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课堂教学初中数学论文

优化课堂教学初中数学论文

一、改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效果

2014年中考数学大纲中这样阐述了命题的原则:“体现数学课程标准的评价理念,有利于促进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数学课程标准》所设立的课程目标;有利于改变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综合有效评价学生数学学习状况。”在以往的教学经验中都是“填塞式”的数学教学,只给学生大量的数学公式以及大量的联系题型,题海战术在数学教学中以让屡见不鲜。但像数学这样具有高逻辑思维的科学学科需要的是对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和融会贯通,是需要学生们进行一些思考来获得。数学知识的教授,学生若能明白其中的巧妙之处,就能对相关联的知识理解达到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程度。所以,我们要改变教学理念,更多发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质疑思维,更多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然他们理性的面对数学科学。在试题命题中灵活出题,更多体现新的教学理念。比如充分利用课本习题:我国宋朝数学家杨辉在他的著作《详解九章算法》中提出右下表,此表揭示了(n为非负整数)展开式的各项系数的规律,例如:它只有一项,系数为1;它有两项,系数分别为1,1;它有三项,系数分别为1,2,1;它有四项,系数分别为1,3,3,1;……根据以上规律,展开式共有五项,系数分别为:这样的题型来自课本但同样有其新意。

二、重视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并作出有益的评价

在思考教师在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时,我们也会考虑到,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除了基本知识点的教授,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更多的解题方式。如三角函数的解题,除了最基本的解法,有没有其他的解题思路可以向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也可以多结合生活实例,将所教的基本数学知识用于解决生活问题,由学生来提供给思路。例如学了概率统计后,提问同学们我们可以再生活中运用到哪些需要我们进行统计和概率计算的地方?举出实例后,要求同学们实际去进行计算,在计算、测量的过程中记录具体的操作过程,并写出计算过程出现的问题,在课堂中与同学、老师交流讨论。总之就是提供学生跟多的机会去思考,去真正运用所学来解决问题。也要教师的命题充满实际解决的意味,如出题为:?街心花园有一块长为a米的正方形草坪,经统一规划后,南北方向要加长2米,东西方向要缩短2米。问改造后长方形草坪的面积是多少?

三、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初中数学的教育要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中考考试也应该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要关注全体的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从不同的特性出发,有针对性的教学,比如一些天生逻辑思维很强的学生,教师及要针对这样的学生对给与一些新的思维点,帮他们延展扩充课外知识。而对于逻辑性不强,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有一定的困难的学生,教师要给与更多的耐心,帮助他们认真了解解题方式,灵活运用教授的方法,从多个不同角度提供解题思路,让学生有兴趣学下去并且乐于学习和解决问题。同时不要忘了多对他们进行鼓励,给予更多信心。教师在出题时也要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面向全体学生,命题方向是大家所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如:命题2001年某省体育事业成绩显著,据统计,在有关大赛中获得奖牌数如右表所示(单位:枚)如果只获得1枚奖牌的选手有57人,那么荣获3枚奖牌的选手最多有多少人?

四、试题的考查要体现其公平性,科学合理地制定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在中考试题的考察中,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联系中题型公平性,科学合理地制定参考答案,同时尊重不同的解题方式和表现形式。试题考察时灵活编写出的,学生学习的数学知识若能真正融会贯通,那么他的解题思维和解题方式就可以有很多种,这样我们的标准答案就要科学、灵活适用。如教师命题:一艘轮船和一艘快艇沿相同路线从甲港出发到乙港行驶过程中路程随时间变化的图像.

根据图像解答下列问题:

(1)在轮船快艇中,哪一个的速度较大?

(2)当时间x在什么范围内时,快艇在轮船的后面?当时间x在什么范围内时,快艇在轮船的前面?

(3)问快艇出发多长时间赶上轮船有的学生他的解题方式不是常规的方式,但同样能运用来解题,或许还是最为简便的一种解题方式,教师就应该判其正确,并鼓励他们更多这样进行思考。不能用标准把所有学生都“标准化”,而是让他们灵活发展,在数学的世界里自由翱翔,在中考的考试中游刃有余。

五、让试题背景具有现实性,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

中考试题的命题背景要具有现实性,要辐射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初中数学的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可谓应用的最为广泛,初中数学秉承义务教育的宗旨,要对全体学生基本生活教育进行教授,这样自然也包括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所以教师在进行试题命题时,要考虑到试题背景的现实性,让我们的试题也来源于我们生活中常常会用到的数学解决问题的情况。例如某校长暑假将带领该校市级“三好学生”去北京旅游,甲旅行社说:“如果校长买全票一张,则其余的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乙旅行社说:“包括校长在内全部按票价的六折优惠.”若全票价为240元,两家旅行社的服务质量相同,根据“三好学生”的人数你认为选择哪一家旅行社才比较合算。对试题的命题要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对于其他学科也要有所联系。若能有效结合这些方面,学生所学的数学知识才能真正对他们有用,教师的教学目的也才算真正达到。

六、加强对学生思维水平与思维特征的考查

中考数学的考察,一定要注意加强对学生思维水平与思维特征的考察。中考试题的命题过程要考虑到学生的思维特点。教师在平时的试题练习过程中,要选择灵活性大,基础知识考察准确的试题给学生们进行练习。让学生们的解题思维体现在练习题中,教师从学生们所做的练习中发现不同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思维特征,然后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培养。在让他们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锻炼他们的思维方式,竭力提高他们的思维水平。这是对他们数学考试的培训,也是对学生们思维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七、结语

要发挥中考“指挥棒”作用,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要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多体会数学实际运用的情况。教师要改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效果,跟多重视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并对他们的这些能力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评价。教学中还要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试题的考查要体现其公平性,科学合理地制定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试题的背景要具有现实性,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最后加强对学生思维水平与思维特征的考查。通过这些方法来优化数学的课堂教学。

作者:陈莉单位:厦门市灌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