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学法指导探徽

初中数学学法指导探徽

一、培养学生听数学课的能力

数学教学中,对学生听法的开导,教师应首先从培养学习数学兴趣入手来集中学生注意力,使其激活原有知识结构,打开“听门”,专心听讲,这样才能把接收到的“频道”调谐到教师输出的“频道”,达到同频共振,获得最佳教学效果。现阶段常常发生的“走神”问题,其根源不仅仅在于学生方面,教师也有一定的责任。经过一定的调查和分析,我们发现有很多的教师都在主观上提升了教学速度和讲解速度,学生还没有理解上一个问题,教师已经开始讲解下一个知识点。到最后,学生对大部分的知识点都非常生疏,能够说出基本含义和定理,却没有办法应用到具体的解题当中,更不要说应用到生活中了。初中数学知识在表面上很简单,但是知识和知识之间是共通的。在立体几何当中,往往需要应用到平面知识。这种循环利用和多角度的知识构成,必须保证学生和教师在同一个频道当中,否则学生和教师的思路不一致,就没有办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二、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

初中数学的学法指导,不仅仅体现在上述的两个方面,还需要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当学生会读数学、听数学以后,就需要建立自己的思考模式,融入教师的教导方法,将知识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实现一个较大的提升。本文认为,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是学法指导的具体措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从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入手,开展启发式教学。当学生进入初中以后,很多的知识点都需要学生自己去学习,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知识范畴。其次,需要从挖掘“问题链”来开展变式训练,引导学生去观察、比较、分析、推理,实现知识的灵活运用。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应该从多个角度出发,上述的两个方面仅仅是一个参考,我们应该从具体的情况出发,实行一系列的有效教学方案,帮助学生拥有一个全面的提升。还有,我们可以从创设问题情境来开展探索式教学,引导学生追根究源去思考,使学生学会深思。综合而言,学法指导是从学生擅长和不擅长的领域共同出发,帮助学生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同时在不理解、不懂、运用不灵活的地方获得进一步的提升。各个地区的教育工作人员,应该有效地贯彻和执行学法指导,帮助学生在初中数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实现全面进步。总结:本文就初中数学学法指导进行了一定的阐述,同时对如何提高学习实效进行了讨论。从整体的教学情况来说,学法指导在应用的时候,还是有所欠缺,部分教师掌握不好尺度,并且在教学态度、教学方法、以及与学生的沟通当中,都应该更进一步。相信在日后的教学当中,学法指导能够获得更加理想的成果,帮助学生获得进一步提升。

作者:马丽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