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体性初中数学论文

主体性初中数学论文

1创设生活情境,发挥主体能动性

把生活问题数学化,把数学问题生活化,以能力为导向,优化教学内容,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发展创新思维,通过知识的运用,促进学生对知识更深层的理解,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轻松愉快地学习数学,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数学与各门科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数学必须学会应用,抽象的数学学科知识,在现实生活都有具体的反映,生活处处有数学,初中数学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抽象出数学问题,服务生活是学科知识的最终作用,许多数学知识有着浓厚生活趣味,与人们的生活实际密切相联。数学教学应当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面对实际问题,尝试从数学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新课的导入,数学例题的设计要从从学生熟悉生活出发,分析与概念原理有联系的实际问题,使学生获得必要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例如,“与商品价格有关的应用题”教学,创设小商店,教师扮演营业员,学生扮演顾客,进行购物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商品的进价、售价和利润,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学生观察和讨论,理解“利润是怎样产生的”,情境的创设激起了学生的探求欲望,学生主动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能动性,从感性到理性,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更容易理解。

2师生互动合作交流,促进主体性

发展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缩短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激励学生大胆探究,建立合作学习小组,交流探究结果,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启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形成价值判断。课堂上建立互动小组鼓励学生参与活动,为参与者提供与交流的机会,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教师要选择合适的交互策略,保证活动的有效展开。学生经过探索、协作完成的成果,需要在课堂上交流学习体验,分享成功和喜悦,可借助局域网交流软件进行师生交流,教师要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统计,集中讲授共性问题,直接解决学生的个别操作失误,学生之间交流学习状态、学习感想,互相帮助解决问题,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在交流中实现共享,学生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可以与教师或同学讨论,为性格比较内向、不敢发言的学生提供了大胆表达的平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助学生从多个角度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数形结合思想,学生主动参与讨论,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化成知识的主动探索者,通过探究,培养学生多向思维形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加强学习的自主性,发展学生创造思维能力,提高了综合素养。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发展创新思维,通过知识的翻转课堂模式的运用,促进学生对知识更深层的理解,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数学,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

3总结

总之,中数学主体性发展符合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反映了新时代对中学数学教学的必然要求,与《数学课程标准》的精神是一致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本文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初中数学主体性发展教学模式在课堂中的实践进行了初步研究。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主体性发展教学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创设生动形象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打造高效课堂,优化教学内容,发展创新思维,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李菊英单位:甘肃省景泰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