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毕业论文(4篇)

高校毕业论文(4篇)

第一篇:高校市场营销毕业论文研究

摘要:为了应对旺盛的社会需求,经济管理类特别是市场营销等应用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数量激增。毕业论文是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论文的形式选择是关键的一环。由于我国高校类型多、层次复杂,高校毕业生要不要做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的形式都有哪些,应用型专业的毕业论文形式有哪些,这些问题困扰着高校师生。以河南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2012~2014届603篇有效论文为研究样本,对这些样本所采用的形式进行归类、统计分析,发现其中的变化,探究其间的原因,并对未来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形式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测和建议。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形式;多元化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随着我国高校的扩招,学校的类型出现多元化的趋势,科研型、教学型、应用型高校三足鼎立。毕业生的人数逐年增多,学者们在呼吁本科毕业论文的形式要多元化的同时,一些高校也在积极探讨。选择正确又恰当的论文形式,对撰写合格的毕业论文来说意义重大。

二、研究目标

通过对研究样本所采用形式的分类和整理,试图回答以下几个问题:理论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形式应该包括哪些?不同形式的论文形式适用什么样的条件?实际已完成的论文形式又是哪些?理想形式与实际形式之间的差距有多大?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三、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形式

(一)毕业论文形式的多元化趋势

笔者试图找到适合于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理想形式,为此,在中国知网上搜索“毕业论文形式”等关键词,得到相关文献十多篇。部分学者们的观点如下:吴洪霞(2014)提出,独立学院本科毕业考核的形式应多元化,包括撰写毕业论文、完成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实践作品、参加各类比赛(竞赛)获奖、在公开刊物发表科研论文、撰写涉及相关领域的调查报告、参与企业项目研究。武云亮等(2013)以财经类专业为例,认为毕业论文形式多样化改革要以推进应用性选题为主,突出学生能力锻炼,鼓励学生采用文献综述、财经类调研报告、财经管理实务和创业方案设计等毕业论文形式。周同旭等(2015)认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分为:专业技能形式,包括设计作品、专业证书计划、音乐曲目创作、赛事获奖等;毕业论文形式,包括选题毕业论文、实践报告、发表学术论文、设计说明等;项目成果形式,包括发明专利、研发产品、自主开发技术、基础、应用软件等。任森春等(2014)提出,除学术性毕业论文外,调研实习报告、案例分析、课题研究、问卷分析报告等也可作为考核形式。笔者认为,市场营销是一个理论性很强的专业,本科生开展一定数量的科学研究,研究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探讨营销的发展规律,撰写专业学术论文是必要的。同时该专业又是一个应用性极强的专业,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发现现实世界中企业所面临的营销问题,探讨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操作性较强的策略。因此,非学术论文的调查报告、案例分析、课题研究、咨询报告以及其他形式,也应视为与毕业论文分量相当的成果,都可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重要条件。

(二)毕业论文不同形式的特点

笔者拟以上文任森春等学者的观点为评判标准,分析一下几种不同的毕业论文形式的特点。

1.学术性论文

国家标准GB7713-87对学术论文所下的定义,学术性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简介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的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在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或讨论;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或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学术性论文简单来说就是对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发表简单的学术总结。需注意的是,这里的学术总结指的是能够发表的原创性的工作总结。

2.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不同于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是因为发生了某件事(如案件、事故、灾情)才去作调查,然后写出报告。调研报告的写作者必须自觉以研究为目的,根据社会或工作的需要,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即将被动的适应变为有计划的、积极主动的写作实践,从明确的追求出发,经常深入到社会第一线,不断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有意识地探索和研究,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观事实。调研报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调查,二是研究。调查,应该深入实际,准确地反映客观事实,不凭主观想象,按事物的本来面目了解事物,详细地钻研材料。研究,即在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透彻地揭示事物的本质。至于对策,调研报告中可以提出一些看法,但不是主要的。因为,对策的制定是一个深入的、复杂的、综合的研究过程,调研报告提出的对策是否被采纳,能否上升到政策,应该经过政策预评估。

3.案例分析案例

分析是指结合文献资料对单一对象进行分析,得出事物一般性、普遍性的规律的方法。

4.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是针对某一主题做的深入研究。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和能力与同学、老师、家长等一起选定一个主题,进行一系列有意义的研究。这个过程包括资料收集、整理、分析、综合、思考等,最后得出结论或新的知识。在研究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独立进行或与他人共同探究。

