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探讨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探讨

一、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严明课堂纪律。严格的课堂纪律是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的保证,有利于教与学。要树立良好的教风,养成良好的课堂教学风气,教师必须采取一些方法:

(1)要以正确的教学态度和观念影响学生,对学生进行教育,并讲授一些成功学生的案例,用积极引导的教学方式感染学生,同时要对一些行为过激的学生要用包容心和宽容心去对待。

(2)用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成熟的教学技巧吸引学生。例如,在第一节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进行自我介绍,简单讲授一些能够和学生拉近距离的个人信息,如年龄、经历和生活等等,使学生感觉到教师的经历好像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这样就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情感。

(3)要理解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上,让每个学生能够集中倾听教师的授课是不现实的,一部分学生会出现睡觉、玩耍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教师应该友善地提醒一下,在课堂上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鼓励学生学习。对于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教师应该及时提醒;对爱讲话的学生,应该提出警告。灵活的教学方式可以解决课堂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在课堂上,教师尽可能地将一些抽象的数学知识讲解得更加生动和新颖。在教学中多一些与学生互动的时间,通过提问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只有在有序的课堂秩序下进行教学,才能取得优质的教学效果。

二、重授课时间,珍惜课堂的每一分钟

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要积极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将课堂的45分钟分为三个阶段来理解课堂注意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第一阶段为前10分钟。教师在这时间段要使用各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点,激发学生积极思考,使教学达到趣、疑、奇。第二阶段的教学时间为20分钟。在第一阶段的教学基础上,提高学生学习的情绪,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讲授新的课程内容。利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动力,推动学生智力因素的操作,通过师生互动交流,产生教与学的效果,完成教学任务。第三阶段是后15分钟。在第二阶段的教学基础上,通过实例加强训练,对教学知识点的一种应用和学习效果的检测。此阶段主要通过增加趣味性的活动,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巩固,这一阶段主要开展小组讨论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听懂到会应用,将学习到的知识点进行延伸应用。例如,在讲解“多边形的内角和”时,教师可从多边形的一个顶点对角线和从多边形的内部任一点引线划分三角形,就是如下图两种方法:教师在讲解完之后可以提问学生是否有其他的划分方式,学生可以展开小组讨论,然后再次进行提问,学生可以做出与众不同的画法,如从多边形的一条边上或者多边形外的任一点向不相邻的顶点连线,也可以划分出不同的三角形,如下第三时间阶段的教学活动,使学生的自学能力有所提升,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了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四、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参与学习的机会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注意教学的进度和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例如,在小组讨论中,可以提拔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做小组长,要求这些学生在课前搜集一些与学习相关的资料习题。对于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由于其考虑问题和理解问题的能力有限,在教学中教师要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直到他们掌握知识点,有解答试题的能力。对于一些学习较差的学生,教师不要用鄙视眼光和放任自由的态度对待他们,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的难度设置一些比较容易的问题让其进行思考,尽可能地让这些学生理解教学的基本知识点。教师要鼓励每个学生积极地投身于学习当中,对于基础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学习要求,使每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够发挥出来,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提升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数学的课堂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课堂教学抓不好,课后多花一倍的时间,也不一定能有好的效果,所以只有在课堂教学中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才可能使学生在数学态度、数学探究、数学知识方面获得发展,不断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冯淑霞单位:甘肃省渭源县莲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