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设教学情境,提高数学课堂有效性

创设教学情景,使学生融入课堂教学中,利用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感觉到数学的学习并不枯燥,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从而提高数学学习效率。例如,当老师讲授初中正比例函数的时候,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把视频做得丰富,吸引人,然后引出教学内容,正比例函数又称一次函数,这样教学内容显得更具体、丰富,从而引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提高数学课堂学习实效性。

二、创新作业评价方式,促进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合理点评,改变批作业的方式。传统对学生作业的批注方式都是判断对错,再让同学进行改正,整个过程都显得很无聊。其实我们可以改变这种方式,对同学的作业进行一些合理的点评,对的给予一些表扬,不对的就给予一些建议,这样学生在改作业时就会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引起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例如,当老师对二次函数的应用的作业进行检查的时候,如果看到有的学生把函数题的得数写错了,不能只打一个错号,老师要进行批注,可以是“做题一定要细心,它也是非常重要的哦”,简单的一句话也许就会使学生记住这一问题,对数学产生一定的兴趣,从而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提升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创设教学情境、创新学生作业评价方式等方法,才能让数学的课堂教学更加有效,让学生对学习变得积极,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从而达到对初中数学的教学目的,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效率。

作者:高学武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