5.其他

如专业技能大赛的成果、相关产品的研发、相关软件的开发等。

四、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形式的实证分析

笔者以河南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2012-2014届679篇毕业论文为研究对象。经过初筛,其中有76篇属于无效论文(指论文材料不全),其余603篇为有效论文,作为研究的样本。根据已有材料分析所得,实际存在的论文形式有:学术性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专题研究及其他等五种类型。从毕业论文所采取的形式来看,首先市场营销专业本科论文采用最多的形式为调研报告,占到总数的60%以上。其次为案例分析和学术性论文,两者合计超过35%。其他形式占3.48%。课题研究为0。从不同形式毕业论文的届别分布来看,2012届毕业论文选用最多的形式是调查报告,其次是案例分析,再次为学术性论文。2013届毕业论文选用最多的形式仍是调查报告,其次是案例分析和学术性论文。2014届毕业论文选用最多的形式还是调查报告,其次是学术性论文,再次为案例分析。可见,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三届学生毕业论文采用最多的形式都是调查报告(尽管其中占比有所波动),而案例分析和学术性论文分居第二、第三。以其他形式代替论文的占比很小,而专题研究类毕业论文暂缺。

(一)调查报告选用的原因分析

调查报告这种形式,需要毕业生用科学的调研方式,花费较多的时间进行实地调研,从而获取第一手数据,具有难度大、耗时长、实践性强、创新性高等特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大多选择此种毕业论文形式的原因大致为:部分毕业生期望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喜欢挑战难度较大的事情。调研报告这种形式,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从实际生活中得来的一手数据极为真实,减少和降低了毕业论文的风险。虽然前期投入较多,但在后期毕业论文答辩中容易过关,学生也有较高的成就感。

(二)案例分析选用的原因分析

相对于调查报告,案例分析这种形式,可在图书馆、网上搜索到相当多的材料,必要时也需要到案例企业进行实习、调研,但整体难度较高,较调查报告的选择性要小些。

(三)学术性论文选用的原因分析

学术性论文形式规范,论证严谨。论文答辩的通过率高。只要学生有较高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知识储备,导师的认可程度较高,学生的成就感也较强。

(四)专题研究选用的原因分析

选择导师的课题进行研究,需要几个条件:导师有课题,自己有能力从事课题研究,并能够把课题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予以展示,同时也需要学生投入较多的时间,有科研的兴趣、动力和能力等。这几个条件凑在一起,就有很大的难度,这也是多数大学生弃选的重要原因。(五)其他形式选用的原因分析用研发产品、研发软件、参加专业技能大赛的作品来取得毕业资格,同样需要一些主客观条件:学生的前期积累、导师的辅导等,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选择这种形式的。而且不同的学校对这类形式的认可程度不同,如果学生投入了较多的精力,完成了上述形式的作品,而学校不予承认,反过头来要求学生撰写学术论文,时间上就来不及,学生也会感到得不偿失。

五、总结

(一)结论

笔者通过对河南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三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形式的统计分析,发现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仍是毕业论文的首选形式。学术性论文也有一定的比例,其他形式采用甚少,专题研究则缺失。随着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强需求,毕业论文形式的多元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像市场营销这种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毕业论文的形式绝不可能仅仅有学术性论文这么一种。调查报告、案例分析的比重将会逐步增多。专题研究也将有所加大。另外,以技能大赛获奖、竞赛作品、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研发产品、开发的软件等,作为毕业论文的一种形式,也将逐步得到各界认可。

(二)建议

1.学校应构建毕业生多元化论文形式选择机制学校应给学生提供多种毕业论文的形式选择,充分展示学生的才能与个性。毕业论文可以不拘泥于形式,但必须具有一定的标准限制。以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为例,可以是学术论文,也可以将在省级营销大赛中获奖、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是有一定深度的案例分析和专题研究成果,作为毕业论文的一种形式,成为取得学位的重要条件。2.团队合作完成论文随着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以及对团队精神的看重,团队合作完成毕业论文,也是一种趋势。这既能体现了一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取长补短,也能展示出对专业知识的运用,也应是毕业论文形式的一个方向。

参考文献:

[1]武云亮,丁宁,袁平红.财经类本科毕业论文形式与选题研究[J].教育研究,2013,(2).

