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组合作学习初中数学论文

小组合作学习初中数学论文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实施

(一)设立问题情境

精心设计学习目标在教学设计中,创设具有趣味性的问题情境,引入所学的课题,出示新课的学习目标,提出本节课重点要解决的疑问和问题,引起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围绕重点问题开展积极有效的讨论。教师要认真备课,细心钻研教材,明确所要突破的重难点问题,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和任务。学习问题的设计要有利于学生全员参与,既要让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能够优先参与,引领后进,又要让班级中等的“大部队”能够有参与的机会,绝不能让学习好的学生频频发表见解,性格内向的学生只能是看看书,做陪衬。每位学生在学习中都有收获,合作学习才算是真正富有实效。

(二)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发现问题,提出质疑,在合作交流中探究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体验获得知识的愉悦感学生首先要在教学设计的自学部分中发现问题,然后教师再留给学生充足的独立思考的时间,根据所出示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此来培养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以及在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进行探索“勾股定理”的教学时,我设计“小明的爸爸是乡镇供电所的一名电工,在一次电网改造中,他要从距离电线杆底部6米处的固定点向8米高的电杆顶端拉一条钢索,那么你能帮小明的爸爸算算这条钢索需要多长?”引导学生思索,随之展开讨论,然后各组拿出讨论结果,再经过组间交流、辩论,学生亲身经历了知识获得的过程,并投入了情感,最终形成准确、清晰的知识建构。这个过程既让学生有了感性认识,又有了理性上的收获,而且解决了数学中的问题,使学生也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合理分组

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技巧教师在备课时就要备到如何组建学习小组,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力、兴趣爱好等多方面因素。合理成立学习小组,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都有收获,为小组内部进行“兵教兵,兵帮兵”提供了前提,但要保证小组内的每一位成员的高效学习,教师就要给学生讲方法,如发表见解要有根据,不信口开河,讨论要围绕主题,不东拉西扯等等。

(四)即要合作又要竞争

优化合作学习合作学习不再是单纯一个学生的学习,每一位学生为了小组的利益都是全力以赴。针对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有效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积极应用各种学习策略,使合作学习更具实效、更高效。课堂上教师应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和竞争性的问题,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展示个性思维的方法与过程,在交流中反思,使学生的见解更加丰富和全面。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争取使每个学生的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

二、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扮演的角色

新课标中,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人,尤其在数学课堂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主要行为表现为倾听、交流、协作、分享,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向导和促进者,有时还是学习的合作者,因而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同时扮演了权威、顾问、同伴三种角色。为了使小组合作学习不流于形式,能真正取得实效,在数学课堂中,教师对学生要进行必要的合作学习的知识辅导和技能训练。在教学过程中,仔细观察各合作小组成员的合作和学习情况,并及时发现活动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定的解决措施。

(一)合作中的指导和调控

首先,根据讨论的主题给学生提供一些解决方法的提示,教学中设计一些“引子”型的问题,使合作交流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具体,更加明确。培养学生参与讨论的技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亲自参与到一些小组中去,用恰当的语言,对学生做出策略性的指导与评价,充分展示各种问题的形成过程与解决过程。同时,教师还应注意每个学生的参与度,及时做出指导和调节,促成高效的互动过程。同时关注那些不愿发言的学生和冷场的小组,给他们鼓励和指导,使他们融入到小组合作讨论的教学活动中去。让学生消除不愿开口的心理障碍,积极说出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其次,在开展合作学习过程中,随时都会有意外的问题发生,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往往会阻碍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为此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教师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担负起了更大的管理和调控职责,在课堂讨论中教师应与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用教师的亲和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二)适时对合作活动进行多元化评价

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小组合作活动结束时,教师要对各小组进行对比,对有进步或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表扬。教师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果及质量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教师的评价应强调参与和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评价既要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又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要准确地把握评价标准,公正客观的评价,就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获得学习的信心,尤其对学困生而言更有激励性,这样也有助于以后更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的活动,进而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实现高效课堂。

三、总结

总之,数学课要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智慧的发源地。在合作学习中,每个学生的认知能力不同,不同思维方式的学生可以相互启发,相互帮助,扬长补短,把小组合作学习真正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用集体的力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才能使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者:邢宗昱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