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初中数学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要求教育教学方式不断得到改进、完善,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教学的重要任务。初中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教师应把握时代的脉络,了解学生的认知程度,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素质,获得主动的发展。本文就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做出以下探索。

关键词:初中数学自主学习教学观念教学方式

长期以来,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重理论、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学生在课堂上只是学到了不同题目的解法,却没有得到能力的提升。所以学生对数学望而生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改变以往单纯接受式的学习,强调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中解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自主地去思考、探究、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那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如何通过有效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笔者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转变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的教学注重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是一味地讲授,完全不顾及学生的学习感受,而学生只是被动地学习。这样的课堂沉闷乏味,教学效率低下。而新课程要求教学应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实践能力为主,所以,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转变角色,以学生为本,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在教学中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具有无限潜力的学生,充分认识和肯定学生的个性发展,不断引导学生积极独立地思考,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学习、自主学习,养成勤于动脑的习惯,有效地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渡,体会获得知识的成功与喜悦。当然,以学生为主体,并不意味着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而是在教学过程中提出相应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得出结论,教师要适时引导、不失时机地给予点拨。例如,在进行几何图形计算时,教师就可以放手课堂,设置自学环节,提出相应的几个问题,让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最后自主总结自己的学习成果,在此基础上教师再进行答疑解惑。在这过程中,教师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有效的学习空间,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的机会,并通过积极引导让学生自主去获取和掌握学习的方法。这样既增添了课堂的活力和光彩,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愉悦教学,营造自主课堂氛围

如果课堂是在教师的强制管理下进行,学生就会对教师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不会独立思考问题。这样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产生消极的心理,教师授课没有激情,学生也觉得沉闷乏味。而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教师讲课积极,学生态度也转好,这样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也激发了学生主动开展学习活动的兴趣和热情。因此,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环境之一。首先,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放低姿态,走下讲台,真正融入到学生中去,给与学生更多自由,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不会感到压抑。其次,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交流,不断转变自己的角色,既要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也要做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再次,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获得的成功,教师要给予及时的、激励性的评价,鼓励自主学习精神,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尤其是在数学这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中,学生比较容易引起烦躁情绪,教师应更加耐心与学生交流,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促进师生间的思维共鸣,让学生在聆听和自主思维中发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让课堂真正“活”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发掘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在轻松愉悦、融洽平和的课堂中学到知识,提升能力。

三、优化教学过程,打造自主学习空间

在传统数学课堂上,学教“相离”现象比较严重,教与学两方面不协调,这种现象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教师要放开教学思路,把握教学内容,根据教材的不同内容大胆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给学生足够的学习思想空间,积极发言和交流,激发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为自主学习有效引路。

(一)有效开展合作学习

课堂合作学习提倡学生互启、互教、互学,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得到极大增强,这对其自主学习的有效开展有很大帮助。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来进行合作方式的建构,也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组建“帮扶型”小组。通过合作学习,强化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合作互动的基础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彼此的认知冲突中进行更广泛、更多元的思考,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补充,能更有效地获取知识,激发探究能力。

(二)积极创设教学情境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单靠一味的学习很难在长时间内保持学习的动力和兴趣。所以,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自主学习中去。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或者以典故、趣事的方式,创设数学情境,引发学生的注意和思考;也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层层引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进行数学方程式的授课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针对未知数的变化来提出不同的问题,调动学生的学习思维和自主探究能力,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三)紧密结合生活实际

数学的运用与我们的生活实际息息相关,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联系生活实际,积极采取生活中的数学实例,选取相关的数学开放题型,让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也处处服务于生活。例如,在学习概率问题的时候,教师就可以以现在各大商场的抽奖活动为背景,所学知识,计算获奖的概率问题。通过这种题型,让学生从实际生活中体会数学的乐趣,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乐趣。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善于转变自身角色,关注每一位学生,将课堂还给学生,积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从而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初中数学课堂更加活力四射!

参考文献:

[1]李丽珍.刍议初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3(12).

[2]杨振东.论如何培养初中数学自主学习的能力[J].数字化用户,2014(5).

[3]侯进国.促进初中数学学生自主学习[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4(11).

[4]方松.初中数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探究.读写算:教研版,2013(14).

[5]傅喜.新课标下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1(4).

作者:钱祥 单位:福建省福州黎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