[2]吴洪霞.独立学院本科多元毕业考核形式的探索[J].教育论坛,2014,(45).

[3]卢艳萍.本科毕业论文:取消还是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4,(31).

[4]任森春,苟春和.本科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路径研究[J].绥化学院学报,2014,(12).

作者:吴建勋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第二篇:高职院校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践

摘要:本文对于当前高职高专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从“多层次”监控、“渐进式”训练、“多模式”选题和“多样式”评价等措施来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对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高职高专;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改革

一高职高专院校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院校对毕业论文(设计)重视不够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从教务部门到二级院系或专业都没有针对高职高专学生和教师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解决毕业论文(设计)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而是急功近利,把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在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期间,这样学生在完成企业安排的工作之余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一任务,同时,指导老师没有充余的时间指导好学生论文。另外,教务部门对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不力,虽然各高职高专院校都制定了相应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检查制度与质量评价标准,但没有真正的付诸于实践,普遍存在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论文质量管理流于形式,缺乏激励与约束机制,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答辩走过场,为了达到及格率,同时也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毕业,评委老师放宽答辩要求,学校也是得过且过,已知毕业论文(设计)已流于形式,但其作为专业设置的重要环节,又不能不按部就班地“完成”。

(二)教师指导不专心

部分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指导也只停留在为了完成学院布置任务的水平上,没有花时间和精力细心修改、指导学生论文;有些院校因招生人数的急剧上升,生师比不断提高,致使师资力量明显薄弱,加之“双师”型教师数量严重不足,论文指导老师缺少企业实践操作背景;也有部分教师因教学或科研任务较重,时间和精力上不能全身心投入,指导效果较差。另外,毕业前学生在校外企业顶岗实习,校内论文指导老师鞭长莫及,实习单位大多数将顶岗实习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大部分时间为企业创造利润,企业对学校有关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规范了解不多,致使企业指导老师几乎不过问、也不参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个过程。因此,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大部分选题由校内指导老师选定,存在所选论文题目过于理论化、缺乏实用性,大部分题目是“空对空”,脱离实际操作,与工作岗位贴近度不高,没有充分考虑学生个人职业爱好,学生不感兴趣;难易程度把握不好,以上种种原因造成指导论文(设计)的不力或无力。

(三)学生不够重视

即将毕业的学生在面临当前就业压力现实情况下,对毕业论文(设计)没有经验的基础上仓促上阵,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去很好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一般顶岗实习安排在第五学期,学生忙于找工作、考虑毕业后是否从事本专业工作等因素,从态度上就不重视毕业论文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认为只要别的同学能做出来,到最后总会有个结果的,这种想法最终影响到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如果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放在第四学期,并与生产实习过程相一致,这样可以使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毕业设计中去,论文指导老师可以随时跟踪资料查阅、论文设计、实施过程等情况;另一方面,学生缺乏平时的有效训练,中学教学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在文献查阅、总结、逻辑思维、语言凝练、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均较差,缺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能力。(四)毕业论文(设计)缺乏创新在毕业论文(设计)中创新点很少,方法、设计思路都是专业常见的问题,造成的原因是师资、实践实训等条件的限制,也是专业教育、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跟不上新时代、新技术发展的要求,以上因素已极大地影响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无法满足行业企业、社会对高职高专“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的需求,对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高职高专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高职院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指出,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担负着向社会输送应用型人才的重任。毕业论文(设计)是高职高专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来分析解决具体问题,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完全融于一体,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针对高职高专毕业论文(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如下改革探索。

(一)“多层次”监控毕业论文(设计)过程

高职高专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改革或多或少带来新的问题,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不会因此而下降,建立科学有效的层层监管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多层次”监控是指在新的教学模式下,采取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学校、论文指导老师、学生“四方互动约束”等模式建立起来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监控的方式,它可有效防止和消除学生应付、教师糊弄、最后糊涂的问题。首先,要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的监督,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学校、二级院系、教研室、论文指导老师各自的职责和管理内容。划定论文检查的时间阶段,如前期(论文设计、筹划开题)、中期(论文具体实施过程)、后期(论文的撰写、修改完善、答辩),前期根据学生所在专业由教研室组织抽检,主要检查学生论文的开题和任务落实情况;中期由学校教务部门组织,着重检查论文指导老师的指导工作是否到位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度,要对全体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做详细了解,全面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推进情况,对进度缓慢的学生应协助论文指导教师加强监督管理;后期检查论文的撰写、答辩与成绩评定,教研室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对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互相评阅预审,对于不能完全达到学院要求的,在指导老师的监督下督促学生修改完善,对于没有完成毕业论文的或不能达到要求的学生,应取消其参加论文答辩的资格,延迟毕业。

