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总结

初中数学教学总结

摘要:本文系笔者工作以来的教学反思,从习惯、潜能的解读到升级数学原味的价值、教学语言的使用以及分层教学,都有所涉及,希望有益于同仁,并促进自己教学方面的进步。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总结学习习惯教学语言分层教学

一、注重习惯养成,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我们学校一项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并且进一步实施良好习惯养成的“行规训导”。创编《中学学生良好习惯四字歌》《良好学习习惯八条要求》,向学生推荐“21天习惯养成法”,在全校营造“习惯成就人生”的培养氛围。为适应生命化课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我们又从细节入手,突出对学习习惯的培养。

1.制定书写课堂规则。

教导处、学生会、任课教师及家长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对班级学生学习习惯的评价。

2.一周一重点。

制定《中学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十条评价标准》,每周确定一项学习习惯养成重点,包括课前准备、学会预习、积极讨论、大声发言、学会倾听等多项内容。

3.一月一反思。

为每个学生印制《良好习惯养成记录本》,按月对照习惯标准自查,反思自己的得与失;通过自评和他评,搜集整理改正的方法,制订详细的改进计划。

二、升级数学原味

数学教学密切联系学生在生活实际,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去唤起其原来的数学经验,上数学课就会亲切、实在、有趣、易懂,如同呼吸身边的氧气那么自然与熟悉。展现数学完美的生活应用性以及对自然本质的返璞归真。建构主义认为:“在现实世界中,可以通过我们的感觉和经验构造我们的学习,也就是人类适应经验世界的过程,是知识增长的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处理教材整合教材,重组教材,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不断融入现代生活元素,使其具有时代性、本土性。课堂教学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进行,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易于学生掌握数学与客观事物的联系。创造性把数学课堂升级到生活的原来味道。发挥好教师与学生两方面的互动性,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更高效。

三、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具有感染力

教师应该是最好的语言艺术家,教学时要婉转迂回,引人入胜、深入浅出、画龙点睛,给学生以身临其境犹如已出的感觉。课堂语言的优劣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也是熏陶、培养学生品德气质的重要途径。教学语言必须具有生动性和趣味性。教学语言要有充分驾驭、运用语言的技巧。结合教学内容活灵活现、节奏明快、绘声绘色地传递科学知识,是教师精湛的语言技术的具体再现。这里就要求教师具有演说家的演讲才能和借鉴相声演员的语言技巧。教师的教学语言要随着知识内容、具体环境、情感的起伏和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需要,似行如流水、如旱荷逢甘露,更像知音在聚首,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入知识的海洋,如鱼得水,学海畅游,其乐融融。教师的教学语言犹如甘泉叮咚,把知识的“甘露”滴入学生干渴的心田,使教学语言达到最佳理想意境。赵忠祥津津有味的“旁白”;田连元活灵活现的“段子”;黄宏幽默风趣的“小品”,都有我们提高教学语言水准所值得学习、借鉴的。

四、从“有痕”走向“无痕”

去年曾经有幸听到一位孙老师执教的一节课,此次已是第二次聆听孙老师的名家风采,依旧感触良多。从孙老师机智幽默的语言、几何画板娴熟的运用到对学生充分的信任都再次令我深深的折服,能给学生这样一个民主、平等、合作的课堂,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的展示,也是我期待达成的目标。

1.将教学目标当堂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有些时候仅靠教师自身的资源是无法做到的。孙老师充分利用学生身上的资源,发动学生教学生别样的分组模式,“1号”“2号”的定义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究的欲望,孙老师所提倡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学中教、异步达标》,就这样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这节相似三角形的复习课中。

2.“分享思考,关注领悟”是其课堂教学特色。孙老师通过精心选择一个例题,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每当有学生提出新的解法,都会站在讲台分享自己的思考,来代替教师的滔滔不绝。在新解法层出不穷的过程中,不着痕迹地引领学生慢慢体会A、X型图,并适时追问有没有一种解决此类问题的通法,将反思进行到底。当学生总结出“转化”这一思想的时刻也是教师极欣慰的时刻。当你给了学生充分的信任和等待时,学生完成了认知结构的建立,没有教师的包办,就这样一气呵成,与学生顺山顺水的交流,令我佩服之极。借用孙老师的话,“走进课堂忘记预设,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有痕走向无痕”。断掉教师手中的线,放开课堂,了解学生,相信学生,相信自己。

五、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Stratifiedteaching)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分组,每组学生的水平相近,区别对待这些学生,使之能够更好地进行学习。分层教学的依据是学生的智力测验得分以及数学成绩,分层以后,每组学生不是固定不变的,根据学习成绩的改变而调整。分层教学的意义是各类学生互不干扰,方便学生自主选择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训练材料。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分层学习,每达到一个目标就自动进入下一个知识模块。教师要通过调查和观察,掌握班级内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知识水平、特长爱好及社会环境,将学生按照心理特点分组,形成一个个学习群体。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和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学形式,充分发挥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激励,为每个学生创造整体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学生间人际互动,利用了学生层次的差异性与合作意识,形成有利于每个成员协调发展的集体力量。

六、结语

总之,教好数学就一定要多反思,多总结经验,这就需要教师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总结、多交流,搞活课堂,让数学教学充满生机,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作者:顾金生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