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景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情景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摘要: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创设符合初中学生特点的数学情境教学,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的角色,让学生更有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情境教学;数学课堂

现阶段,在课堂中一些热闹的情境创设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时候表面的华丽热闹让学生远离理性的思考,甚至和原有的属性很牵强的联系在了一起。深入探究,还是没有真正的把握到情境教学的内涵。笔者经过多次的归纳并分析和探究其原因,通过一些点评典型的课例,把常见的误区指出来,创设数学课堂情境的内涵所在。“良好的情境在事件的发展中起积极作用,不良的情境在事件的发展中起消极作用”。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拉动着学生的爱好、兴趣、求知欲,可以促使学生的思维主动和自觉地参与教学活动,教师关注学生学习,学生积极的参与其中,也更促使教师很好的发挥,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感悟,大大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

1创设数学课堂情境的教学问题

《数学课程标准》在课程实施建议中明确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各种情境,为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在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应该多创设案例,生活和学习相结合,教师之间可以总结经验交流情况。

1.1不应为了情境而情境,情境的创设应该为学生的思维发展服务。

在课堂中学习《余角与补角》的时候,个别的老师利用视频向学生展示桌球游戏,引导学生根据桌球运动时产生的角度探索本节课的教学内容。这个情景是很生动,但是似乎和这节课关联并不是很大,教师想尽了各种方法进行引导,进程缓慢,才最终得到相关结论,太过于耽误时间,由于时间问题,后续的教学又先得仓促。导致教学效果不显著。如果是在这个课堂中,教师在黑板上先画出图形,后续引导学生一起动手操作:按图所示的方法折纸,探索中一起发现折纸中的余角和补角的关系和特点并加以讨论。无形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手又动脑,既节省时间又巩固学习到了知识,为以后更好的在情境中主动学习研究打下基础。

1.2关注情境趣味的同时,应该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

在讲解《轴对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可以从生活中的常识为出发点,使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经典图片资料,引导出轴对称:两个图形→关于直线(成轴)对称。从而继续学习到轴对称图形:一个图形→左右两部分→重合,而并非把两个通过平移的图案认定为轴对称。教师加以总结概括,利用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掌握到知识。

2创设数学情境的有效性解决办法

在情境教学中,如何提高课堂中学生们学习的课堂效率,把情境教学创设的更加有效性是一大难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此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游戏情境的创设、悬念情境的创设、过程式情境的创设和现实情境的创设。

2.1游戏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话说:学习的源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初中生这个年龄对于任何未知的事物都是充满了好奇。若是可以将所要学习的知识和游戏相结合,或是模拟游戏的情境,寓教于乐,寓乐于教。让学生们对多的参与课堂中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趣味和知识一并收获。

2.2悬念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求知欲:

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设置悬念引起学生的关注是关键情境。悬念往往可以使学生带着问题找答案,课堂中可以讲述小故事并利用多媒体展示情境图片,让学生充满好奇并又有所疑惑,教师应该顺势好好的引导学生积极的投入到学习中来,在求知欲望更加的强烈的条件下,参与课堂中探索到新知识,这种情况下学到的知识也记忆更加长久。不仅仅提高了课题效率,更加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综合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3过程式情境的创设,诱导学生参与探索数学定理、规律等:

相对于结果和结论,过程就教学而言是非常的重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创设数学情境,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调整、证明,最后形成结论,突出了探索过程,在整个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发现规律,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能力,清楚了来龙去脉,可以举一反三。在课堂中,讲述《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时,教师可以举例子慢慢讲解:如:(1)方程x+y=3的解有多少个?(2)点(0,3),(1,2),(2,1)(3,0)在一次函数y=-x+3的图像上吗?(3)在一次函数y=-x+3的图像上任取一点,它的坐标适合方程x+y=3吗?(4)以方程x+y=3的解为坐标的所有点组成的图像与一次函数y=-x+3的图像相同吗?层层深入,教师有力的引导着学生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以二元一次方程的解为坐标的点都在相应的一次函数图像上;一次函数图像上的点的坐标都适合相应的二元一次方程.”学生稍微认知后,进一步设问“一条直线对应一个二元一次方程,那么两条直线呢?”通过几个简单问题,学生收获了一定的成就感,再次设问“两条直线的交点对应着两个二元一次方程的是什么?”通过这样规律的探究,实现数与形之间的高度统一,也体现了类比的数学思想。让学生带着问题找到答案,学习到深奥的知识。

2.4创设现实情境,让学生通过生活感知数学:

现实的生活和数学都是息息相关的,若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结合现实,让学生们深刻学习到数学的知识,会让学生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所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学习的兴趣。

3总结

总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情境的设置有很多种,教师可以灵活的根据不同课题的题材创设不同的课堂情境,提高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中尽情的发挥最大的智力,使学生富有创造力。让学生真正的爱上数学课堂,变被动为主动的爱上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庞兴美,浅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情境教学[J],《教师》,2008,第24期(24):103-103.

[2]安宝成,浅谈情境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3,第5期(5):9-9.

[3]李振英,浅谈情景教学在初中数学课堂中的运用[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3,第4期(4):256-256.

[4]邝永浪,浅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创设问题情境[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2,第4期(4):87-87.

作者:李文帅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