(二)“渐进式”训练毕业论文(设计)

充足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因高职高专学生在校时间只有三年,考虑到该类学生的实际能力,其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不应该少于半年。可将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所需要的知识、素质、能力分解到全学程中,特别是第二学年。采用的方法是在专业核心课程开设过程中,把课程集中实训和部分专业课程的考核方式改为“课程设计(论文)”的形式,通过这种方式评价学生的全面能力,特别是独立思考、查阅文献资料、试验设计、动手操练、团队协作、结果分析、总结报告等各项能力。“课程设计(论文)”的设置采用先易后难的“渐进式”的方式,逐渐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升其综合岗位工作能力。

(三)“多模式”选择毕业论文(设计)

高职院校毕业论文(设计)要淡化学术性,突出强调实际应用性,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方法上鼓励老师和学生选题来源多样化,以便使学生能够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自身情况的方法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可分为:设计模式、论文模式、作品模式、报告模式、技术实践等。如城市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参与某个设计项目的一部分,其毕业论文(设计)可以是设计模式和作品模式;园林工程和园林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将其参与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管理等项目作为自己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可以是作品模式或技术实践模式;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论文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从查阅文献资料、试验设计、试验实施、结果测定(测量)等一系列过程完成其毕业论文。可以是三年学业中围绕感兴趣的研究点形成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兴趣小组、社团提出的研究课题等,但学生的每个选题都是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综合问题。

(四)“多样式”评价毕业论文(设计)

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价方式采取多样的办法来评价,评价的具体方式应根据学生选择的多模式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从而避免采用“评阅-答辩-评分”这种缺乏全面考核学生能力的陈旧办法。论文答辩中小组成员多员化,可以由学校本专业老师、邀请行业企业技术员共同组成答辩小组;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答辩,邀请同专业学生参与现场听证和提问;具体评价方式可依据每个专业的特点及所涉的方向不同而采取科学合理的成果有效性进行。

参考文献

[1]胡俊.提高高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刍议[J].科技信息,2011,31:362.

[2]陈光红.对高职毕业设计(论文)现状的几点思考[J].科技资讯,2007,12:138.

作者:张成霞,吴红,张衡锋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第三篇:高职会计专业学生毕业论文

[摘要]高职学院的会计专业注重实务性培养和训练,对理论知识的深究要求较低,因此高职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并不适宜于学术性毕业论文写作。从多角度分析了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现状、原因,并对用大型顶岗实习作业代替写毕业论文的形式进行了初探,使之更加符合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的目标。

[关键词]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论文形式改革

毕业论文是大学教学过程中最后一项教学环节,也是最常见衡量学生专业水平高低的手段。由于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定位为应用型实践人才,对理论知识要求相对而言要低得多。而会计专业方面的论文往往专业性、理论性很强,对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完成起来也是“走过场”。因此,那种要求本科毕业生去完成的毕业论文对高职教育的学生来说并不恰当。

一、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毕业论文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论文缺乏理论联系实际和创新精神

由于论文要求完成的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年的下学期开始完成,此时正值学生下企业顶岗实习的时期,学生一边要应付在顶岗实习单位的工作,一边要完成毕业论文,大多数都是去网上复制、粘贴、修改,论文完全没有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自主创新的水平。

(二)论文选题千篇一律,缺乏多样性

尽管给学生可供选择的论文方向及选题有多达十几个,在2011级学生写的论文中仍有35%以上的学生选择写“职业道德、会计信息失真”,有30%左右的学生选择写“应收账款”方面的论文。学生往往是选择一些好写的入手,并不是依据实用性和操作性以及自身理论知识和兴趣来选择。

(三)老师在论文指导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近年来会计专业在社会上比较吃香,学生人数出现“井喷”式增加,而老师数量缺口较大,一个老师要同时指导20甚至30以上的学生论文,难以对每一位学生做到悉心指导,往往停留在对论文格式方面的指导,难以对内容做深层次的指导。

