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毕业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基于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文章分析了近年来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通过制定合理有效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组建导师组实施毕业设计、实习一体化,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等措施对毕业设计教学进行改革。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毕业设计;教学实践

毕业设计是高校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走向社会工作岗位前的综合实践训练。2014年3月,我国教育部等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技术型高校转型。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专业,注重培养应用型、技术型、实践型人才,在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实践课程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湘南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教学、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路,“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形成自我特色、强调与企业合作”的办学特色,积极开展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建设,同时以湘南地域文化特色研究为基础来开展教学改革、科研项目与社会实践项目。下文是湘南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的具体实践。

一、毕业设计的现状及问题

(一)毕业设计选题存在盲目性

1.没有体现出“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过统计近3年本校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发现在毕业设计项目所属地点中,郴州市本土项目的比例为34.8%,而湖南省内项目的比例为58.6%。在郴州市本土项目的毕业设计中,与本土经济发展相关的如旅游业中的酒店室内设计、乡村规划与建设、公园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由甲方委托设计的实际在建项目占15.7%,仅仅借用项目图纸而与项目建设没有实际关系的占56.8%,属于虚拟项目的占27.5%。数据分析表明,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在项目场地与项目内容的选择上,没有贯彻“培养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人才”的原则。

2.没有体现出行业企业对人才技术的要求。目前,环境设计行业的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体现在要有创新性的设计理念、熟练运用各类设计软件、掌握扎实的施工技术、能熟练运用各种材料等。但学生的毕业设计将重点放在了图纸效果的表达,忽略了设计本身,方案设计缺少创新;在扩初设计中,材料运用混乱、不科学,对大样结构不了解。3.教师引导不够,学生主体性不突出。当前毕业设计主要是由导师拟题,选题往往是教师自己擅长的领域或已完成的工程项目,目的是便于指导,并力求“实战”的效果。指导教师在确定毕业设计题目时缺少对学生兴趣爱好、能力层次等的了解;部分学生在选题时盲目追求热点、从众心理强,导致选题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二)学院制定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缺乏可操作性

学院制定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共分为以下阶段:指导教师选择、下达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设计答辩、毕业设计展览。在实践中,毕业设计实施方案还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实施阶段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如指导教师选择与下达任务书集中安排在9月中旬,学生选好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后,指导教师还没有完全掌握学生的情况就必须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而开题报告阶段安排在10月份,与学生专业实习课程时间冲突,学生无法按要求参加毕业设计开题报告。

2.实施方案无法充分调动指导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毕业生迫于实习单位的工作或考研或公务员考试等压力,对毕业设计心有余而力不足。经调查,53.2%的毕业生对于毕业设计答辩只希望合格,缺少更高层次的追求。而指导教师由于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任务较重,且毕业生都在企业实习,无法面对面沟通交流,部分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的积极性逐渐降低。

(三)毕业设计评价体系不完善

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无法监控整个毕业设计制作过程,无法对毕业设计做出全面的评价。在答辩过程中,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的评价缺乏统一标准。毕业生答辩完成后,没有按答辩过程中评阅教师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导致毕业设计答辩仅仅走了过场。不完善的评价体系导致毕业设计评价流于形式。

二、毕业设计教学实践改革措施

(一)制定合理有效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

1.合理安排毕业设计各阶段的实施时间。给毕业设计每个阶段预留足够的时间,协调好每个阶段与其他课程、实践项目的关系,确保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2.教师对毕业设计选题要积极引导、认真论证。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选择符合学生专业特征、与本土实际工作项目相结合、与行业企业需求相关联的题目,组织好毕业设计开题报告工作,通过集体讨论审查认真把控。

3.学校应充分调动师生对毕业设计的热情。首先,学校要加强监管,定期检查导师的指导工作及学生的设计工作的进度,督促师生认真做好毕业设计。其次,将毕业设计与科研、实践项目结合,通过科研课题、社会项目的形式来促进师生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同时,积极向社会推介设计作品,举办高水平的毕业设计作品展,邀请行业、企业相关人员参与毕业设计答辩与作品展,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

(二)组建导师组,实施毕业设计、实习一体化

学校加强与本土环境设计企业的合作,鼓励毕业生在实习期间结合所参与的企业项目选择适合自己的毕业设计。学生可通过参与企业项目,了解自己的设计兴趣与优势、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毕业设计主题创作,在实习工作中完成毕业设计。同时,学校可组建导师组,实行双导师制,与设计单位合作,要求企业推荐责任心强、专业技术水平出众的设计师担任校外导师,将校内专业导师与实习单位设计师联合起来,从与甲方沟通、场地调查与分析、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材料运用、施工工艺等方面深入研究,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三)建立多元化的毕业设计评价体系

1.明确考核内容,建立合理的评价标准。在评价标准的建立上,应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专业技术能力与专业通用能力为评价对象。专业技术能力主要通过毕业设计评价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职业技术能力、软件操作能力等;专业通用能力主要是评价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场地调查与分析能力等。

2.注重过程,分阶段考核。根据毕业设计各阶段的时间、任务安排进行阶段性考核,监控整个毕业设计活动的教师指导与学生完成情况,发现毕业设计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第一阶段为开题审查,主要考查毕业设计选题、学生的前期工作准备情况、项目构思与概念性方案;第二阶段为中期检查,主要考查双导师的指导情况,并邀请企业设计师与指导教师组成考核小组,共同对学生毕业设计的中期设计、图纸表现形式、图纸表现效果等进行综合考核并提出建议;第三阶段为毕业设计完成阶段考核,主要考核毕业设计的完成情况、文本制作、作品展示、答辩汇报整体思路及相关材料等。

3.多方参与创新考核形式,构建立体化评价体系。学校通过毕业设计作品展,邀请兄弟院校的师生组成评价小组,以教学要求为基准对毕业设计进行评价。邀请企业行业的专家、设计师组成行业评价小组,以用人单位要求为基准对毕业设计进行行业评价。也可通过参加各类专业竞赛的形式,如湖南省高校优秀设计作品展、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设计作品展等,由各类赛事组委会进行专业评价。

三、结语

环境设计专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密切相关,随着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在学校内的最后一门课程“毕业设计”,我们只有用改革的思维、创造性思维去应对,才能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最终达到培养“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龙飞.德国应用技术大学(FH)对我国新建本科高校转型的启示[D].重庆:西南大学,2015.

[2]李雄.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园林,2008(1):1-5

作者:黄智凯,张素娟 单位:湘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