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精讲多学策略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精讲多学策略

摘要: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作用的发挥,力求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鉴于此,我校数学开展高效课堂模式的研究,主要利用“精讲多学”教学策略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进行研究,实现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

关键词:精讲多学;教学手段;兴趣培养

初中数学内容有逻辑性、严谨性、抽象性、科学性等多个方面的特性,往常的教学模式使得课堂的趣味性低,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随着建设高效课堂的呼声不断提升,我校数学教师积极探索、实践,应用“三步六段”(三步:课前、课中、课后;六步:创设情境、明确目标、精讲多学、展示学习、小结检测、预习引入)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素质、激发学生合作、探究、有效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丰富教学手段,注重技巧应用

精讲多学应该是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激发诱导的方式,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教师有效引导以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首先,初中数学教师应对课堂的教学手段进行丰富,引入一些现代新兴的教学方法。例如:观看微视频、动手操作实践法、多媒体展示教学法、合作探究教学法等。通过这些新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可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顺利地进行自主学习活动。例如,以初中阶段的“勾股定理”教学为例:多媒体展示2002年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大会的会标以赵爽弦图为基础设计后,让学生用四个全等三角形拼成正方形,能拼成几种正方形?带着好奇心,让学生小组合作实践,利用多媒体展示他们的成果后追问:设三角形三边分别为a、b、c,比四个全等三角形面积大的正方形面积如何表示?从而揭示了勾股定理的本质———“在任何一个直角三角形中,两条直角边的平方之和一定等于斜边的平方”。这有什么用呢?请看如下实际问题:有两棵树,一棵高6米,另一棵高2米,两树相距3米.一只小鸟从一棵树的树梢飞到另一棵树的树梢,至少飞了多少米?我们很难直接测量两棵树梢之间的长度,通过勾股定理可得出结果。让学生体会了将实际难操作的问题转化成直角三角形应用勾股定理解决。这种学习方式让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悟了数学的转化思想,体现了数学来源生活服务生活的价值意义。

2注重兴趣培养,激发学习热情

据美国教育家布鲁纳的“发现学习”表明:“发现学习(discov-erylearning)是指给学生提供有关的学习材料,让学生通过探索、操作和思考,自行发现知识,理解概念和原理的教学方法。”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提出:学生不是被动的、消极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积极的探究者。首先教师应注重启发教育的重要性,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多给学生以启发让学生将教材中的知识与实际的生活联系到一起,使学生感到数学内容有根有据,充满乐趣,进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对直线、射线、线段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将日常生活中与直线、射线、线段相关的事物利用多媒体进行动画播放,让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地被其所吸引,并形成深刻的印象。学生自己说说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事物是直线、射线、线段?你又是怎么判断它是直线、射线、线段的呢?通过这样直观、启发式的问答方式,学生很容易自己总结出直线、射线、线段的特点,对直线、射线、线段产生深刻的认识。其次,教师要建立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现在“00后”的初中学生其心理状态和认知特点主要表现为喜欢表现、渴望表扬、张扬个性、自我为中心,在行事风格方面喜欢以自己的喜好进行判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真正的高效课堂要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坚信给学生一个舞台,学生还你一片精彩。在新的高效课堂建立过程中,要注重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可以考虑从合作式教学、互动式教学、鼓励式教学、学生成果展示法、多人合作展示法等方面进行尝试。

3注重总结反思,提炼数学精华

高效课堂是指任课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提升新知识的授课质量,让学生对新知识进行研究,同时对于旧知识的回顾总结也是高效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数学教师要在课堂复习的过程中,鼓励学生进行讨论,就曾经学习过程的知识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并讨论其与新学知识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形成整体意识,将所学知识连成一个知识网络,并不断地将新知识填充进去。例如,初中数学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过程中,就可以让学生在全班范围内进行讨论数轴与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区别与联系,并总结出自己学习时的一些经验和诀窍。如:《顺口溜》平面直角坐标系,两条数轴来唱戏。一个点,两个数,先横后纵再括号,中间隔开用逗号。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加强对知识的掌握,同时也可以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愿意进行学习上的交流。

4转换课堂主体,发挥主导作用

精讲多学教学策略的应用,要求教师要转变自己在课堂中的位置,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首先,初中数学教师应是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的引导者,保障学生可以按照教育教学的目标进行学习,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其次,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全程的辅导,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促进学生学习的顺利进行。最后,初中数学教师应搞好课堂的总结工作,对学生学习的成果进行有效评价,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的讲解,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

5结语

综上所述,精讲多学的教学策略可以对初中数学教学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对该种教学策略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融入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去,使得学生的作用逐渐地被挖掘出来,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高效课堂作为一种探索和尝试,可能会存在不足和缺陷,对此学校也要给予足够的宽容,给予整合调整的空间,确保高效课堂的建立有所收获,有所验证。需要众多数学教师打破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与交流,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推动初中数学教学的发展,打造更高效率的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李廷莲.试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课程教学2015(8).

[2]郑宝燕.利用“少教多学”教学策略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新课程学习-教学创新.

作者:邓竹仙 单位:云南省玉溪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