二、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形式改革

(一)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形式改革思路

鉴于以上对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存在问题分析,只有对毕业论文的形式作大胆改革,才能从源头上改变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质量差的现状。在顶岗实习期间实际上就是一个对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的一个完整过程,要求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完成大型作业来代替书写毕业论文的形式。即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对该公司实际发生的50笔以上的经济业务(要求记账分录类型不能大量重复)制作一套完整的会计业务处理操作,实习结束时,提交顶岗实型作业给校内实习指导老师,给予评价及评分。

(二)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具体实施

该大型顶岗实习作业要求是学生在该顶岗实习单位实习时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其经济业务会计处理流程为:分析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填制各种明细账和总账—核对各账是否相等—编制试算平衡表—填写财务报表—整理和装订记账凭证。每一流程具体操作如下:

1.审核原始凭证。具体要求:A.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B.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C.审核原始凭证的完整性。D.审核原始凭证的正确性。E.审核原始凭证的及时性。

2.编制记账凭证。要求编制的凭证不得不扩于50笔经济业务,凭证最后要装订,并附上科目汇总表。A.记账凭证各项内容完整,摘要简明扼要B.记账凭证应该连续编号C.记账凭证的书写应清楚规范D.记账凭证可以根据每一张原始凭证填制E.除结账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要有原始凭证F.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时要重新填制G.记账凭证填制完经济业务事项后,如有空行应当自金额栏最后一笔金额数字下空行至合计数上的空行处划相关注销,若在记账过程中,如有使账簿记录发生错误的,应用划线更正法、补充登记法、红字更正法来更正,不能填补、挖改。

3.科目汇总表要求:根据每一张记账凭证编制相应的科目汇总表,科目汇总表附在每本记账凭证的首页。科目汇总表的借方和贷方要相等。

4.登记明细账要求:根据记账凭证填制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和相应的原材料、库存商品、往来账户等明细账。银行存款和现金日记账通常用订本式账本,并且每一笔业务都要结出余额。原材料、库存商品、往来账户等明细账采用活页式账本,方便添加业务,也无需每笔都结出余额。当填制时发现金额错误须用红字划掉,并用蓝字改正。

5.登记总账。按照科目汇总表中的各科目依次登总。

6.核对各账是否相等。要求记账凭证与各明细账、明细账与明细账、总账与明细账之间核对,账账、账证、账实合一。

7.编制科目汇总表试算平衡。根据总账或明细账月末余额编制试算平衡表,要求做到期初借方与贷方、本期借方发生额与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余额与本期贷方余额都分别相等。

8.编制财务报表。具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9.整理和装订记账凭证。将每一张原始单据附在其对应的记账凭证后,不得有误,将记账凭证上、左、下的整齐划一,装订出来的账本要求整洁、美观大方。

总的来看,高职学院会计学生用大型顶岗实习作来代替写毕业论文的形式,从源头上解决了毕业论文“走形式”的问题,让学生用自己所学知识运用于真实环境下的会计工作,使之更加符合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章惠敏.高职会计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新导刊,2010(1):182.

[2]毛玉萍,赵佳.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对策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8(7):70.

[3]孟霞.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之我见[J].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20104(1):50.

作者:唐玲1,杨树元2单位:1.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第四篇:高校音乐专业毕业论文

摘要:毕业论文改革是近几年国家教育部所倡导的,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当前,民办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不高,形式单调,缺乏创新,与实践脱节。以“艺术实践策划”代替毕业论文写作就是一项顺应论文改革的新举措。

关键词:毕业论文;改革;音乐会

民办高校的培养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那么,民办高校学生的毕业论文就要具有其自身的特点。民办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文化基础较弱,专业特点不同于普通文理生,由此,究竟要不要以写毕业论文作为学生毕业的唯一方式就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民办高校音乐专业毕业论文的现状分析

(一)理论水平薄弱。民办高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文化课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学生的专业素质很好,但理论素养较差,四年学习结束时,有的学生可以说是刚刚走入专业学习的正途,让他们拿出一篇深入研究并且有创新价值的论文可以说是强人所难。

(二)与实践脱节。如果依据现行的毕业论文写作方法,要求民办高校音乐专业的毕业论文体现出学生的“应用能力”,是很难达到的,很难全面地反映出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对用人单位考量学生的“专业能力”也没有突出意义。

