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

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

一、重视学生层次,采取分层探究的教学方式

在讲授“角平分线”一课时,为了更加直观地让学生明白角平分线的作图方式,笔者邀请了一位学生通过教学用具进行角平分线的作图演示,该学生看似并不自信,他并没有选择用教具来作图,而是将纸质道具相互折叠后,向老师阐释纸间折痕便是角平分线,虽然学生的描述并不具体与规范,但其潜在想要表达的意思非常正确,笔者便在班级内部对该位学生进行了鼓励与表扬。事后便得知该学生并不是数学学习中的佼佼者,但由于受到老师的鼓舞,信心激增,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越来越积极,已经成为了班级内部数学学习的先锋力量。因此,数学学习的探究性教学中,老师也需要注重分层探究,给予学困生更多探究的机会,帮助其点燃数学学习的信心,确保整个班级的数学水平的均衡发展。

二、整合难题,集中探究,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体会到探究的乐趣

由于初中数学对比小学数学而言,难度在不断加大,学生遇到难度较大的题目往往存在畏难情绪,通常仅有小部分愿意自主探究,大部分学生则会将问题长期累积与搁置,等到老师讲解时再一并把握,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也仅仅会依照老师讲解的思路,陷入了思维限制的怪圈。因此,老师在开展探究式教学时,也需要注重将学生普遍感觉解答存在困难的问题进行整合,在课堂上集中探索,采取层层递进的方式,引导学生体会到探究的乐趣。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学生通常会偏离的思维误区展示出来,以此为指导思路进行仔细探究,在过程中发现失误产生的原因,让学生明白在数学解题中跳出思维限制的重要性,然后重新提出正确思路,引领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通过指导,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找到成就感与满足感,体会到探究学习的乐趣。

三、营造开放的探究课堂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探究的机会

在初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探究性教学主要是包括四个程序,分别为发现问题、共同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及问题迁移、举一反三。它具备参与性、主体性、互动性、探究性及过程性的特征,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媒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为学生营造开放的探究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探究的机会,给其创造丰富的思考空间与研究时间。在数学知识教学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从侧面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将同一数学问题采取不同的解答方式,在过程中对不同的方法的优越性进行分析,让学生在分析与解答中不断地探究与摸索,累积丰富的解题经验,培养探究性的数学思维能力。同时,还可以将教学实践与课程探究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推断出不同的可能性,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充分的探究时间,将学生分成不同的探究小组,将易混淆的概念与问题进行系统的讨论与分析,让学生在小组内部取长补短,为学生营造更加开放的探究学习环境,从整体上提升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课堂的研究性教学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深化其探究意识,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在讲授课程之前必须进行丰富的课程设计,精心构建课堂结构,创新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将学生作为课堂学习的主体,积极引导其进行探究思考,通过将教学实践与课程探究相结合,为学生营造开放的探究课堂,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构建分层研究的形式,从整体上提升课程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杨巍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