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育创新模式的运用

初中数学教育创新模式的运用

相对于比较呆板的传统黑板课堂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集文字、声音、图像于一体,将抽象的数学用生动形象、夺人眼球的方式演示出来,不但会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便于学生的理解与认知。

一、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现有的数学教育模式侧重于教师传授知识,课本写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学生大都使用相同或者相似的学习方法,个体发展被人忽视,他们也很难学好数学。学生个体不同,思维方式自然也是不同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等,制定出适合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让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按照自己的特点稳步发展。当然,如果教师对学生没有充分的了解,也不可能很好地因材施教。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留意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全面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与此同时也要让学生自己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风格,进而提高学习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教师与学生有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才能让教师全面地了解学生。在新的教育模式下,师生之间的关系较以往的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双方的交流,而非单方面的教师输出、学生接收。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和教师亲近了才会信任教师、接受老师的教育,并积极地学习。当教师不但是学生的良师,还成为学生的益友的时候,就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更好地帮助学生,从而更高效地开展自己的教学工作。

二、创新思维,必不可少

我们正处于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作为重点,让学生的创造力得以充分发展,既是现代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其归宿。学生在小学经历了启蒙教育,为了让他们更好地适应高中严谨复杂的数学教学,初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势在必行。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拘泥于一些不必要的条条框框,而应主动地引导学生依靠发散性思维思考一些问题,培养其创新思维,具体的实施可分为以下几步:第一步,利用数学说理训练,引导学生针对一个问题具体、全面地分析,找出问题的数量关系,采用合理的解题思路,进而总结出一些数学学习和解题的规律,掌握学科中的基本法则,加深对学科的理解,以上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基本条件。第二步,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标新立异,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但这并不意味着简单地追求个性,而是建立在第一步所提及的对学科的理解,以及学生自身勤奋刻苦之上的。比如,几何是数学中比较灵活的一块领域,在教学中,教师传授一般的解题方法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忽视对学生另辟蹊径的鼓励,让他们寻求一些不同于一般思路的解法,训练其几何思维,加深对几何本质的了解。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启发、点拨学生,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探索,思维活跃,更好地掌握知识。第三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适当设置一些课外开放性应用题,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既能加深对课本知识的了解,也可以使得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自主学习。

三、结束

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中,初中数学的地位举足轻重,它可以使学生从小学简单、形象的数学模式过渡到高中复杂、抽象的数学模式,在此期间的数学教育模式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时代在进步,新形势下的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培养出适合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出色人才,如何让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都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摸索,探索出适应新时展的教育模式。

作者:连金崽单位:江西省上饶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