二、民办高校音乐专业毕业论文改革探索

我院音乐表演专业从2012年开始逐步尝试以“毕业艺术实践策划”代替“毕业论文”写作的形式。我院把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放在教学质量的首位,紧密结合学生的弹奏或者演唱,以舞台表演的形式来完成毕业论文。杜绝了论文抄袭现象的产生。更是利用这种形式让学生积累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我院根据学校的基本条件,师资力量,学生情况试行以下的操作流程:

(一)设置专门的“艺术实践策划”课程。想要毕业音乐会的整体流程顺利实施,必须要有理论上的指导,为此我们开设了“艺术实践策划”课。课上不仅讲授艺术活动策划程序、策划方案等纯理论的知识,还要结合具体的实例进行分析,总结每个实例中的可取之处,从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的专业特征,策划好自己的毕业音乐会。

(二)将艺术实践策划分为两个部分:毕业音乐会和专业理论知识问答

1.毕业音乐会部分:

(1)确定音乐会曲目。严格按照学生实际能力合理的选定音乐会曲目。选曲要难度适中,不能过于简单,要体现学生真实的演奏或演唱能力;也不能过于高难度,如果一味地追求高难度,音乐会的完成质量就不高。学生和老师可以在双方充分的交流后,确定音乐会曲目。

(2)音乐会的审核。由学院组织成立专门的审核小组对申报参加毕业音乐会的学生进行专业审核。审核小组可以以教研室为单位,每组3-5名专业教师。未能通过审核的学生不能以音乐会的形式进行毕业,而是以毕业考试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分数、等级也都有所降低。对于音乐会达不到标准的学生,是不予通过专业理论知识问答环节的。

(3)毕业音乐会的指导。专业教师对音乐会曲目的指导方式为一对一的小课。可以在琴房进行指导,也可以再音乐厅进行指导。专业教师要从学生的舞台演唱和演奏的能力上精心指导。要求学生正确把握作品的风格、强弱变化、情感、音乐表现力等。此外,包括学生服装、上下台走步、与钢琴伴奏教师的配合等都要加强,注意舞台表现的整体性。

(4)毕业音乐会的具体内容。音乐会可以采用“一人一台”的方式,也可以“多人一台”,每种形式有其相应的打分标准和分数线控制,依据现场的学生表现,分数也可上下稍加浮动。具体可以通过几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音乐会的形式、音乐会曲目的难易、音乐会的整体策划、节目单的设计、舞台创意设计、演出服装设计等方面。

(5)毕业音乐会的评定。毕业音乐会的评定由3-5名专业教师组成评定小组,学生按规定完成毕业音乐会的内容后,评定教师根据学生现场的完成情况,依据标准进行评分,最后取平均分作为成绩。2.理论知识问答部分:在毕业生结束自己的毕业音乐会或者毕业考试之后,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进行专业知识问答环节。可分组进行。每组配备3-5名专业及理论教师参与问答。问答的范围既包括学生的专业知识,也包括相应的理论知识,也有延伸知识的问答部分,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由各位教师打分,最后取平均分作为成绩。

三、毕业论文改革的意义

(一)以音乐会代替毕业论文写作更加切合音乐表演专业特点。强调艺术实践是表演专业最大的特点。学生们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课后刻苦练习,而且要定期在舞台上进行表演和展示。以音乐会代替毕业论文写作更加切合音乐表演专业的特点。

(二)以音乐会代替毕业论文写作有助于学生提高专业。能够以音乐会代替毕业论文写作,因为一场音乐会要演唱、演奏者具有相当良好的音乐素养和较深厚的专业功底。这需要学生在专业学习上付出大量的时间,刻苦练习,不断积累曲目,这都将极大地促进学生们的专业提高。

(三)以音乐会代替毕业论文写作有利于学生就业。现今社会,学历不再成为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唯一标准,专业实践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音乐专业尤其如此。毕业时简历做得再漂亮,不如附上一张音乐会光盘。绝大多数用人单位是通过专业展示来考查面试者的专业水平,很少有人要求看论文。

四、结语

民办高校音乐专业毕业论文改革是符合学生实际的一项举措,以“艺术实践策划”的形式代替以往单一的毕业论文写作是我们从2012年以来一直尝试的途径,在这期间内,我们探索着前进,根据几届毕业生的反馈,我们的改革是成功的。今后会注重细节,适当的调整,真正的体现以“艺术实践策划”代替毕业论文是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好方法。

作者:于琦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音乐学院