主人,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学堂,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夏正兴.初中数学情境教学法的实施原则及效果[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2014(4).

[2]张荣兵.初中数学情境教学之我见[J].中学教学参考,2011(17).

[3]孙景伟.初中数学情境教学法的作用及运用方式[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2014(7).

作者:吴英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南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